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瑜:相爱的人会有心灵感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14:33  南方日报
2010年9月26日,电影《庐山恋2010》在上海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张瑜 (东方IC)2010年9月26日,电影《庐山恋2010》在上海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张瑜 (东方IC)

  (2010年9月 文)

  30年前,张瑜(微博)以一部《庐山恋》以及其中经典的“惊天一吻”一跃成为“国民偶像”。30年后,张瑜执导并出演《庐山恋2010》,角色依然是“周筠”,只不过这次,周筠不再是清纯的少女而是“女强人”母亲。昨日,《庐山恋2010》在深圳首映并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年逾50的张瑜身着墨绿色纱裙携“女儿”秦岚(微博)出场,与人们记忆中的形象相比,她少了一分青涩,多了一份温婉和知性。发布会后,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女导演”张瑜:很多年轻演员“眼睛里没墨水”

  对于拍摄《庐山恋2010》的初衷,张瑜解释说:“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很多媒体采访我,都是关于《庐山恋》的,因为这部电影可以称为改革开放第一部戏嘛,当时就隐隐约约萌生了再拍的念头。后来我开了一个官方网站,第一次发现,原来我的影迷这么年轻,最小的才14岁。

  可能是《庐山恋》距离他们的生活太遥远了,有人在网上留言,希望我拍一部关于都市爱情的戏。还有,我2008年去庐山,发现庐山恋电影院30年来只放《庐山恋》这一部片子,庐山造就了我,所以我也希望为庐山做点事,再拍一部片子,希望能在庐山再放映30年。这种种因素,就促成了《庐山恋2010》的问世,我觉得还是我和《庐山恋》有缘吧。”

  当年张瑜、郭凯敏的形象曾经风靡了一代年轻人,而这一次,张瑜起用的是秦岚和李晨(微博)。对于为什么会起用这两位并不能算“偶像派”的演员,是否担心他们达不到让大家“怀旧”的效果,张瑜表示:“选演员时见了很多人,包括周迅、高圆圆(微博),但她们真的没有档期,秦岚给我的感觉很好,很像我,也很洋气时尚。而知道李晨是因为他在《唐山大地震》的演出,我觉得有一定关注度,看了他几部戏,虽然以前他演的都是比较压抑的角色,但本质上他是个特别有活力的男孩。我觉得现在的演员虽然多,但拍戏的时候真的不好找,不是年龄不合适,就是气质不对,再不就是没功力,归根到底还是缺文化,用老演员说我们的一句话来说就是‘眼睛里没墨水’,急于成名,所以基础不扎实,欧美的演员很多都有硕士、博士学历,所以就可以看出来有根底。”

  “女强人”张瑜:昔日明星身份没有太大帮助

  《庐山恋2010》中的张瑜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女强人,这个形象其实跟她在现实生活中相差无几。当制片人,自己开影视公司,张瑜早已不是《庐山恋》中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

  但张瑜否认自己现实中是“女强人”:“就算是弱女子,进了制作人这个圈子,也会表现得比较强势,只是我的表现形式可能有所区别,我的方法是跟别人好好说,让我声嘶力竭也不可能,本质上我还是个上海小女人。”

  张瑜坦承,自己在美国念书,过了这么多年,也知道观众对自己都淡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这次她昔日明星的身份对拍电影基本没太大的帮助。

  “女人”张瑜:相爱的两个人会有心灵感应

  过了30年,张瑜依然保养得很好。更重要的是,如同对爱情执着的周筠一样,张瑜一直对爱情抱有一份最纯真的向往。她对记者诉苦说,现在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工作,特别是最近忙于新片的宣传,在南京、庐山、上海都举行了首映,当“空中飞人”到处跑。

  张瑜说她也经常上网看新闻,和网友聊天,“在我的官网上,经常有80后、90后的网友给我留言,说他们各种各样的感情问题,我作为一个生活阅历比他们丰富的人,会和他们探讨,给他们一些建议。现在的年轻人确实和我们那个年代的爱情观差异很大,一夜情什么的我可以理解,但不能接受。我认为爱情是两个人心心相印的,相爱的两个人真的是有心灵感应的,就是那种‘我说出上半句,你就能说出下半句’的感觉。只有这样,才能称为‘另一半’,两个人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郑照魁

  见习记者吴敏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