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云奖参赛选手黄巧:让别人变美有一种很强的成就感

专访青云奖参赛选手黄巧:让别人变美有一种很强的成就感
2018年10月22日 14:59 新浪医美

黄巧说:“每次看着求美者通过自己的治疗变得越来越漂亮时,就特别高兴,医美医生的成就感就来源于此吧。”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黄巧

  就职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美容医院

  所在科室:美容皮肤激光科

  擅长:皮肤光老化、痤疮、色素增加性疾病的治疗,肉毒毒素注射。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美容医院 黄巧医生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美容医院 黄巧医生

  黄巧医生和通常人们印象中有着一副严肃脸的医生不太一样,她爱说爱笑,同事们都说她特别乐观开朗,她也乐于听到别人这么评价自己。

  俗话说,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黄巧用她开朗的性格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就医环境,感染了来治疗的每一个患者,让大家在严谨的治疗中感受到更多温暖。也因此,黄巧拥有了一批忠实的患者粉丝,一直追随在她身边的。

  让别人变美有一种很强的成就感

  黄巧毕业于遵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医学美容专业,属于科班出身,毕业后就一直在学校附属医院工作。当初班上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外科、内科、妇产科,可她却选择了医美,因为医美在给患者带来健康美丽的同时,也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自信,而且也刚好满足了自己爱“臭美”的小心思。

  黄巧说:“每次看着求美者通过自己的治疗变得越来越漂亮时,就特别高兴,医美医生的成就感就来源于此吧。”特别是当遇到一些因为意外导致毁容患者时,她更明白这种心理上的疗愈对于患者的意义。这个时候,她不仅仅要求自己是个治病的医生,同时还是能够宽慰患者心灵的心理咨询师,不断给予患者鼓励的语言,帮助患者重新建立自信。

  前年,一名女患者因为意外车祸,治疗时头发全部剃光,半侧头面部布满增生性和挛缩性瘢痕,以前清秀美丽的容貌不复存在。而且因为这场意外的毁容,工作也丢了,这对女孩来说,是生理和心理,工作和生活的多重打击。女孩因此特别自卑,每次就诊都用口罩和帽子将自己遮得严严实实,不爱说话,显得非常悲观。她的亲人们也都很着急,每次都陪女孩一起来医院,向医生表达对于治疗的迫切心情。

  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整个治疗过程中,黄巧一直为这位女孩做心理疏导,鼓励她要振作起来。经过多次治疗后,患者的瘢痕改善了很多,治疗效果也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肯定。慢慢的,女孩逐渐恢复了自信,也变得爱说爱笑了,并且在黄巧医生的鼓励下找到了工作。一切生活都回到了正轨。

  黄巧一直认为,医美医生医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疾病,同时也需要关注患者心理上的疾病。容貌对女人非常重要,容貌损伤了,心理同时会受到极大的冲击。所以仅仅医治生理还不够,心理生理都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这就要求医美医生不仅要有扎实的治疗技术,更要充分理解关心患者,和患者沟通去除心理上的障碍。

为求美者细心治疗的黄巧医生为求美者细心治疗的黄巧医生

  沟通是化解一切不和的良药

  沟通不仅能够帮助患者恢复自信,有时候还能化解潜在的医疗纠纷。在医美治疗中,有时效果并不能完全满足患者的美容诉求,患者难免会有抱怨。若医生就因此打退堂鼓或者逃避,那么不仅不能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会降低患者对治疗效果的认可度。所以黄巧认为,作为医美医生,在扎实的技术的基础上,积极良好的医患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和患者积极沟通,告诉患者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选择在扎实的医疗技术基础上,用专业和耐心化解矛盾,是黄巧从医多年来的一贯方式。曾经有一名患者,因面部毛细血管扩张来就诊,但2次治疗后,虽然面部问题得到一些改善,但并没有达到他的心理预期。

  第三次就诊时,患者的态度明显有变化,说话的语气透着不客气,对于检查与治疗的配合度也变差了不少。但在黄巧的耐心沟通下,患者配合做了皮肤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脸上有残留的荧光物质。

  原来这位患者在每次治疗后,经常去美容院用一些不正规的护肤品进行护理,还有敷中药面膜的历史,这些都影响了来医院治疗的效果。这件事让黄巧更加确认了沟通的重要性,也更坚定了面对问题需要不抛弃不放弃的勇气。同时,她也想提醒大家,不正规的美容机构带给患者的危害是无穷的,她呼吁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打击不正规机构和“黑针会”,为患者的医疗安全带来更加坚实的保障。

  创新就藏在日常的点滴工作之中

  谈到医疗技术的专业课题,黄巧一直对皮肤光老化方向非常感兴趣,也因为对于这一领域的关注,让她在多次治疗中不断摸索总结出用光电治疗皮肤光老化的独特方法。

  常规情况下医生在光电治疗术后,会予以保湿修复面膜进行湿敷。在一次技术培训课上,黄巧了解到一些抗氧化的医美产品是可以运用在激光手术后的,她想,在湿敷面膜前阶段导入抗氧化医美产品,会不会事半功倍,增强疗效呢?果不其然,将光电治疗联合医美抗氧化护肤品,相比常规的治疗有更好的效果,在实践运用中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这次尝试既印证了她的想法,也让她完成了一次属于自己的创新。

  黄巧一直觉得,创新并不是虚无缥缈的,它就在我们日常的点滴工作中,只要善于发现,打破常规,就可以实现。对于参加这次2018青年医师光电美容技能创新大赛,她说,年轻医生就应该在竞争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不断超越自我,才能成长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青云奖”2018青年医师光电美容技能创新大赛,由新浪医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国际交流合作部和赛诺龙(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员部协办。本次大赛秉持着为全国青年医师提供技术提升、学术交流的理念,通过专业知识、学术展示和现场答辩的赛制,致力打造一个平等、交流、提升的平台,为扶持培养优秀人才,并壮大中国医美行业专业医生团队而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浪医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eladieschannel@sina.com 申请授权。若未经允许擅自转载,一旦发现新浪医美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追究。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