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涛:拍戏被贾樟柯骂到翻脸 想跳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21:18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红毯 赵涛回眸一笑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红毯 赵涛回眸一笑

  群像里的主角

  《三峡好人》:被贾樟柯骂到翻脸想跳江

  贾樟柯认为,赵涛的平静与清醒或许与身边的朋友有关。一次,贾樟柯、赵涛约法国著名影星朱丽叶·比诺什见面。三个人在巴黎圣母院旁边的一家小餐厅吃饭、聊天,然后离去。见惯了国内大牌明星身边永远围满助理、记者、粉丝的赵涛很感慨:哎呀,比诺什连个助理都没有。贾樟柯对她说:“欧洲演员都这样。他们拼命想要背叛自己的明星身份,不希望生活被它干扰。”

  在《站台》里,她是山西某农村文化工作队的女演员尹瑞娟,喜怒不形于色,不需要释放胸中的情绪;在《任逍遥》里,她是小城野模特巧巧,在传统观念和自我解放之间挣扎游走;《世界》里,她是活在世界公园里的舞蹈演员,成天嘻嘻哈哈,过着不太真实的日子;在《三峡好人》中,她成了人到中年被丈夫冷落了好几年的妻子,无奈南下寻夫离婚。

  在《三峡好人》里赵涛改变了发型,被化妆师化老了十岁,头发帘高高烫起,眉毛也被拔光,化成中年妇女喜欢的棕红色纹眉。她像导演手中的一颗棋子,任由摆布。她觉得这一切都很自然,“如果电影是为了体现社会变革中的‘群像’,我就应该为此改变”。

  跟赵涛合作了多年,贾樟柯觉得她最大的特点之一是能和电影中的角色零距离。

  她一直这样,作为一个很听话的演员,在贾樟柯光环里“隐藏”了多年。

  不过,正是《三峡好人》打破了赵涛惯有的平静,让她感到表演的痛苦和纠结。

  那部电影是贾樟柯拍摄纪录片时的临时创意,拍摄地奉节很快将被拆平。赵涛说,那段时间,她每天被贾樟柯骂到翻脸、离开,一个人狂哭一个小时再回来继续拍。她多次找到导演说“以后拍戏别再找我”,甚至想到跳江结束这一切——“是真的跳江,不是开玩笑”。

  直到拍摄结束,贾樟柯才为自己的“恶行”道歉,说是自己的原因不赖赵涛。赵涛直到后来才从贾樟柯的一次采访中了解到真正原因。那时,贾樟柯看赵涛“太高兴”,不符合角色需要,才给她制造出一种被孤立的氛围,“让她在情绪上痛苦一些”。

  赵涛说,那一次,她真的“不想演了”。可贾樟柯却不担心,他说“我会道歉,会跟她说明白怎么回事”。

  这个郁闷一直到了2007年威尼斯电影节上,赵涛坐在贾樟柯旁边,心情忐忑,欧洲化妆师给她的妆也让她觉得很难看。当组委会宣布《三峡好人》获得金狮奖时,一贯平静的赵涛“啊”地一声叫了出来,吓了贾樟柯一跳。在贾樟柯的印象里,那是赵涛唯一一次高兴得近乎失态。赵涛说,那是最开心的一次,开心到第一次下舞池和人跳舞。

  当贾樟柯按照事先约定,拉起赵涛想要上台领奖时,赵涛拒绝了。“本来说好的,但怎么都拉不上去。”贾樟柯说,“她觉得应该由我一个人接受荣誉,所以怎么都不肯。我知道她心里一直有一个东西,一直想往前走。”

  “你的很多东西被群像掩盖了”

  《万层浪》:第一部把赵涛拍得很美的电影

  《三峡好人》之后,赵涛决定做一个专业演员,陆续收到别的导演的片约。她曾与彭涛等导演有过四五次合作,都是艺术电影,但每次都以阴差阳错的流产告终。因此,外人看到的,仍然只有和贾樟柯合作的赵涛。

