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瑜:女人成长的标志是淡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15:14  北京晚报
《庐山恋2010》剧照,张瑜 (东方IC)《庐山恋2010》剧照,张瑜 (东方IC)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无论世事变迁有多远,明星起落有几回。电影《庐山恋》和女主角张瑜(微博)都落在了几代观众的心里。江西庐山山口,专门成立的《庐山恋》电影院,每天循环放映《庐山恋》,无论是旅游淡季还是旺季,据说座位从来没有落空过,很多时是场场爆满。和《庐山恋》“接气”的《庐山恋2010》,也坚定地落户在北京一家影院的“庐山厅”,继续《庐山恋》带来的话题“神话”。难道《庐山恋》仅仅是一个旅游名片,成为它今天的市场价值?难道仅仅是因为当时的女主角张瑜美丽自然的表演?肯定不全是。

  张瑜认为,特殊的年代造就了一个《庐山恋》的神话,也造就了自己的幸运。她并不期待观众对新版《庐山恋》的褒贬,《庐山恋》和《庐山恋2010》,是从爱情到爱情,社会的发展,让爱情从被高度禁锢走向开放,自由,走向人性化。在物质富足,社会进步中看爱情,感受爱情,肯定是另一番模样。

  记者:新版《庐山恋》反馈的信息怎么样?

  张瑜:从各地反馈回来的消息都挺好的。上映第二天我还在北京搞了一个专场,请了一百多位朋友来看,从七八十岁到十七八岁的都有,没想到大家都还挺喜欢,每个人都能在里面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观众的反应都在意料之中,我想让他们笑的地方,他们都笑了,感动的地方也是。年纪大的观众喜欢看我的成长,觉得我现在变成这样一个人,挺有趣。那些老版《庐山恋》闪回的段落,他们也很有感触,看完后都说,30年过去了,真是弹指一挥间。

  当年他们也跟我片中一样才十几岁,现在儿子都有儿子了。年轻观众喜欢李晨(微博)和秦岚(微博),觉得这片子很能反映他们的心态。比如现在的男孩女孩都不敢承担爱情,觉得爱情有保险期,一旦触及到最真的东西,就躲闪了。我用电影告诉他们,这样不对,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他们还都挺被打动的。

  记者:当初拍新版《庐山恋》的冲动是什么?

  张瑜:15年前,就有人建议我重拍《庐山恋》,甚至把剧本都寄到了我手中,但我却隐隐觉得还没到时候。促成我重拍的是我与80后影迷的“网聊”。这两年,我与一位80后影迷前前后后通了29封e-mail,她跟我讲述了许多她正在经历的爱情困境,这个过程对我很有启发,因为一说起80后、90后的感情观,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儿戏、不负责任等贬义词,但通过与现在的年轻人的接触,我发现纯真的爱情并不会因社会、物质的变化而稀释,我很想用褒义词来讲一讲当下的爱情。

  记者:《庐山恋2010》和《庐山恋》完全是两个没有交集的故事,有人认为有借势搏票房之嫌?

  张瑜:两部电影最大的差异其实是岁月。因此也谈不上竞争和超越,当年我和郭凯敏那被称作的“惊天之吻”,结束了新中国成立30年大银幕上无吻戏的历史。所以这部电影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票房的问题,它还有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是中国人情感进步的一个象征。

  当时拍摄的情景我今天还记忆犹新,就那么一碰,我拍摄时内心极其紧张和害羞,坚决要求清场,警戒线居然拉到二里地外,而且,观众看的时候也不轻松,如临大敌。可《庐山恋2010》没有了这种拘谨,男女主人公之间甚至不乏“激情戏”,这个变化太大了。

  记者:作为导演,是否担心这样的情节会破坏一些老观众的怀旧心理?

  张瑜:《庐山恋2010》并非老版的简单翻拍或续集,而更像是现代情感的涂鸦本,里面充满了恐婚、裸婚、逃婚等各种各样现代都市人所遇到的婚姻困惑。观众如果试图在《庐山恋2010》中找到30年前对《庐山恋》的感觉,可能会觉得有些失望。30年间,生活发生了太多的改变,这次的尺度跳跃确实很大,但也是必要的。作为导演,要思索的是如何尽量健康、开放地表达两情相悦的美好。我希望那几段戏份成为观众精神上的享受,而不仅仅是肌肤的接触,激情只是种浪漫的形式。

  记者:和自己的经典挑战,怕不怕翻车?

  张瑜:我自己是沾了30年前的光。但是这样做对我来说也是走了一步险棋,现在银幕竞争太激烈了,观众的口味太多元了,《庐山恋2010》的影响肯定没法和《庐山恋》相媲美,我也没有试图超越前作的期望,两部影片隔了30年的时间,没有故事的交集,因此也谈不上所谓竞争、超越,不过,我倒希望时间流逝中,质朴的真情还在,干净的爱情还在,这样说来,两部电影其实是一种互补。

  记者:两部影片都是爱情主题,这里边是不是也隐藏着你自己的爱情理想?

  张瑜:我到现在还是单身,我对爱情的理想要求比较完美,我的原则是宁缺毋滥,这个年纪了,就更不想凑合。努力做事,让日子充实,怀着爱心生活,也就一种完美。

  记者:年轻人的爱情观已变得浮躁,你试图通过《庐山恋2010》中的故事,再次告诉年轻一代要去寻找真情,是不是太理想主义了?

  张瑜:三十年过去,当下年轻人的爱情观,现在年轻人对爱情没有定义,现在人选择多了,社会变化太大了,或者人们现在变得浮躁了,人们对想要什么都不明白了。时代造就各种不同本质的爱情。这个谁也阻挡不了,只有接受,认可。我是那个时代过来的,爱情观还是偏于保守,我希望年轻人每一段出发都要认真。无论男人还是女人都要有一种独立精神,还要有和谐精神。

  记者:你从最有名最年轻时出国,又回国继续老本行,获得了常人没有的经历和经验,你作为女人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张瑜:是成长。经历才能让人深刻地成长起来,作为女人,我喜欢独立精神,没有男人我们也会把自己的生活、事业打理得很好,这之中包含的东西太多了,真不是女人都能做到的。为了安逸的生活,男人找一个富婆就可以少奋斗三十年,女人迈进一个豪门可以少奋斗三十年,这种我特别不欣赏。但我不欣赏,并不意味着这样的生活方式不该存在。社会多元,人也多元,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了。我希望女人们要成熟的生活,这样才能愉快,平衡。

  记者:你认为女人成熟的标志什么?

  张瑜:是淡定。经历和知识才会使女人淡定。

  记者:这么多年,你生活的支撑点在哪里?

  张瑜:像男人那样打拼。电影的竞争都是残酷的,特别是女演员真的不敢懈怠,女人的容颜可以萎缩,但是心灵不应该萎缩,必须要使自己保持在一个心灵鲜活的状态,靠定力,靠坚持。

  本报记者 陈滨

  进入《大人物》专题——张瑜:从羞涩第一吻到大胆女导演>>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黄贯中24日注册结婚 在孩子出世前娶朱茵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iPhone 5运营商或难有高额补贴
  • 博客南航乘务长:CZ3874空姐挨打事件(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排毒减肥品让肠子变黑 甲状腺结节癌变吗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蝙蝠侠的新庄园 投资240亿北京第一楼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非法买卖熊猫标本被抓 清紫砂壶卖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