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赵涛总是能给我带来好运

贾樟柯赵涛结婚照贾樟柯赵涛结婚照

  相伴 爱情的火花擦亮创作灵感

  “你总是能给我带来好运!”

  此时,贾樟柯的婚姻正陷入低谷。因为工作繁忙,贾樟柯冷落了妻子,心灰意冷的朱炯远赴法国深造。朱炯走后,贾樟柯陷入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慌状态。他想挽回这段感情,但隔着大半个地球和7小时的时差,他有些力不从心。

  他把身边这个沉静的女孩当成自己倾诉衷肠的人,不知为什么,他总觉得赵涛会理解自己的感受,能舒缓他的情绪,而且值得他信任。

  在一次闲聊中,赵涛给贾樟柯讲起自己在深圳打工时的一段经历。其间,赵涛尝尽了酸甜苦辣,认识了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租住在一起,生活中充满了相爱、猜忌、争吵、和解、幻想。

  贾樟柯静静地听着赵涛的故事,眼前忽然展现出一幕幕场景,一下子贾樟柯找到了灵感!他兴奋不已,立刻冲进自己的创作室,关起门思索了几天几夜,最终拿出了一个剧本的初稿,这就是《世界》。

  《世界》的主角依然是赵涛,除了她,还有谁能深刻、真实地演绎那一段经历呢?在拍摄过程中,赵涛给了贾樟柯更多惊喜。

  有一场戏赵涛扮演的女主角住在地下旅馆,贾樟柯设计的剧本里,是让赵涛孤零零地坐在床上,但是赵涛经过思考,改成拿着手机四处寻找信号,这样不但反映出角色正在地下室这样的环境,更细腻地反映了角色与外界隔绝的无助和孤独,对与外界联络的渴望。

  赵涛这么一改,让贾樟柯大为赞赏。

  尽管在演职表中,赵涛只是女主角,实际上,赵涛在贾樟柯的身边还承担着助手的角色。2004年,在赵涛的建议下,贾樟柯去了一次三峡,在那里待了十几天,看到了长江岸边的好人们的善良和乐观,面对生活艰辛时的坚韧、巨变的环境下的困惑,贾樟柯的灵感又一次爆发了。

  贾樟柯将人马拉到三峡,正式开拍《三峡好人》。与此同时,赵涛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辞去了在山西大学的教职,专心致志地投入《三峡好人》的拍摄。

  赵涛既是女主角,又是副导演。对内她忙着与电影里的群众演员沟通、协调,对外,她负责与外界沟通联络,安排好电影完成后的发行渠道。

  《三峡好人》放映后,好评如潮,2006年更是一举获得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当贾樟柯亲眼见到许多欧洲观众排队购票入场观看《三峡好人》时,他忘形地搂住赵涛说:“你总是能给我带来好运!”

  相随做你永远的女主角

  贾樟柯离婚 赵涛却到了风口浪尖

  在《三峡好人》的庆功会上,剧组成员纷纷向贾樟柯祝贺,贾樟柯很开心,他不时地看着同样喜悦的赵涛,虽然与赵涛名义上依然是工作伙伴,但是相互的好感和欣赏却与日俱增。赵涛时常能从贾樟柯的眼神中明明白白地读到一些信息。只是他们都在回避,都在隐忍。

  为了赵涛,贾樟柯决定腾出时间来解决个人问题。他安排好手里的事情飞到巴黎去看望朱炯。朱炯的变化之大,令贾樟柯吃惊不小,她光彩照人、优雅从容,与在国内时判若两人。

  因为分开太久,两人都发现彼此已经很难找到从前那种感觉了。

  两人现在的关系更像是好友,而不是夫妻。经过一席长谈,贾樟柯开诚布公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离婚的请求。朱炯流着眼泪接受了。

  与此同时,赵涛的心里也百转千回,她既为贾樟柯的解脱感到欣慰,又略感惶恐。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很快便有媒体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有的媒体甚至给赵涛安上了“小三”的罪名,绘声绘色地描述赵涛在贾樟柯与朱炯的感情中如何扮演了不光彩角色。这种不切实际的污蔑,给赵涛带来了不小的伤害,以至于她的母亲也打电话来质问。

  迫于诸多压力,赵涛选择了沉默,她尽量减少了自己的曝光率,在公众场合也尽量回避关于贾樟柯的话题。

  在贾樟柯没有离婚之前,赵涛还可以在私底下默默地关心、照顾贾樟柯,如今贾樟柯离婚了,却一下子将自己推到风口浪尖、聚光灯的中心。赵涛一下难以承受如此之大的压力。看到赵涛受到这么多委屈,贾樟柯很不是滋味,他愧疚地对赵涛说:“对不起,是我连累了你。”

  贾樟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处处维护着赵涛,在出席公众活动时,贾樟柯紧紧牵着赵涛的手,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外界宣告两人特殊的关系。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贾樟柯也总是将问题包揽在自己身上,尽量不让赵涛感到一丝丝为难。

  2009年3月,贾樟柯与赵涛携手出现在“广州多媒体电影颁奖典礼”的红地毯上,面对记者,贾樟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拉着赵涛的手,微笑着说:“谢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

  进入《大人物》专题——赵涛:没上过一天表演课的影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