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雪娟:我是我爸的“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18:30  东方早报
罗雪娟笑容甜美罗雪娟笑容甜美

  忏悔只给父母:我是我爸的“药”

  在体育圈里,罗雪娟也算得上一个敢做敢言的人,九运会炮轰泳池不干净,奥运会后感谢爱她和恨她的人……这些话曾经得罪过很多人,但罗雪娟说自己并不后悔。然而她还是流泪了,那是在谈到父母时,罗雪娟的眼筐泛红了,声音哽咽了……

  过去“对不起爸妈”

  “如果有一天我不小心在泳池里就这么去了,谁来负这个责任?我怎么对得起我爸妈?我对不起,这辈子我在游泳事业上复出的太多……”罗雪娟哽咽了,她想起了往 事。几年前,罗雪娟的父亲患上肝炎,医院开出了病危通知单,“他因为我都快病死了,当初跟他一批得病的人没有一个活下来,我是我爸的药,我的好成绩是他的精神支柱,我是他们这辈子最骄傲的事,要我真的有个万一,怎么对得起他们?那我真是太愧疚了。”

  罗国安的头发已经花白,那是操劳的烙印,“其实他只要遮住头发就好了,但是他不愿意染,说等以后一头白发可帅了,我跟他开玩笑,那你全染银白的好了,出去70岁,人家说我妈妈是我姐姐,我爸爸是我爷爷,”

  只要一说到父母,快乐就写满罗雪娟整个脸庞,“你猜我妈几岁?别往下面猜,往上面,她51了,看不出吧。以前她都不擦什么好东西,奥运会前后我才给她买贵一些的保养品,去年才带她去美容院,我说她呀是年轻的时候还可以,年纪大了长出皱纹了,没好东西擦,现在突然一擦好东西了,全都吸收进去了。”

  现在“好好学习”

  病房里的东西不多,笔记本电脑和两捧花是最显眼的成列品,然而床头放着的两本不起眼的“双项式英语”教程,却是罗雪娟通往未来的车票。

  “我现在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就自己对照着书,听听英语。”课本是罗雪娟在北京的私人英语老师送给她的,封页上还写着祝福的语句。年后一个星期,罗雪娟将返回北京继续北大学业,学费是自己出的,浙江省体育局出的只是住院费,480元一天。3月份,罗雪娟将以运动委员的身份去澳大利亚世锦赛。

  今后往什么道路发展,是像邓亚萍那样,还是做教练?罗雪娟笑了,“凡事还要靠自己,到时候我可以选择的东西太多了,都眼花了,教练、领导、机关、中心、国家队……”其实罗雪娟对于自己未来的蓝图已经有了底稿,“我现在英语水平真不怎么样啦,我老师也让我要多说,其实有机会的话去国外呆上半年、1年也挺好。”

  将来“他不一定要帅”

  事实上,在做完心脏微创手术后,罗雪娟已经可以过正常人生活,重新住回浙大二院是因为术后感冒引发了上呼吸道感染。这次生病,让罗雪娟整整瘦了7、8斤。“有人说我现在太瘦了,身上还好,主要是脸,”罗雪娟白绽的脸庞明显削了下去。

  退下来后罗罗有充分的时间谈恋爱,“还是靠缘分吧,”曾经与鲍春来(wiki)的绯闻,罗雪娟一笑而过,“我也不是很排斥什么,脾气好点,也不一定要很帅,像贝克汉姆那么帅,会招蜂引蝶的。” 罗雪娟是很多人的偶像,她也有自己的偶像,“莱昂纳多,我觉得那种金色、亚麻色头发配蓝眼睛的人特别好看。”歌手里面,罗雪娟最喜欢张学友,“其他也听,但只要一听到张学友我就觉得,啊……他也算是一个时代的人物了。”

  手记:一朵带刺的莲花

  玫瑰和水莲,哪一种花都不能最贴切的形容罗罗。在她身上存在玫瑰的刺,却又透着水莲的纯。玫瑰长在路边,只要你想,随时可以触碰她,花虽好,却扎手。水莲出淤泥而不染,大家喜欢她,但她却张在湖中央,可远观却不可亵玩。罗雪娟是一朵长在路边,带刺的莲花。

  两年前,在泳池中接触到的罗罗浑身长刺。两年后,在病房中感受到的罗罗是乖巧的。我对她说,“你变了。”她回道,“我没有变。”太阳从正空掉到窗栏下,整整一个下午的交谈后,我明白是自己错了。罗罗改变的只是心态,太多的经历让莲花懂得偶尔也需要收起身上的刺,但没有人能够将她身上的刺拔除,骨子里,罗罗还是原来那个罗罗。

  带着刺的莲花是什么样子?其实未必要探个究竟,只要你不触犯她,不会扎到手。而她不染的美丽只为喜欢她的人盛开。

  罗雪娟简历

  出生日期:1984年01月26日

  籍贯:江苏吴江 身高:1.68米 体重:55公斤

  2001年福冈世锦赛女子50米蛙泳和100米蛙泳金牌,女子200米蛙泳和4X100米混合泳接 力第三。同年九运会,100米蛙泳冠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再次问鼎100米蛙泳金牌,并夺得200米蛙泳银牌。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卫冕100米蛙泳和50米蛙泳冠军,同时获得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金牌,改写上届奥运会中国水军“零奖牌”的尴尬,同时以1'06''64刷新奥运会纪录。

  进入《大人物》专题——“蛙后”罗雪娟:巨星除了金牌还要有个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亮相火箭 发布会规模为皮篷10倍
  • 娱乐麦当娜激情开唱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