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巨星除了金牌还要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21:37  新浪体育 微博

  阅读提示:对于中国游泳来讲,长期以来并不缺乏金牌和优秀选手,但却始终缺少一位偶像级的巨星人物出现,在罗雪娟看来,这样的人物还是更有望在男选手中涌现出来。

罗雪娟 (王成兵-东方IC)罗雪娟 (王成兵-东方IC)

  (2011年07月)

  世界游泳锦标赛正在上海继续火热的进行,中国游泳队在主场赛出了近年来最为辉煌的成绩,在已经结束的项目中斩获四金。作为中国游泳低谷期的唯一领军人物,罗雪娟(微博)参加了央视《风云会》节目的录制,在节目里畅谈了自己退役后的生活、中国游泳变化的原因以及对于几位颇具潜质新人的期望。

  自罗雪娟2007年退役以来,在四年半的时间里,她已经完全远离了泳池的喧嚣,然而对这一池碧水的情怀,罗雪娟坦然始终无法割舍,“虽然退役四年半了,但这四年多里我时时刻刻惦记着这个泳池,每次到大赛时的心情想跟着中国队加油,为他们鼓劲儿,看看能为他们做一点儿什么。所以这次在中国上海的世游赛,自己很荣幸地被邀请作为形象大使。”

  在运动员时代,罗雪娟便以个性而被人们所熟知,而她“感谢那些恨我的人”、“我身后的泳池不干净”等引起轩然大波的言论,更让她在那个年代的中国体坛独树一帜。多年过去,罗雪娟认为自己的性格有所改变,“退役以后的生活趋于正常化,背着书包去上课、过普通人的生活,这是一种新的生活尝试,对我来讲还是蛮开心的。”

  进入21世纪后,中国游泳进入了长期的低谷期,除了罗雪娟外,几乎再无中国选手能在世界赛场上有所建树。而2009年世锦赛、2010年亚运会以及正在进行的上海世游赛,这支团队却一次次地带给了人们意料之外的惊喜,谈及原因,罗雪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08年奥运会的备战阶段,我们对于人才的储备和整个形势的投入比较到位。大家可能觉得七年的奥运准备,很多运动员是为08年而培养的,但其实这些运动员我们也在想尽办法,让他们延长运动生命。另外,还有新的苗子出来。所以整个梯队就想滚雪球一样,一阶连着一阶,而现在的状况正好是看到成果的时候。”

  对于中国游泳来讲,长期以来并不缺乏金牌和优秀选手,但却始终缺少一位偶像级的巨星人物出现,在罗雪娟看来,这样的人物还是更有望在男选手中涌现出来。“我觉得其实大家关注的是有一位男子选手能够像刘翔在田径的地位一样冒出来,我们的张琳(微博)、孙杨(微博)都是有希望做这样的人物的,他们自己现在都是有着他们的目标。在我看来,这种领袖级的人物除了在竞技成绩上用奥运金牌来说话外,而还需要非常个性的一个点。”

  无论是张琳的含蓄还是孙杨的稚嫩,对于外界而言,他们现在最为欠缺的也正是罗雪娟所讲的个性。不过,曾经的“蛙后”还是乐观地认为,个性的东西可以通过培养成型。“他们的项目会影响到他们的个性,包括生活、教练和他们周边的亲人。但是他们都还很年轻,尽管他的人生观已经具有雏形,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继续雕琢的。”

  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张琳一炮走红,成为了中国游泳最为炙手可热的选手。然而在那之后,他的成绩却持续地滑坡,甚至只能参加世游赛接力项目的角逐。对于“张琳现象”,罗雪娟希望大家平静地对待,“大家给予他的希望是拿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张琳拿的是银牌,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我相信在之后的日子,他还是会以400米为主,大家不要把800米的非奥项目去施压给他。”

  而张琳现阶段的低调态度,罗雪娟同样给出了肯定的态度。“他本人也不想惹来些烦恼,这样可以比较专一专注的备战,因为他自己知道现在的处境和位置。如果他不能很阳光的告诉大家‘我能拿冠军,我已经回来了’,那更好的做法还是把事情做好。明年奥运会后,无论他成败,再来让他讲这一段的故事。”

  上海世游赛,中国游泳队又涌现出两位90后的希望之星,加冕世界冠军后,罗雪娟也给予了叶诗文和孙杨作为前辈的忠告。“他们两个非常年轻,首先一点是从他拿金牌的一刻起 他们就是世界冠军了,他们必须用世界冠军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因为别人不会把他们单纯的看成一个孩子。”除了成绩方面,罗雪娟认为在思想内涵上的提高同样重要,“在其他方面,他们必须要有一个自己的目标来设定定位好,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一步一步前进。他们现在已经完全具备这样的条件和模式,不见得只在游泳池里优秀,在陆地上他们还要丰富自己的文化知识。”(胖胖汤)

  进入《大人物》专题——“蛙后”罗雪娟:巨星除了金牌还要有个性>>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