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吉丽娜-朱莉:我想要观众与暴力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7:53  外滩画报 微博

  阅读提示:朱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也许“改变不了什么,我只是想在人与人之间——或许政客间建立一个话题”。

安吉丽娜-朱莉安吉丽娜-朱莉

  作为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安吉丽娜-朱莉去过饱受内战煎熬的塞拉利昂,目睹不同阵营的士兵如何残害同胞。这些与好莱坞名利场对比强烈的现实,让朱莉扪心自问,“为什么大部分拥有汽车、房屋、电脑的人看不到这样的真实?”

  文/Tintin 采访/Tatiana Rosenstein(发自柏林) 编辑/张一阳

  安吉丽娜-朱莉是今年柏林电影节红地毯上最大牌的明星之一。2月11日晚,她身穿深V礼服,出席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血与蜜之地》(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的首映典礼。作为非竞赛片,《血与蜜之地》得到的款待却相当高。它被安排在电影节首日放映,发布会的位子也比别的电影更抢手——毕竟,这是安吉丽娜。朱莉初执导筒,用非母语在非祖国的地界,拍的一部战争题材电影。

  事实上,《血与蜜之地》的全球首映地是波黑首都萨拉热窝的奥运会举办中心——泽特拉体育场。对朱莉来说,那里才是影片首映的不二之选。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斯拉夫分裂,波黑战争爆发。1992年至1995年间,萨拉热窝遭到重创,满城炮火纷飞,20%的建筑完全被毁,上万平民死于非命。

  《血与蜜之地》讲述的便是波黑战争中的一段爱情故事,一个塞尔维亚族男子和一个波斯尼亚穆斯林女子在战前相爱,却在战争爆发后因种族问题站在了敌对阵营。这场二战后在欧洲爆发的规模最大的战争改变了他们的命运,使他们成为新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首映当晚,昔日硝烟弥漫的战场被铺上了红地毯,成了闪亮的舞台。五千多名波斯尼亚人踏过一米厚的积雪,聚集在体育场内,为这位试图讲述他们家园故事的美国女导演鼓掌。朱莉站在台上,眼中泪光闪烁。“我走上台,就忍不住想哭,”她说,“这是我人生中最有力量的一晚。”

  人道主义的延续

  安吉丽娜-朱莉为让《血与蜜之地》尽可能接近真实做了不少努力。电影选在萨拉热窝和布达佩斯两地拍摄,历时42天,耗资不到一千万英镑。值得一提的是,剧组人员来自波斯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都亲身经历过波黑战争、或间接受到战争的影响。影片用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和英语拍了两遍,用当地语言首先发行,因为朱莉觉得,当地人的故事就要用当地的语言呈现。去年,《血与蜜之地》入围第69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

  谈到波黑战争,一个不可规避的史实便是,战争期间约有2万到5万名波斯尼亚妇女遭到塞尔维亚士兵“大规模、有组织、有系统”的强奸,性质如同南京大屠杀中的慰安妇。朱莉通过其女性视角,花了大量笔墨描述这些妇女遭遇的暴行,为影片增加了一丝女性主义色彩。

  他们的第一幕戏便是拍摄波斯尼亚妇女遭受大规模强奸的一个场面。起初,朱莉心中不免担心:“这仅仅是来自不同国家的演员见面和工作的第一天,演员间的关系会不会变得紧张?”但事实证明她的担心是多余的。

  “当我喊Cut时,那些饰演军官的男演员拉起雪地里的女演员,拥抱了她们,捡起地上的衣服,帮她们穿上,然后说了声道歉,并给她们端上茶水。到了午餐时间,他们彼此交谈,态度十分友善。尽管我们在拍摄一部残酷的电影,但片场仍然充满了爱。”朱莉说。

  “如果你事先不知道是谁拍摄这部电影,你一定会发誓这是出自一个有独创精神的欧洲导演之手。”奥斯卡奖资深观察家兼Hollywood.Com网站评论家皮特-哈蒙德评论道。在电影开拍前,朱莉就发誓要拍一部充满力量,有人文关怀、坚韧的电影。

  电影节时,当朱莉被问到直接而血腥的屠杀场面是否会吓坏观众时,她回答说,这是故意为之:“只有这样人们才会理解战争的残酷。我想让坐在屏幕前的观众在观影的两小时内,心里不断地说,‘快住手,快制止这样的暴行。’”

