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鸡百花双料影后张瑜 回顾电影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14:38  天天新报
庐山恋 张瑜庐山恋 张瑜

  张瑜(微博)1957年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家庭,16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踏进上影厂,出演了《庐山恋》、《小街》等电影,并夺得金鸡百花双料影后。在事业如日中天时,她却选择了出国留学,“奔自己心灵的安宁去了”。在此次回顾中,她讲述了自己走过的道路,并回忆了当年自己并不知情的陈年往事——和男排队员汪嘉伟的“情感纠葛”。

  《庐山恋》

  完成新中国电影第一吻

  1980年,电影《庐山恋》公映了,这在社会上立刻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当时最让人们心尖震颤的,是电影演员张瑜和郭凯敏的那一吻,新中国成立以来,国产电影还从未有过类似的亲密镜头,这浅浅的一吻足以让电影院里的人们面红耳赤。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的是,给当年的中国观众造成巨大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的这一吻,并不是事前安排好的,而是导演黄祖模突如其来的灵感。

  张瑜:这个情节剧本上是没有的,在拍摄现场,导演觉得山清水清、水秀人也美,是不是应该来点儿更浪漫刺激的东西,那就是一个亲吻。

  在电影《庐山恋》中,张瑜扮演的周筠是一位美籍华人,第一次回国来庐山观光,几次邂逅逐渐爱上了郭凯敏扮演的耿桦,当时导演只有借助外籍华人这一特定身份才敢加入这场吻戏。尽管这样,但对于演员来说,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考验。

  张瑜:当时就对我和小郭说了,我们好紧张,觉得如临大敌,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小郭在那儿抖,我也在抖,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我说,导演说话了,咱们得服从啊,试试看吧。

  虽然服从了导演黄祖模的要求,但是张瑜的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因为当时的中国,社会改革开放正处于起步阶段,人们思想和行为上的禁锢仍然相当严重,在现场拍摄一个这么大胆的恋爱镜头,对于演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时的张瑜慎重地给导演提出了一个要求。

  张瑜:我说能不能有一个小小的要求,要清场。他们挺爱护我们的,就真清场了。有一个小报记者钻来钻去,也是想猎奇拍一张照片,刚想拍就被我们摄影师用一个反光板挡住了,他什么也没拍着。

  就这样,张瑜完成了新中国电影中的第一吻,但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一举成名。而这一切并不仅仅是她出色的演技,在《庐山恋》中张瑜饰演的女主人公周筠,一共换了43套衣服,而当时人们的装扮几乎只有军绿、蓝色和灰色三种颜色,电影中张瑜的这43套服装让中国人耳目一新。

  张瑜:场场都换服装,换到最后都晕了。

  《庐山恋》带给人们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冲击,它不光唤醒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也使人们对爱情的表达从原来的谈人生理想,谈革命事业转而更加谈论生活和爱情本身。而电影中张瑜那不停变化的服装,也使她成为当时引领时尚的先锋人物。

  《小街》

  “张瑜头”风靡一时

  电影《庐山恋》的成功,让张瑜名声大噪,随后她便接到了导演杨延晋的邀请,在《小街》中担当女主角,在电影中她女扮男装,发型也有特殊的要求。

  张瑜:我进理发店剪那个发型时,导演、摄影、化妆师都跟着去了,越剪越短,我都觉得有点短啦,但导演和摄影师说还要剪,我就看着他们剪,最后剪得真是很短。

  张瑜当时在拍《小街》时的剧照,现在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在当时却大有文章,照片中张瑜的发型很短,而且带了点卷曲,电影一经播出,立即卷起了一股时尚风潮,很多女青年拿着这样的照片请理发师为自己按图梳妆,形成了1980年代风靡一时的“张瑜头”。当然所有人并不知道,“张瑜头”却给张瑜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张瑜:这发型在全国引起了一个“张瑜头”风潮,也给我自己带来了很多很有趣的事情。那时候我的采访太多,也有点烦,有一次一个记者来找我,正好在我们楼下,因为本身也比较喜欢体育,我穿着运动装,打扮得比较休闲,乍一看像个男孩子。那个记者问,你姐姐在哪里,他以为我是张瑜的弟弟,我说在楼上,你去找她吧,然后他上楼了,我就跑了。还有一次,我去上厕所,一把被当时维持治安的大妈给抓住了,说你怎么上女厕所,我说我是女孩呀。

  《知音》

  “王心刚老师挺鬼”

  虽然这一切,给张瑜的生活中带来了不少的烦恼,但是却牢牢奠定了她在电影界中的地位,她开始有了与更多的大牌影星合作的机会,在即将开拍的电影《知音》中,她将和当时首屈一指的电影演员王心刚搭档,在观众中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女看王晓棠,男看王心刚,王心刚早在1960年代就已经是中国享誉盛名的电影演员,也被成千上万的电影观众看做英雄式的偶像。《海鹰中》的张敏,《野火春风斗古城》中的杨晓东,《红色娘子军》中的洪常青等等都是王心刚在电影中塑造的经典形象。这一次,张瑜和王心刚联手出演电影《知音》,这让所有人羡慕不已,而对于张瑜来说,内心却是忐忑不安。

  张瑜:我一听说要和王心刚老师合作,心里抖得厉害,王心刚我们都崇拜,但没见过。

  和王心刚合作,张瑜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才刚刚21岁的张瑜只拍过《庐山恋》和《小街》。更何况这次要和大名鼎鼎的王心刚合作,张瑜心里自然是惴惴不安,但是她并不知道,就在厂里下达任务时,王心刚已经在暗暗观察她了。

  张瑜:王心刚老师挺鬼的,其实我化妆的那天他一直在,而且我化妆过程中,他时不时从门缝里看我一眼,他对谢导演说行吗,这丫头,那么小,他那时都五十多岁了,我才二十出头,他觉得我和他差距太大,我长得样子又小,他问这合适吗,导演说不着急,等妆化完了再说。扮相好了后,王心刚老师迈着老师的步伐进来和我握了手,小张瑜你好,我和他握了握手,看了他一眼,哇,我觉得好高大的一个形象,要和他演戏心里有点胆战心惊,有点害怕。但是后来我和王心刚老师相处得非常好,戏里还要演他的情人,扑到他怀里,这个感觉还是很怪的。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