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萎靡不振为哪般 6招教你重拾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07:29  《健康之友》

  导语:一天到晚萎靡不振,活力指数徘徊在零界线边缘,像个泄了气的皮球,就算施以重力,再也没有能量让自己弹跳起来……似乎你的活力已经休眠。如何唤醒你的活力,让自己像那只睡醒的狮子一样重振威风?这其实难不倒你,只要你从现在起,决心来重拾活力!

  “活力休眠”的三大原因和对策

  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输送氧气,贫血的病理生理基础是血液携氧能力降低,组织缺氧,表现为极度疲乏。

  1、活力与压力之PK:压力战胜了活力

工作压力太大
工作压力太大

  专家点评:扛着压力赛跑,似乎是一件牛事。可问题是,当压力超出了你承受的极限,你的活力就可能被消耗殆尽。这是因为当你面临极大压力时,你体内的应急系统会启动,分泌出压力激素—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会减弱你的消化能力,让你不能较好地吸收营养物质,还压抑你平时极重要的免疫系统运作,降低它们防御外来病毒的敏感度!

  对策:分时休息制

  在你一天的工作日程中,至少列出两个休息时段,一次15分钟,利用这一时间做些使你轻松的事。每周去公园、湖边或是你家附近有绿色的地方一次。在树林和草地之间散步,看一看从头顶飞过的小鸟,或赤足淌过一条浅浅的小溪,或闻一闻玫瑰花的芳香,这些都可以让你因饱受压力而疲惫的身心得以放松。

  2、节食后遗症:节食减肥法只能使你的肚子越来越大,精力越来越小。

过度节食
过度节食

  专家点评:尤其是不吃晚饭,后果非常严重,因为一顿饭只可以燃烧4~5小时。中午1点吃完午饭,下午6点以后就需要补充燃料”。如果不吃晚饭,你的细胞得不到及时、充足的营养供应,你的精力就会越来越枯竭。而睡眠不足也会让你的活力休眠,因为睡眠时,你的大脑会重新贮存让你的心情兴奋起来的激素,充足的睡眠会让你的好心情至少持续四天。而一旦你睡不好,则会明显加重你的不良情绪,使你更烦躁和紧张。

  对策:一定要吃主食

  主食即碳水化合物,是能使你保持长久饱满情绪的最好食物,也是大脑的能量来源,因为它们能在体内很快被分解成细胞需要的动力养分葡萄糖。人体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碳水化合物没必要每餐都食用,一天一次就足够。对减肥女性来说高纤维的粗粮是不错的选择。

  3、细胞缺乏氧动力:细胞缺氧,身体动力不足

经常在外吃饭
经常在外吃饭

  专家点评:众所周知,糖必须在氧气中才能燃烧,如果你的体内氧气不够,糖就无法燃烧、转化成为动力,你就会觉得浑身没劲儿。常常在外奔波,由于街市空气污染,呼吸道吸进来的油污粉尘太多,肺泡里的气囊被堵塞了,血红细胞流经肺的时候携氧量下降;还有由于经常外食,吃进不健康的食品,使血液里的毒素沉积太多,这些都会让你的细胞缺氧。

  对策1:外食时注意你的菜单

  外食以五谷杂粮、米饭为主食,以蔬菜为主菜、肉类为配菜;避免点油炸类食品,避免添加大量糖和盐等调味料;晚餐外食以蛋白质为主,因为人在睡觉时,脂肪会不断累积,所以晚餐不宜吃脂肪含量极高的食品。

  对策2:注意给细胞补充氧分

  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输送氧气,贫血的病理生理基础是血液携氧能力降低,组织缺氧,表现为极度疲乏。而女人比男人更容易贫血,因为月经使你有周期性失血的特点,每次月经的失血总量在50~80毫升左右。铁质能增加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你应多吃一些帮助细胞增氧的食物:动物肝脏、羊肉、牛肉、鱼、鸡蛋、小米、海带、虾皮、萝卜、黑木耳、牛奶、苹果、葡萄、干果类。

  在生活中唤醒活力6招

喝茶缓解焦虑
喝茶缓解焦虑

  1、吃对早餐:

  美国著名的营养顾问伊莉莎白?萨默在其著作《食物与情绪》中说:均衡的饮食有足够的活力在非常时刻帮助你,如果你一直等到11点半到12点进餐,那么你永远也得不到早餐可能带给你的精力。”一顿理想的早餐,就是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纤维的早餐,这样的早餐有助于你平衡血糖指数,并使你的身体拥有更充分的准备,以应付即将到来的压力挑战。

  2、打败焦虑:

  焦虑是影响活力的最大因素,它会导致你睡眠缺乏,食欲不振,最终导致疲劳。要避免焦虑,每天可喝杯减压茶来缓解焦虑。薄荷茶和洋甘菊茶都有宁神、降火和缓解疲劳的神奇功效。

  3、适时供能:

  下午两三点的时候,要记得吃点零食来给自己补充能量。每天多吃水果和一些不含盐的坚果可以提高身体的活力。干果和果干是即时兴奋剂,想快速补充能量,没有什么比嚼一些干果或果干更有效的了。果干(杏干、香蕉片等)中营养物质的含量比鲜果高4~5倍。而干果(杏仁、榛子仁等)主要是油脂含量较高,此外它们还是绝好的矿物质来源,特别是富含钾元素和镁元素,而这些元素对于肌肉的良好运作起着重要作用。

  4、听听音乐:

  听音乐能非常有效地调节你的抑郁、低落情绪,但如果是低沉、哀婉的音乐,就会令你原本不悦的心情雪上加霜。因此,选一些节奏明快、悦耳动听的音乐定会让你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5、当志愿者:

  研究发现: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助人为乐的人对生活一直充满激情和自信,而很少会出现情绪沮丧或疲倦乏力。帮助他人会使你感情有所寄托,当然不经意地助你朋友、家人、邻里一臂之力,其收效也将会是一样的。

  6、芳香疗法:

  当你感到疲惫时,吸一些有刺激性的能使你精神振奋的气味,或吃一些芳香食物,一定会精神大振。例如柠檬,柚子、橘子的味道会使人感到轻松无比。还可以多吃一些香喷喷的种子食物,如葵花子,芝麻等。也可泡一杯芳香茶来喝,每天喝几杯菊花茶或薄荷茶,能宁神安气、缓解疲劳。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