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妇女组织与职业女性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21:19  新浪女性

  导语: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业女性参与经济发展的范围不断扩大,她们的需求也呈现多样化趋势,这就促使妇女工作呈现出任务日益繁重,工作领域日渐拓宽的特点。那么,妇女组织如何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作为求地位、以创新求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张小媛作为嘉宾主持,并其他嘉宾探讨了妇女组织与职业女性的发展问题。

  对话嘉宾:

  张小媛  全国妇联宣传部副部长

  陶思亮  中国市长协会常务副会长

  史清琪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

  刘建媛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女工委员会主任

  江佩珍  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兰贞  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  洁  中国妇女研究所国际室主任

  实录:

  张小媛:大家好!首先我们邀请参加这次对话的嘉宾上场。职业女性在发展当中有顺境,有成功,有成果,有辉煌,同时在前进的路上不免有坎坷、困惑,或者有需要倾诉的地方。因此全国妇联也是非常注重职业女性的发展,特别是2008年11月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第十届代表大会之后,陈至立提出既要关注女性当中的弱势群体,同时也要特别关注、支持职业女性的发展。现在有非常具体的项目来推动这个计划。

  今天的话题主要是职业女性与妇女组织。我们请这些优秀的妇女组织领导者谈谈本组织是怎样工作的,这些女市长,女企业家她们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的组织能为这些职业女性做哪些事情。对于优秀女主人来讲,我们也想听听她们对妇女组织有哪些期待。首先有请陶会长介绍。

  陶思亮:女市长的需求是学习和平等竞争

  陶思亮:中国女市长有700人,还包括4个直辖市的区长和副区长,被誉为中国政坛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但我觉得是它是一座长城。女市长的群体我非常喜欢,尽管我也是市长协会的专职会长,但是她们说我特别偏爱女市长这方面。因为我觉得她们非常的可爱,她们既有从政妇女的特质,又保留了女性可爱的地方。我从她们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女性确实可以干大事,得到了这样的启示。如果让女性多参政、多担任重要职务,我相信我的观察会好很多。

  女市长的需求也是不同的。1991年成立时是吴仪当会长,那个时候只有100个女市长代表中国的所有城市。这些女市长的需求是要倾诉酸甜苦辣的,就像闾丘露薇刚才说她是一位倾听者,因为她们在工作岗位上有很多事情,她们觉得不能和她们周围的男同胞倾诉,也不能和部下倾诉。她们觉得女市长在一起,大家有共同的经历,大家都有着共同的职业,有着共同的感受和体会,所以非常需要有这么一个机构让她们能够尽情的倾诉。那个时候和吐苦水似的,顾不上家,顾不上孩子,把自己当成是一个楚楚可怜的女性,无意当中把自己当成一个弱者,所以很希望有人能倾听。

  但是到现在,我觉得女市长的自信心都是满满的,我觉得她们不再需要倾诉了,我觉得她们的需求是学习。因为可能是男性社会的偏见,都把女市长放在文教卫生、宗教事务等方面,属于传统的女性做的事情,说女同志不懂经济,所以女市长们就觉得自己缺这一门,所以她们的学习欲望非常的突出。这一点给我的印象非常深。给我们讲课的老师,或者是我们带女市长出国学习,他们都是一样的评价,都认为女市长的学习班比男市长的学生班要更认真,学的更好。不管是到德国还是新加坡,只要是稍微关系有一点紧张的,我们就派女市长学习班。女市长学习班一去,花花绿绿的,快快乐乐的大家都满意了,不愉快的都化解了。