  从2001年起,朱莉一直担任着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的角色,她能拍成这部电影,得益于这段经历,以及她在好莱坞的名气。2002年,朱莉跟随难民署成员去柬埔寨北部城市巴塔姆邦及柬泰边境的萨姆劳,在那里收养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Maddox。随后她前往饱受内战煎熬的塞拉利昂,在那里亲眼目睹了来自不同阵营的士兵如何残害本是同根生的人们。朱莉回忆道,在塞拉利昂,如果反对派士兵问道“你是想要长袖还是短袖?”,这就意味着你只能从手腕被切断,及手肘被切断两者中二选一。

  这些经历给了朱莉撰写《血与蜜之地》剧本的宝贵素材。她花了一个月写完,又修改了几遍。期间尽可能阅读了所有关于波黑战争的书籍。布拉德-皮特看过后说,“亲爱的,写得不赖”。 于是朱莉又把剧本发给几个研究历史的专家过目,得到不错的反馈后,拍摄项目才正式启动。

  “关于波黑战争最好的电影”

  在摄影师迪恩-赛穆勒(《现代启示录》、《与狼共舞》的摄影师)的帮助下,《血与蜜之地》真实还原了波黑战争废墟的惨烈。但也有不少评论认为《血与蜜之地》“为了制造出战争真实的恐怖而血腥得空白”。

  影片在美国上映后反响不佳,在IMDB上的得分只有3.7;而在塞尔维亚地区,电影还未上映,就有塞族老兵组织抗议影片有明显的反塞情绪,并要求禁映。有记者在发布会上问及对战争的立场是否有偏颇,朱莉称:“因为背景、出身,每个人对它的看法都会不一样。这不是一部纪录片,而是艺术化的理解和加工。”

  然而,在一些曾参与报道波黑战争,并持续关注战争余波的战地记者眼中,《血与蜜之地》仍然是他们所看过最好的有关波黑战争的电影。美国出生的女记者亚尼内-迪-乔瓦尼就是其中之一,她全程报道了波黑战争,并写下《白日梦魇——追忆战争与爱情》一书。

  她第一次听说《血与蜜之地》是在2008年,当时,萨拉热窝正在举行纪念波黑战争爆发15周年。她的一个波斯尼亚朋友告诉她,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正在小镇上,为电影选取拍摄场地。当时她们并没有碰面,直到乔瓦尼收到朱莉的来信——在读了《白日梦魇》后,朱莉想进一步向她请教她在报道波黑战争的经历。“我们现在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这很重要。”朱莉写道。

  乔瓦尼说:“我对名人不感兴趣,但朱莉是我遇到过最有趣的人之一。在她带着电影先后在柏林、巴黎、克罗地亚等地首映后,筋疲力竭的她仍然坚持与我和其他四位报道过波黑战争的记者聊天,讨论‘为了让波斯尼亚变得更好,我们作为一个团队能做些什么’。”谈话中,朱莉问及为中止战争而签订的代顿和平协定(Dayton Peace Accords)是否在起作用(乔瓦尼告诉她没有);以及他们是否能从文化根源来进行双方调和。

  “我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血与蜜之地》,尤其注重一些历史细节,但仍然觉得它真实地再现了这场20世纪末欧洲最残酷的战争。我看其了其他几部关于波黑战争的作品后总是被激怒:为什么他们不能多做一点调查呢?”乔瓦尼在《新闻周刊》上写道。

  当电影在塞尔维亚得到解禁后,朱莉对乔瓦尼说:“我想要的是让人们先去看电影,然后再作判断。许多人事先就抱有错误的想法。”事实上,让那些来自当时“敌对阵营”的战争亲历者来参演电影,并得到他们的认可,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演员艾尔敏-布拉沃在片场仍然穿着哥哥在战争中穿过的军服。他说,“朱莉在剧组创造了家一般的气氛”;现居巴黎,曾在狙击手枪林弹雨中幸存的37岁的凡妮莎-格洛吉奥也常谈起朱莉如何让她从一个战争亲历者成为一个好演员,“尽管回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心中仍然充满痛苦。但朱莉做到了让我们在重回故地时,心里觉得安全和踏实”。

  进入《大人物》专题——“坏女人”走慈善路 安吉丽娜-朱莉不娇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