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地震考验中国 外媒称中国应对快速有力

2013年04月22日17: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4月21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城里塔吊正对倒塌的电线杆实施抢险救援4月21日,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城里塔吊正对倒塌的电线杆实施抢险救援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报道,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20日发生7级地震,目前已造成近两百人遇难,上万人受伤。这一消息不仅牵动了国人的心,也使世界的目光再次投向了中国四川。国外媒体就雅安(微博)地震及中国抗震救灾的情况迅速作出报道,国外政要也纷纷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

  自然灾害考验中国

  外媒关注抗震救灾

  雅安地震发生后,国外多家主要媒体在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跟进报道,各大外国电视台、报纸和网站均重点刊登了中国地震的消息。

  美联社报道称,雅安发生的地震切断道路和供电线路,并引发山体滑坡。搜救人员和救援团队正“奋力向受困村庄内运送救援物资”。

  《德国之声》报道,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电视台播放着军队车辆赶往灾区的画面,6000名军人和武警官兵已经赶往灾区参加救灾。有关部门已经为灾民筹备了数万顶帐篷和毛毯。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乘坐直升机亲临救灾现场视察。他强调,要抓紧黄金24小时救援。

  英国《金融时报》以《中国政府与民间合力应对四川地震》为题报道称,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任之后,需要应对的第一次自然灾害,他们至今的应对措施快速且有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军队迅速展开救援行动,同时注意自身安全。中国总理李克强20日下午飞抵灾区。

  此外《金融时报》还报道称,中国政府组织了快速且协调有序的救援行动,快速反应救援团队随处可见,中国业界和民间也迅速发起大规模援助行动。报道称,2008年汶川(微博)地震之后,中国公民参与救灾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志愿者表示,希望为灾区“出一把力”。

  日本各大媒体也派出记者赶往灾区进行现场报道。21日,日本TBS、NHK等各大电视台正点新闻节目均把灾区最新消息作为头条新闻报道,显示日本社会对于四川地震的密切关注。NHK电视台称,这次救灾活动比5年前的汶川地震“更有秩序和经验”,不少志愿者呼吁给救灾部队让道,不要打手机,以便干扰救灾通讯指挥。

  路透社则报道称,许多灾民表示“政府是我们唯一的希望”。报道还特别指出,此次地震中“没有校舍坍塌”。

  国际社会关心灾区灾情

  多国政要表示慰问

  “4·20”雅安地震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国际社会在关注中国救灾情况的同时,也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了慰问和支持,并向中国伸出援手。

  22日,198名俄罗斯救援人员及2名中方外交部陪同人员,将于当日12时30分、12时40分、12时50分,分三批抵达成都双流(微博)国际机场,赶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开展救援。

  一些外国政要20日至21日分别致电、致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四川雅安地震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

  美国国务卿克里20日下午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他表示,美国人民真诚悼念在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和受灾人员。美国会加入国际社会对中国赈灾的援助。美国向地震灾民及中国人民表达衷心的慰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慰问信中承诺,俄罗斯愿为灾区提供“一切必要的援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地震当天向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了对灾区人民的同情,并承诺将协助寻找失踪者以及为灾民提供紧急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朴槿惠、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法国总统奥朗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国际政要也纷纷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和支持,并表示愿意就抗震救灾提供援助。

  在印尼泗水举行的第十九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全体会议开始时,印尼贸易部长、会议主席吉塔·维亚万提议,为中国四川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并对地震受伤者表示慰问。据报道,会议期间,APEC成员代表团也以各种方式向中方代表表达对地震遇难人员的哀悼和对受伤者的慰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