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减压有绝招 适合中国人的10个减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08:35  新浪女性博客

  导语: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的节奏也越来越快,身上肩负的压力也逐渐变大。如何正确减压,来看看10种适合中国人的减压方法吧!

  一、找家人或朋友倾诉


找家人或朋友倾诉
找家人或朋友倾诉

  入选理由

  1、心理学实践标明,把自己遇到的压力、烦恼对别人说出来,有宣泄的作用。

  2、与别人交谈能让他们分担你的感受,让压力得到分散。

  3、发生心理压力后,一个人闷在心理或独自“受委屈”,对健康不利。

  4、倾诉压力和烦恼的过程,就是整理、清晰化自己思路的过程,对减压有益。

  操作诀窍

  1、烦恼和压力刚产生时,找人倾诉相对比较方便,一有压力就可以执行。而且,此时倾诉效果较好。压力和烦恼相对较轻时,如果压力较大,倾诉只能缓解压力,不能解决问题。

  2、在感觉最生气的时候。这个时候人最需要倾诉心中的不快,说出来就能解决一半的问题。

  3、要找自己感觉可以信赖的人谈心。如果压力涉及到工作方面的问题,多适合于向家人倾诉。如果压力涉及到家庭婚姻的问题,则适合于向要好的朋友倾诉。

  特别提醒

  1、倾诉的方法男女都可以用,但女性多用。女性比较习惯于交谈,而一些男性遇到烦恼常憋在心里。建议男性要学会倾诉,这并不是什么没面子的事。

  2、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外向、性格比较直爽的人。但建装议一些内向的人不要把话装在肚子里,如果没有朋友,可以找家人倾诉。

  二、分散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

  入选理由

  产生心理压力后,如果一个人发呆,只能使压力越来越大,因为你的注意力很可能就集中到压力本身和相关事件上面了,所以需要分散注意力。

  操作诀窍

  1、分散注意力的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如果找朋友娱乐、聚会、闲侃,或参加其它活动。但活动必须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否则自己在参加时还会想到压力,不能达到减压的目的。

  2、如果通过找朋友闲侃的方式来分散注意力,要注意找谈得来的朋友闲聊,否则一旦话不投机,旧的压力没有解除,反倒增加了新的烦恼。聊天的内容可以涉及任何话题,但最好回避与自己压力有关的内容,如工作压力很大,就不要谈工作的事情了。

  特别提醒

  1、这一减压方法适合任何压力不是很大的人。如果选择参加集体活动的形式分散注意力,则适合性格比较开朗的人。

  2、为分散注意力参加的活动必须是社会认可的行为。

  三、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入选理由

  生活有好多因素是不可控制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事,重视过程,至于结果如何,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就可以了。

  操作诀窍

  1、想一想,人总是会有压力和烦恼的。生活中有适当的压力是正常的、健康的,没有压力反而不好。面对压力,不要烦恼,也不要心事重重,更不要过分担心,顺其自然一点就好。

  2、在遇到压力时,可以想一想,世界上一定还有很多烦恼、压力大的人,自己的情况也许并不算什么。这实际上是一种心理平衡策略。平常说“阿Q精神”、“吃不到葡萄说酸”等,也属于心理平衡技巧。

  特别提醒

  1、顺其自然不是放弃。还要努力争取结果,而且要有明确的努力方向。

  2、给自己“打打气”,相信自己下次一定可以做好。心理上非常讲究“希望感”。任何事情,感觉有希望,才能做得更好,人也才能活得更好。

  四、亲近大自然

亲近大自然
亲近大自然

  入选理由

  大自然让人感到亲切。人类是在大自然当中生存发展的,人类本能中对大自然界有种亲切感,而大自然的节律有利于人类的发展。现代人虽然已经远离大自然,但是本能和遗传的作用还是让人能感到大自然的亲切。这种亲切感会让人倍感放松。

  操作诀窍

  1、一旦走入大自然,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要与大自然亲近。比如,到草地上躺趟,到大树下睡一觉,将脚放进流淌的清泉里,还可以钓鱼、赏花,或者只是呼吸品味大自然的气息……

  2、出去时最好带上自己信任的人,如家人和好朋友。一边在美丽的风光中旅游,一边和身边的人聊聊心事。这样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减压效果,可能感觉自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特别提醒

  有条件的话,最好到真的大自然当中,比如郊区,甚至更加自然的风光中。可以到这些地方徒步旅游、爬山等。如果不具备条件,可以考虑到城市公园等人造的自然风光中去,当然效果会打折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