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范”女王登基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18:1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阅读提示:某种程度上,女王是英国人精神的支柱,是国家团结的象征。多年来,她在宗教、道德标准和家庭事务上非常保守,她的端正品行是全体国民衡量个人行为操守的典范。从不说粗俗话,她在外交场合的礼仪举止也很受外界关注。

2004年6月12日,伊丽莎白二世坐在马车上接受民众祝贺2004年6月12日,伊丽莎白二世坐在马车上接受民众祝贺

  当地时间2月6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低调迎来登基60周年纪念日,成为继维多利亚女王之外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在位时间超过60年的君主。这一天,不少人重温了往日的旧梦,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女王的祝福和感谢。

  有评论称,女王模范经典的一生将很难被复制,在过去60多年中,她经历的风风雨雨何其之多,其中包括王室命运不保、子女婚变和金融危机收入减少等,就像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曾说过,伊丽莎白女王是“不安全的世界中一个代表团结的符号”,兢兢业业60年,“模范”女王已名至实归。

  没有退休念头

  伊丽莎白二世继承王位时只有25岁,如今86岁高龄的女王不仅是英国、英联邦及15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也是英国国教会的最高首领。行至耄耋之年,其健康和接班人问题备受关注,在低调出席两场活动后,女王发表书面声明称,“在这一特殊的年份,我要抖擞精神重新为你们服务。”

  这一声明也同时打消了她退位的传言。2008年时,英国王室内部传出消息称,82岁的女王已经改变了“永不退位”的承诺,她计划在2013年自己87岁时正式退位,从而将王位传给查尔斯王子。

  但这一说法并未获得女王本人的证实,外界猜测,她有可能超过维多利亚女王掌权64年的纪录,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其迟迟不退位的打算,可能会让现年64岁的查尔斯王储成为英国历史上登基时年龄最大的君主。

  60年来,女王迎来送往12位英国首相,出访116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她一直很受欢迎。不过,在1997年广受欢迎的戴安娜王妃去世之后,女王本人曾因表现冷漠、与公众情感脱节而遭到批评。

  英国首相卡梅伦2月6日发表声明祝贺称:“有时你会听到人们说,君王只是件闪耀的饰品,或只是国家生活的点缀。这是对宪法的误解和对女王的低估,就我与这个国家大多数民众而言,她总是在我们身边。”

  英国王宫首席历史专家露西-沃斯利称,“在位60年,本身已是重大成就,民众都认同英女王投入公职,牺牲很多,她总能在多事之秋为王室挽回声望。”

  王室在2月6日并未安排特别的庆祝活动,钻禧庆典将于6月进入高潮,主要庆祝活动会集中在今年6月2日至5日,白金汉宫会举办专场音乐会,由1000艘船组成的船队将在泰晤士河上巡游,庆祝活动同样会在一些英联邦国家上演。

  行为操守成典范 婚姻生活传佳话

  某种程度上,女王是英国人精神的支柱,是国家团结的象征。多年来,她在宗教、道德标准和家庭事务上非常保守,她的端正品行是全体国民衡量个人行为操守的典范。从不说粗俗话,她在外交场合的礼仪举止也很受外界关注。

  也有传言称,女王很迷信,若是机舱里没有悬挂她的克里斯托弗银圣牌,她是绝对不会乘坐这架飞机的。女王从未接受过媒体采访,因此除了少数曾与女王对话过的外国元首外,很少有人知道她的政治立场与观点。

  在外交礼仪方面,除非女王主动要握手,否则外人碰触会被看作是“对女王不敬”,她也从不在公共场合打哈欠,着装非常保守,只喜欢单色外套和各种不同颜色的帽子。

  金融危机后,王室丑闻虽然告一段落,但财力却受到影响。2010年女王求加薪,以填补皇室600万英镑的财政赤字,据悉,这是她20年来第一次要求加薪。此前,王室的财产一直是秘密,但近年来,王室收入也上了富豪排行榜,女王以2.7亿英镑的身家排名第15位。

  女王的婚姻生活也被传为佳话,至今,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的婚姻已经迈入第65年。

  二人在1947年11月20日结婚,菲利普亲王为了这段婚姻放弃了希腊王位继承权。婚后生活中,菲利普亲王为女王改变了很多。有王室成员称:“菲利普亲王是这个世界上惟一将女王视作普通人的人,他也是惟一能够这么看待女王的人。”

  进入《大人物》专题——60载“模范”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不言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