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后张瑜:现场演唱“无数处跑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14:38  天天新报
金鸡百花双料影后 张瑜金鸡百花双料影后 张瑜

  金鸡百花双料影后

  现场演唱“无数处跑调”

  就在拍摄《知音》的时候,张瑜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透露了一个足以令她夜不能寐的消息。

  张瑜:当时我在拍戏,然后接到朋友的电话,告诉我说我可能得百花奖了。

  大众电影百花奖创办于1962年,是中国电影界规格最高的奖项之一。当年的百花奖是第四届,前三届的最佳女演员分别由主演《红色娘子军》的祝希娟,《李双双》中的张瑞芳和《小花》中的陈冲(微博)摘得。

  张瑜凭借《庐山恋》获得了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同时获得首届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在金鸡百花的历史上,张瑜是第一个在同一年获得金鸡百花双料影后的演员。

  张瑜:全场都欢呼,鼓着掌,我记得我是跑上去的,很兴奋地举着奖杯四周转了一圈,向大家鞠了一躬,就听见人们在喊我的名字,我也很激动,一激动就不知说什么了。

  和现在一样,当时的金鸡百花颁奖礼安排有文艺表演,这一届张瑜被要求演唱《庐山恋》的插曲。

  张瑜:我记得《庐山恋》的插曲是朱逢博老师唱的,非常难唱。我不知道那么难,上去就唱。基本上是乐队跟着我跑,我呢,基本上五音是全的,但是调子基本上是不准的,然后都不知道跑到哪去了,但是唱完了后掌声雷动,全场都站起来了,观众激动得不得了,因此我自己感觉好得不得了,结果后来朋友说,你跑调啊,无数处地跑调啊。

  双料影后让张瑜成了摄影师追逐的焦点,张瑜自始至终都在镜头前保持着灿烂的笑容,而当颁奖礼结束的那天,张瑜却一路哭着回到上海,当时有记者做了报道,但谁也不知道张瑜为什么在获得了如此崇高的荣誉后会哭得如此委屈。

  张瑜:我就觉得特别窝囊,那时候也就一小孩嘛,只是觉得好累,得奖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完了以后觉得还有点委屈,没人体贴我,没人管我,光叫我接受采访。

  这一年的张瑜,还不知怎样游刃有余地面对媒体,金鸡百花的荣耀对于女孩子来说,远不如压力和疲惫来得具体。

  张瑜:我从杭州到上海,坐了六个小时火车,是一路哭回来的。《上海故事》一个女摄影师一直问,张瑜你哭什么,我说你别和我说话,我不愿意说话。她也没再打扰我,后来写了一篇文章,叫《奖杯后的眼泪》。文章发表后,很多人猜测我为什么哭,有些人从一种比较世俗的角度来猜,说张瑜是不是没拿到钱?

  当时的张瑜和上影厂其他相同级别的职工一样,每月领取18块钱的工资,也从来没有考虑过金鸡百花所带来的名利究竟该怎样估算。

  张瑜:我进电影厂拿了三年18块钱,第三年以后我们学徒转正,就变成43块钱,43块钱我们上海这批人,或者是同时代的人都有这个记忆,我们拿了很久很久。

  金鸡百花奖让张瑜走到了中国电影的最前端,和刘晓庆(微博)、潘虹、陈冲、斯琴高娃一起并称为中国影坛五朵金花。

  中国最早的明星绯闻

  汪嘉伟和“张瑜”的恋情

  1980年代的电影界还经常与体育界一起组织联谊活动,《大众电影》当时就举办过电影演员和中国女排的联谊会。就是在这次联谊会上,还牵扯出了张瑜的另一件陈年往事。

  张瑜:当时女排第一次夺冠,从洛杉矶回来,我们又是影视圈的知名人士,所以就让我们聚聚。我记得第一次聚会时,她们对我挺冷漠。当时男排有个明星汪嘉伟,他的女朋友叫张洁云,根本不理我。我不明白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了:因为汪嘉伟接到了一封观众冒我的名字写的信,然后两人产生了一段“恋情”,汪嘉伟因此和张洁云分手了,张洁云就恨上我了。

  汪嘉伟是1980年代初中国男子排球队的主力队员,后来曾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当时的中国男排陆续取得了多项世界冠军,而技术出众,相貌英俊的汪嘉伟也成为当时众多女性所追逐的偶像人物。

  张瑜:当时见到张洁云,我向她解释了这件事情,我说我根本不知道,后来她们对我的情绪有所转变了,相信我也是被冤枉的。

  这件事曾经引起很大风波,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由于张瑜和汪嘉伟都是偶像式的人物,因此这件事也就成了中国最早的明星绯闻。

  激流勇退

  远赴美国留学八年

  从1980年到1985年,张瑜正是如日中天,可人们却忽然发现从1985年后,见不到张瑜的身影了。有人说张瑜息影了,有人说她结婚生子,最终还是她说明了去向,这一年她远赴美国加州贝岭大学,开始为期八年的留学生涯。

  张瑜:起初念头是想去电影学院进修,大家在表演协会里探讨过这个问题,说没演过几部戏,理论多,实际经验少。真要学的话应该走得远一点,有人这么建议我。慢慢我就产生了出国念书的这个念头。

  1993年她回到国内。回国后她投资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太阳有耳》,在柏林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和影评人最佳故事片奖。在随后几年中,张瑜投资并主演了《烟雨红尘》《危险游戏》《风云世家》《天地告白》等多部作品,并仍延续着自己的表演道路。

  张瑜:如果我一直演戏、不出国,我也活得很好,我还是张瑜。我最大的变化是知道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标是什么,我奔什么而去这点我很清楚——我奔自己心灵的安宁去了。据央视《讲述》栏目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奢玩非洲野性大陆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