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打好体式的基础 站立山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3:44 青鸟瑜伽

  撰文:孙艳华

  演示:青鸟瑜伽学院第十四期学员 毕洁

  这是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姿势,无论你是否练习瑜伽。等车、排队、讲课,甚至走路。可是,你真的留意过“站”吗?你的脊柱在哪儿?重心在哪儿?你看起来如你想象的那般笔直?或者,你此时此刻的心念在哪儿?山式——在瑜伽练习中,这是最简单的体式,也是最难的体式。或许,我们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了解这个人人都能做,人人都觉得简单的瑜伽体式——站立山式。

  瑜伽所追求的目的---身心合一。就像通往成功的路有无数条一样,想达到身心合一这样一个目标可以有无数种方法,可以是呼吸的练习、可以是冥想、可以是内观等等。通过这些方法发觉身体的潜能,最后练习到可以把自己的思想集中起来进入一种“执持”的状态,达到瑜伽的最高境界。这些方法中体位法是我们所最熟悉也容易接受的。可能你会告诉我说,不想追求什么身心合一,我练习的目的是要身体健康、减压、放松就好,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就更应该了解每一个瑜伽的体位,因为身体的健康是在每一个正确的体位练习过程中帮助我们达到的。

  我们追求健康,可是什么样的姿势是健康的呢?从生理解剖学的角度分析人体健康的姿势应该是指肌肉提供必要的张力来支撑身体保持竖直状态。(手臂轻松的垂在肩膀下,双脚稳固地支撑身体,膝盖放松,把身体的重量平均地分配到腿和脚上。)所有动作的基础和起点都是姿势,因此一个人的姿势应该是舒服和稳定的。而山式就是这个基础的瑜伽练习,可见山式的重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打好体式的基础 站立山式

  双脚并拢(重心均匀分布于双脚上)、双腿收紧(腿内侧的力量顺脚心延伸向地面)、臀收紧(尾椎收紧)、小腹微收(腰椎伸展向上,肚脐向内去找椎骨)、肋骨向上、肩胛骨下压、微屈双膝,收下颚(颈椎侧伸展)。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