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难养》引爆80后育儿话题

2013年01月25日16: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儿难养》海报《小儿难养》热播中

  《小儿难养》引爆80后育儿话题——

  近日,80后育儿话题大戏《小儿难养》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该剧讲述了江心(陈思成饰)与简宁(宋佳饰)这对80后白领夫妻在结婚、生子、育儿等方面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引发观众在结婚、生子问题上的热烈探讨:是勇敢当父母还是延长“二人世界”?事业与育儿的矛盾如何取舍?孩子到来,自认“还是小孩”的80后该如何面对?

  策划:徐晖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男人:

  害怕当爹,说出心声

  在《小儿难养》开播头两天里,观众印象最深刻的是,妻子生产日期临近,陈思成扮演的江心却变得害怕回家,理由之一是“家里就是一个繁殖生育的科普基地,墙上贴的都是世界各地的娃娃照片”;理由之二是经济有压力,“以后过情人节,我不能给你送玫瑰花了,只能送菜花”;理由三则是希望延长二人世界,“两个人好好日子不过,生什么孩子呢?”“以前她跟我一起出门骑车,总要在我的左边,看我的左脸。现在她把看我左脸的时间都花在看自己肚子上了!”

  江心害怕当爹的几点理由,在男性网友看来“简直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媳妇想生,但我真的不想,急什么呢,把经济基础打得更牢靠一点不行吗?”“除了江宁,吴迪也是听到女友想生就赶紧跑……如果是我,也不知怎么面对三人世界。”“看到《小儿难养》,对baby这事却步了。还是多享受二人好时光吧。至于宝贝,随缘吧。”

  女人:

  孩子要养好,工作要做好

  跟男人对生孩子很恐慌不同,宋佳扮演的女主角简宁则表示自己“像匹小铁马”,“时刻准备奔向人生各个战场——孩子要养好,工作要做好”。

  简宁是“职场女强人”,虽然她也曾担心怀孕生产会让事业受到影响,但她还是勇敢地选择当妈妈。虽然简宁在工作遭遇不顺时把“孕妇”、“产妇”当作免死金牌,但在女性网友看来,当事业处于关键点时简宁却忙于生孩子,“有点不可思议”,“工作以后才发现,压力真的很大,每年还有新人涌进来,怎么敢放弃工作跑去生娃?”

  不过,更多的观众认为,现代女性就得学会兼顾事业和育儿,“该忙工作时忙工作,该生孩子时生孩子,没必要只忙一样事。”“到了育儿年龄就别错过,悠着点,像简宁那样选择生孩子,生完再重新冲刺事业,不也挺好的吗?”此外,简宁怀孕后担心自己变丑、担心肚皮上长纹、担心生孩子很疼等情节,都让不少女性观众产生共鸣。

  育儿:

  带孩子是甜蜜的痛苦

  当孩子要出生的时候,《小儿难养》配的是悲壮的音乐,这个桥段逗乐了观众,“看着陈思成视死如归的表情,笑翻了”。

  孩子出生后,江心一家顿时陷入忙乱之中:喂奶、抱孩子、换尿布,新手爸妈手忙脚乱,筋疲力尽。江心和简宁带孩子带出黑眼圈,以至于孩子半夜吵闹时两人都表示“只想睡”,简宁坐月子压力大,甚至“逃离月子”跑出家门吃洋快餐,这些剧情都让新妈妈会心一笑,“从怀孕到孩子三周岁,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睡一宿整觉,那时候自然醒对我来说是奢望啊。理解年轻的新父母,加油啊。”“确实呀,生孩子痛苦,带孩子更痛苦。不过,也是甜蜜的痛苦。”

  也有网友为剧中的新妈妈挑刺,“生孩子那段也太夸张了”、“演员怎么不会抱孩子啊,刚出生的娃不能竖抱更不能抖着哄哭,看得我着急死了”!

  婆媳:

  闺密般感情,做梦偷着乐

  家庭剧中,婆媳之间通常是剑拔弩张,《小儿难养》演出了新意,媳妇和婆婆亲得要命,简宁直呼婆婆大名,还跟江心感慨:“你妈比我妈了解我。”这样的母女般的婆媳关系,让网友羡慕不已,“这里边婆媳关系也太和谐了,婆婆不但大包小包地来看待产媳妇,还直接给上存折!不是我贪财,要是每个婆婆都能把媳妇当成亲生女儿,这婆媳关系还有啥难处的?”“我以后要是能遇到这种婆婆,肯定做梦都在偷着乐。”“女强人有个包容的老公不意外,有个放暗箭的搭档也可以理解,最惊喜的是,简宁和婆婆闺密般的情谊!婆媳关系如此真好,真让人羡慕。”

  不过,在孩子出生之后,由于育儿观念上的不同,妈妈和婆婆开始了争吵,这让江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上班”,也让简宁下定决心不让老人带孩子,情愿花钱请月嫂。这样的故事,观众颇为受落,“哪家为了孩子的事情没有争吵?但都是为了孩子好,还是可以接受的。”

  吐槽:

  镜头太晃看得累人

  虽然《小儿难养》的明快节奏得到观众认可,但观众普遍认为,该剧摇摇晃晃的镜头让人看得难受,“这是业余摄影师的作品吗?镜头晃得让我以为看了盗版碟!一度还怀疑自己家的电视机出了状况!”“这摄影也太失水准了,又是失焦又是乱晃,镜头不连贯大概要算剪辑的责任。摄影师的基本要求不应该是让观众感觉不到摄影师的存在吗?看得太累了。”“这摄影师是实习的?还是我不懂里面的内涵?”

  对于观众的吐槽,该剧导演曹盾回应称,画面晃动,并不是摄影师的臂力不够,而是因为部分镜头是用相机手持拍摄的,主要是用于在主镜头外寻找人物的情绪点,细部肢体动作以及一些客观视角表现人物在故事中的位置方法,这种方法国内电视剧基本没见用过,但在美剧和电影里面运用得比较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