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打好体式的基础 站立山式(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3:44 青鸟瑜伽

  当我们这样完成山式的时候,双腿收紧会使骨盆得到很好的保护,双腿的收紧使身体产生很好的稳定感,这种稳定使你的心情放松,呼吸平缓,身体才会长时间的保持在山式的体式上,在瑜伽体位的练习过程中,应该靠内在呼吸的稳定带动身体上的平衡及稳定。这是我们所有姿势的基础:骨骼排序正确,支撑保护内脏;肌肉均衡提供正确的张力给骨骼,胸腔开阔,呼吸顺畅。

  可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很多人很难完成这样的体式,那是因为人的身体在逐渐老化,体内的韧带越来越紧。婴儿时期身体是非常柔软的,可是年纪越大,身体就变得越僵硬和痛苦不堪,尤其是长期伏案的人,容易造成不良姿势。产生颈、肩、背部疼痛僵硬。我们身体上的很多不适有时都是来源于不良的身体姿态,因为当我们的身体姿态不正确时从生理角度来说,会导致肌肉必须分担骨头的一部分支撑作用,肌肉长期分担骨头的支撑作用必然使肌肉疲劳,比如肌肉劳损、慢性脊椎疾病、椎间盘突出或膝盖、脚踝、肩膀或髋关节损伤的问题。从心理角度来说,姿势可以反映和影响一个人的气质、心理或情绪的状态。回想一下没有哪一个自信的人是含胸驼背的,因为当你总是低头含胸时,肺部也一定因此而受到压迫,每一次呼吸的量都会受到影响,俗话讲“人活一口气”,如果你的生命能量总是这样欠缺,身体是不可能健康的。

  实际上每一个瑜伽姿势都是为了促进稳固和健康的姿势而设计的。练习瑜伽的每一个姿势都是在收紧、伸展的过程中帮助肌肉恢复弹性,并且使左右均衡发展,使身体更健康,更灵活,特别是你的脊椎。关于脊柱的练习,尤其要引起重视的是颈部和腰部,这是脊柱上最灵活的部分,在胸椎段有肋骨的保护,在骶椎处有整个骨盆保护,只有颈椎和腰椎只有肌肉的支撑最容易发生问题,一旦这两处发生问题时,轻者肌肉劳损、重者或者是椎间盘的错位,使脊椎变形,会因此压迫内脏,影响内脏机能,如果弯腰驼背的人可能导致胸闷,呼吸困难,压迫肠胃导致胃弱、消化不良等症状,当单一内脏的功能受阻,相互牵连,相关内脏功能一定减弱,亚健康状态便会产生,使人感觉疲惫。

  我们很多人在体式练习的过程有一个很大的误区,那就是“柔软”一词。很多人抱着柔软的目标每天努力的拉着自己的身体,甚至不惜受伤。当我们如愿以偿的把身体拉的像面条一样软时你会发现关节开始变形,因为关节是在肌肉、肌腱、韧带的保护下以维持稳定的。如果只是软就失去了稳定关节的力量,所以我认为应该将这个词换成“弹性”,它包括你伸展和收紧的双重能力,这样的锻炼目标才是正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