  我觉得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政治方面的太少。从1991年到现在20多年了,我们的一把手女市长始终是在20个左右,原来大城市还有一把手的女市长,现在更加少了,大多是副市长。所以有人开玩笑说,你们应该叫“女副市长协会”。我觉得这是一种社会的偏见,为什么女市长不能当一把手呢?我看了一本书,上面说女性对权利的动机和男性对权利的动机是不同的,女性对成功的动机很容易满足,她只需要上级对她的允许和认可就满足了。而男性要的是权利、地位。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女性太服从,太随从。当然,好的一面是女性亲和力强、细腻,容易取得百姓的认可。但是在处理宏观驾驭能力方面,碰到“壮士要断腕”或者“挥泪斩马谡”的时候,女市长下不了决心,这就是女市长的弱点。

  总体上来说,我觉得女市长的需求是不当女强人,不当花瓶,而且她们希望在竞争当中和男性一样的竞争,从竞争的平等到结果的平等。总而言之,我相信我们的女市长群体会越来越具有政治家的素质。

  张小媛:谢谢陶会长。我记得1991年我当时还在全国妇联组织处,当时全体会员有妇联省一级班子的考核,1991年第一次女市长会议是在杭州举行,当时我和中组部的一个会长去了,是以倾诉和联谊为主的平台。后来过了一些年,特别是陶会长到女市长协会以后,我又一次去广州出差,当时有一个培训大厦,我觉得这个变化特别的大。前面是联谊、倾诉,后面就是大家对培训的需求意愿非常强烈。所以这些年,女市长协会也是全国妇联的团体会员,她们一直是榜样。陶会长本身也是非常优秀的女性,为中国女性参政作出了非常多的贡献,我们再一次以掌声表示敬意。

  女企业家也是一个职业女性的重要群体,在前一段的媒体报道,甄砚副主席谈到关注妇女的发展时有一个数据,女企业家占总企业家的25%,在女性参政、文化、经济等方面,女企业家的数量最多,当然还有议员也谈到一些现象。我们的女记者、新闻媒体,50%的一线和中层是女性,但是到高层,大的传媒老总没有女性。医疗方面、卫生战线一线都是优秀女性,包括教育、科研,但是院士只有5%左右,所以女企业家相对比较少。下面请史会长谈一下中国女企业家协会的状况。

  史清琪:女企业家需要数质并进 加强宣传提高知名度

  史清琪: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大会。因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已经成立25周年了,当时都是国有企业的,由北京市国企女企业家组织,有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做工作,到现在就分成了现在的中国女企业家协会。

  中国的女企业家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后作为一个群体才开始诞生的。到1995年,一是世界进入了女性创业的潮流时代,二是知识经济的发展,三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确立给了女性发展的空间,从1995年就进入了发展的高峰,至今不衰,而男性的发展已经过了。到了90年代末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估算,因为没有统计数据,大概是占20%左右,这个数字一直援引了10多年了。现在在沿海地方,女企业家已经占到了40%—45%。西部地区差一些,总体来说,有一些研究机构也是这样估算的,大概是25%,大家比较认可这个数字。

  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是女企业家的家、学校和桥梁。既然是一个家,也有像刚才市长协会说得那样,可以在这里倾诉和联谊,而且我们开会的时候,女企业家来到这里就好象忘记自己是董事长,就像小孩一样在这里充分的表现。而且是广交朋友,现在我们的会员在任何的城市都可以找到朋友,大家相互帮助做生意。还有地方协会之间,地方协会都是我们的团体会员,他们都是独立的法人,他们之间也建立了友谊,我们也搭建了国内女企业家的桥梁。同时在新经济时代,走向国际市场已经是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应该搭建与国际接轨的桥梁。

  2010年我们是具有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地位,这个很不容易,我们充分利用这样的地位去参加联合国的会议,比如说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妇女地位委员会,还有NGO年会,我们一般选择这样几个会议出席。此外,我们也有多边和双边的联系。现在我们已经和20多个国家的女企业家组织建立了联系,我们每年还有国际论坛,也邀请她们过来,进行国际交流。

