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恢复强制婚检

2013年04月24日14:30  南方日报
强制婚检声音再起强制婚检声音再起

  到底该不该强制婚检?

  2003年,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全国统一取消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10年之后,深圳政协委员建议,恢复强制婚检,理由是强制婚检导致婚检率严重下降,缺陷孩子大量出生,给社会、家庭、国家带来了沉重负担。

  强制婚检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深圳市妇联日前对该提案回复称,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出生缺陷上升、提高人口素质势在必行,但要在全市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需出台相关法规,“建议由市人大法工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就深圳实行强制性免费婚检的可行性进行专题调研”。

  是从人口质量和国家利益出发的“强制婚检”派,更有天然的正当性?还是从公民权利出发的“自愿婚检”派,更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记者 张仁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