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清肠排毒6体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14:56 青鸟瑜伽

  给肠胃做SPA,让我们清净享受一夏吧!

  ——瑜伽•清肠排毒专题课

  动作示范:宁昕

  我们每一天都会清洁自己的身体--洗去面部的油脂、发间的尘埃、肌肤的污垢……让自己洁净、清爽,展现给别人一个干净、整洁的形象。但是,你有多长的时间没有清洁你的肠胃了呢?我们的肠胃因为触之不及、视之不见,所以很容易被忽视,但实际上它们常年积存着大量的毒素。那么,你想过让我们的肠胃也做个彻底的清洁吗?在你倍加呵护自己外在肌肤的同时,也给肠胃做一次“排毒养颜”的SPA护理,享受清肠排毒后身心的彻底洁净。

  了解瑜伽清肠排毒

  瑜伽清肠排毒法,也称“商卡”洁肠法,其梵文是Shankha Prakshalana:shankha的意思是“海螺壳”,这里指的是海螺形的肠道(主要是小肠),prakshalana 是彻底清洗的意思。连在一起就是海螺形肠道的彻底清洗,所以通常也可以称为“洗肠法、洁肠法、洁肠术、清肠术。”

  商卡分为两种, 一种是完全的商卡,是对消化道的完全清洗,在准备和注意事项上非常讲究,同时还有很具体的严格饮食控制方法,通常为瑜伽修行者采用。

  另一种是一种简化的程序,对食物的控制相对简单,可以每周每月做,整个过程并没有严格的讲究,时间上也相对简短。目前在瑜伽习练者中普遍采用。这也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瑜伽清肠排毒法。

  基本原理:

  消化道和呼吸道是人体与外界接触并从外界摄入生存所需物质的主要途径(另一个主要途径是皮肤),也是人和环境交流的主要途径。我们通过饮食吸收营养,这些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后,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体内,还有一些不能被人体吸收的,则通过肠道被排到体外。但其中很大的一部分会因为消化道功能的不健全在肠道内遗留,因此而附着于肠壁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又有可能被重复吸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毒素。当然,体内积累的毒素还包括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副产品。部分毒素经过肝脏进行代谢解毒,而那些肝脏无法代谢掉的毒素在体内的不断积累,从而导致疾病。因而我们可以这样认为——消化道是人体内毒素来源的主要途径。因此消化道的清洁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商卡正是通过对消化道的全程清洗来达到清除在消化道中残留、附着的物质的方法,也可以认为是排除毒素的很好的方法。这些特殊的清洁方法,除了消化道的清洁法外,还包括上消化道(食管和胃)的清洁法,大肠的清洁法,肛门的清洁法等。

  但是,随清洁法被清除掉的除了在消化道中残留的废弃物外,还有消化道壁的正常分泌物、粘液、免疫球蛋白、脱落的上皮细胞等等;同时,肠道内通常存在一些医学上称之为“正常菌群”的细菌,比如乳酸杆菌、大肠杆菌等等,这些正常菌群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已和人体形成了一种寄生关系,是对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有益的(比如增强消化功能),消化道表面的分泌物同时还有保护粘膜不受物理化学伤害的作用。

  所以,在清肠排毒结束后,不能马上进食,需要在休息一段时间后进食,其目的也正是保护脆弱的粘膜。安全的方法是,在结束后45分钟到一个小时之内,进食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并且,当天其余几次的饮食也必须清淡,最好不要进食固体食物和肉类。在接下来的一两天内,也要注意保证饮食的品质。

  益处:

  1、刺激消化道及肠道蠕动,恢复肠道功能,深度清洁消化道,消除便秘、肠胃胀气、消化不良、身体倦怠,以及由此而引起的肥胖。

  2、洁净面部皮肤、消除色斑、痘痘、面色晦暗,以及面部虚胖。

  3、使身体更轻盈洁净,提高免疫力,缓解精神压力,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