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温差骤变易感冒 要“爽”不要“空调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23:39  TimeOut

  导语:眼瞅着入伏了,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空调时间。作为如今富贵病的主力队员之一,空调病日益横行。但三伏天不开空调行不行?答案是不行,因为那会导致更多更严重的疾病。本期TimeOut教您如何既享受着空调的凉风,又避免空调病,不亦快哉。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伏”是季节的另类安排。按我国传统五行,把春、夏、秋、冬四季冠以木、火、金、水相称,由秋到夏,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自然循环。但是由夏到秋则不然,由于火克金,金要潜伏一段时间才敢出来,需要有被冠以土的长夏来承前启后,火生土,土又生金,才能到秋天。“潜伏”就是“伏”的本义。

温差骤变易感冒 温差骤变易感冒

  空调让人们凉快的同时也带来了让人困扰的空调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等等。其实空调病,并不是指对空调吃不消,会让身体产生病状反应,而是指过长时间吹空调造成的身体机能衰退。

  一、身体出现小症状:

  血管收缩在头部会引起血流不畅和头痛,温度调节中枢紊乱,易患感冒;在腹部引起腹痛、消化不良,腹泻,女性月经失调;在身体造成关节受损、受冷、疼痛,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

  二、罪魁祸首:温差骤变

  夏天,从高温度的室外进入空调房内,温差大且骤变,使血管迅速收缩。人体的植物神经系统难以适应,会造成人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最近在迪拜某酒店有两位客人昏倒在燥热的庭院里,另有一位客人甚至当场暴毙,都是因为他们刚在开足空调的室内待过。“冷”感觉还可使交感神经兴奋,使腹腔内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对于女性,还会影响卵巢功能,排卵发生障碍。

  三、如何预防:

  1、进出需谨慎

  从户外走进空调房间的时候,热得够呛,希望立马能凉快起来。应该先喝一杯室温水(不能是凉水),再把空调开到低的挡位让身体逐渐降温。从空调环境中外出,应当先在有阴凉的地方活动片刻,在身体适应后再到太阳光下活动。

  2、温度要适宜

  在温度变化强烈的情况下,身体会受到冲击。室温和室外的温度差不宜过大,让室内温度保持在21℃以上为佳(最好是环保部门提倡的26℃)。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设置自动定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如果有时间有精力,可以睡前在户外活动,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安神助眠。

  四、食疗方案:桑菊浙贝茶

  做法:将干制的桑叶100克,菊花50克,浙贝母50克研为粗末,分装为15克每袋,用沸水冲泡饮用。

  方中桑叶、菊花,疏风清热,清肝明目;浙贝母止咳化痰,相互配伍,可辛凉宣散,将闭锁在体内的热邪驱出体外,达到宣肺止咳的目的。具有疏风清热、解表宣肺的功效。

  功效:适用于有发热头痛、鼻塞咳嗽的人群。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