  2009年应张国立邀请,赵涛拍摄了电视剧《大生活》,出演与张国立、张嘉译具有双重感情纠葛的单亲妈妈洪雨。那是赵涛第一次接触电视剧,一些关注她的观众发现,没了贾樟柯,赵涛好像有点不在状态。

  说起那次经历,赵涛也捂着脸笑了起来:“我当时很困惑,我觉得自己还没演呢,导演就说‘过了’。那个时候,我连着一个多星期睡不着觉,觉得自己进入状态太慢了。”

  2010年英国导演艾萨克·朱利安找上门,请赵涛在具有实验性质的装置艺术电影《万层浪》中出演一个奇特的角色,只有肢体语言,没有台词。朱利安和安德烈一样,通过国外院线公映过的多部贾樟柯电影认识了赵涛。当他想找一个中国内地女演员合作时,第一个想到赵涛。

  《万层浪》中的角色是一个演员,演员在镜头中演绎着阮玲玉,而阮玲玉又在拍摄电影《神女》。这一次,赵涛穿上旗袍,回到上世纪30年代的老上海,终于美了一回。

  赵涛习惯的体验式表演在《浪》中很难实现,她只好找来各种影像和文字资料,反复阅读、揣摩。在拍摄前期的两三个月中,她在心里想象着阮玲玉的情感世界,揣摩她那段不幸的婚姻生活。她反复研究《神女》里的拉客片段,让这段情节烂熟于胸。一说起这些,赵涛瞬间换了一副表情,双手翘起兰花指,向《中国新闻周刊》模仿起《神女》里的阮玲玉。

  而《浪》的拍摄手法也让赵涛有了全新体验。

  为了达到在9块屏幕上连续播放影像的画面效果,朱利安经常将多部摄像机同时对准赵涛,有时是3个摄像机竖着垒起来,一个拍脸,一个拍手,一个拍脚;有时是4个摄像机横着摆成一排,分别对准不同的焦点。等成片出来,赵涛看着一节列车从9块屏幕中依次穿过,觉得一切都这么神奇。

  当作为旁观者欣赏逐渐走出自己影子的赵涛在大银幕上一颦一笑,贾樟柯发现这个女人和以往群像中那个淡然、平凡的形象如此不同,她有很多自己从没发掘过的东西:赵涛身上的风尘感以及沉默的力量,“那是第一部把赵涛拍得很美的电影”。

  而朱利安也对赵涛表示,你这样的演员,如果埋没在群像电影里,可惜了。应该让别人看到你的能力。这样的鼓励让赵涛很感动。

  在国内知名度不算高的赵涛,就这样迈进国际市场,开始从群像向个体转变。用贾樟柯的话说“她有自己的节奏,不紧不慢地往前走”。

  在导演贾樟柯的评价里,他的女主角是位“很有想象力”的演员,她常会在看似平淡的情节里按角色特点增加合适的细节充实它。可14岁开始学习舞蹈的赵涛从没想象过以后会当演员。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幸运,自己在与电影初遇时碰到了贾樟柯。这个后来成为自己丈夫的男人让她认识了电影,也认识了世界。她爱上了在电影里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从角色中观察各类人群的生存状态。

  “每天都有那么多普通人从你身边走过,你从来不会去想,但是因为要表演就要去感受,去思考。”赵涛的审美趣味和价值体系慢慢被电影改变,她开始像贾樟柯一样,关注那个被人们刻意回避掉的世界,那些并不美丽的人群。她想让别人也看到这些。

  赵涛得奖后,贾樟柯有一次和她开玩笑:“你在意大利上台领奖的时候感谢我了吗?”“没有。”“为什么?”“因为这只是我的开始,我相信我还会有更多的艺术成就。那个时候,我会感谢你。”

  进入《大人物》专题——赵涛:没上过一天表演课的影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