  我们感觉到协会的工作一个是需要提高女企业家的素质,同时还要增加女企业家的数量。因为在发达国家中,现在女企业家所占的比例占整个企业总数的比例是40—50%,我们相对比较低,这方面的空间比较大。从目前的发展势头,从全国妇联号召妇女创业、就业,我们也在妇联的指导下一直在配合做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还有下岗女工的再就业,以及农村妇女的创业、就业,这样的事业也是生机勃勃的,我们要把数量提上去。第二是提高她们的素质。

  提高数量方面,女大学生的就业我们想和妇联在一起,在3年内有10万女大学生能够在女企业家导师的指导下创业或者是就业。我们也在江苏、武汉等地方看了一些女大学生创业的情况,很多人已经创业成功了,她们活跃在花卉、咨询、网络、刺绣等方面。在座的女企业家们可能都是女大学生创业基地的领导,可是那些大学生称呼我们的女企业家是“导师妈妈”,有的在妈妈那里就业了,有的单独去创业了,看到她们都很好,朝气蓬勃的。

  另外,我们和妇联一起依托新合作集团,它也是我们的副会长单位,它改变了农村的流通体制,我们说在县域里面建立100个合作小店,现在有十几个省建立起来了,有8—9万个点,60%以上是妇女,她们就成了小型的女企业家。同时现在成功的女企业家是把自己好的产品、物美价廉的产品送到小店里,没有假的,因为中间没有环节,我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义。

  另外,提高大家的素质。我感觉到协会主要是教育女企业家,我们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一起,所以一定要按照党和国家的统一部署发展自己。刚才张部长也说到这点,我也很同意。所以我们教育她们,首先让她们了解国内外的大形势,明确自己的方向。另外,还要承担起社会责任,社会、经济、环境是三重责任,这很重要。承担社会责任不是负担,应该看的出来这是你的目标,企业的目标就是应该承担社会责任,是你的企业的无形资产。

  另外,我们作为协会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也同样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我们要了解她们的发展状况。2000年这一届理事换届的时候,问情况时她们什么也说不清楚,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所以我们一定要了解她们的状况和需求。她们的需求开始是回到娘家倾诉,第一次开国际论坛的时候,很多人拿起话筒就哭了,说“我可找到娘家了”,结果哭的都说不出来。我相信五年以后,我们可以和美国、日本、韩国和德国一起开论坛,要高于那些国家,可以和美国打个平手。我们教育她们要可持续发展。

  因为大家知道,我们的女企业家还是相对处在弱势的地位,99%是中小企业,女企业家也是一样,而中小企业的寿命也就三年左右,关键是怎么让这些女企业家们可持续发展下去。所以我们这么多年是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包括国际论坛、国内论坛,出书、征文比赛,这些也是贯彻中国可持续发展观的重点观念。特别是在危机当中,我们搞的征文比赛有80多篇文章获奖。我们已经出了书,载入了史册,我觉得这本书在5年、10年内供女企业家学习都是可以的。

  另外,我们要树立她们的形象,她们需要的是提高知名度,因为她们太难了。原来我认为我们这样在国家机关、在大学里面做教授就很好了,我见了女企业家以后,我觉得她们是最优秀的,她们集才智于一身,她们要和社会各个环节打交道,非常的难,甚至有些人受到了委屈,我都为她们哭。所以我想怎么样为这些女企业家服务,这是我们很重要的方面,我们要宣传她们,要树立她们的形象,让社会上都知道有这么一批人在努力的工作,她们为国家的经济发展、调整结构默默的奉献着。我们协会表彰她们,同时也像其他的协会一样,包括品牌中国,凡是表彰女企业家的,我们都高兴和支持。

  有人说我们在国内宣传的不够,的确是经费和指导思想都有问题,他们说你们在国际上女企业家的知名度比在国内还有名气,国际上认为中国女企业家都很厉害,很强,我觉得这也是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和女企业家姐妹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谢谢大家!

  张小媛:谢谢您给我们介绍的情况。今天参会80%都是来自各地的女企业家,你们也算是找到了娘家。下面有请刘建媛女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