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根据体质选择食物 精明女吃饭新技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8:09  39健康网

  导语:吃出健美,是女人赋予一日三餐的新内涵。可怎样才能如愿呢?请看科学家提出的新技巧。

  技巧1 食谱随生理周期调整

食谱随生理周期调整
食谱随生理周期调整

  女性每个月有一次经血来潮,会丢失血液约30~50毫升,安排三餐时务必考虑到这一特殊消耗。为了你的健美,三餐食谱应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而调整。

  月经前期大多数女性会有一些不适症状出现,如抑郁、忧虑、紧张、失眠、易怒、烦躁、疲劳等,这与体内雌激素、孕激素的比例失调有关。

  食谱重点:宜多选择集补气:疏肝、调节不良情绪于一体的食物,如卷心菜、柚子、瘦猪肉、芹菜、粳米、鸭蛋、薏苡仁、百合、丝瓜、冬瓜、海带、海参、胡萝卜、白萝卜、胡桃仁、黑木耳、蘑菇等。

  月经期不少女性食欲低下,感觉腰酸、疲劳。

月经期食欲低下选择可促使经血畅流的食品
月经期食欲低下选择可促使经血畅流的食品

  食谱重点:宜多选择可促使经血畅流的食品,如羊肉、鸡肉、红枣、豆腐皮、苹果、薏苡仁、牛肉、牛奶、鸡蛋、红糖等。梨、香蕉、荸荠、菱角、冬瓜、芥蓝、黑木耳、兔肉等,虽有益肤美容作用,但性味偏寒,不利于行经,应予“割爱”,暂时停食。

  由于月经期丢失了一部分血液,而血液的主要成分有血红蛋白以及钾、铁、钙、镁等矿物元素,故月经期后的1~5天内,应及时给予补充。

  食谱重点:适当多食牛奶、鸡蛋、鸽蛋、鹌鹑蛋、牛肉、羊肉、猪胰、芡实、菠菜、樱桃、龙眼肉、荔枝肉、胡萝卜、苹果等。必要时可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当归、红花、桃仁、熟地黄、黄精等补血药。

  技巧2 体质告诉你吃什么

测试属于哪种体质
测试属于哪种体质

  张小姐身材瘦小,再怎么吃也是豆芽菜一根。而刘女士呢,“喝水也增膘”,再怎么节食还是杨贵妃一族。奥妙何在?现在终于弄清楚了,原来与体质有关。

  从中医角度看,体质有“寒性”或“热性”之分。至于你属于哪一种体质,做做以下小测验就可大体上确定了。

  1,即使在冬天也喜欢喝冷饮、吃凉食。(是或否)

  2,舌头的颜色呈现深红色。(是或否)

  3,说话速度又快又准确。(是或否)

  4,大便在量较多的情况下也有明显臭味。(是或否)

  5,常常有流口水的现象。(是或否)

  6,手部长时间都保持热暖状态。(是或台)

  7,说话时声音很大。(是或否)

  8,两侧面颊的颜色常常呈现偏红的现象。(是或否)

  9,经常不自觉睁大眼睛。(是或否)

  10,平均体温在36。3℃以上。(是或否)

  11,坐下来的时候身体常常摇摇摆摆。(是或否)

  12,整个人看似结实,其实都是赘肉。(是或否)

  13,捏小腿肌肉,肌肉会很容易被捏起来。(是或否)

  如果答案“是”比“否”多,你是热性体质人;如果“否”多于“是”,你就是寒性体质了。

  弄清了自己的体质类型,吃什么也就清楚了。

热性体质人宜选择性味寒凉的食物
热性体质人宜选择性味寒凉的食物

  先说热性体质人,宜选择性味寒凉的食物。以蘑菇为例,虽说纤维含量偏低,但吃后可带来饱胀感,从而减少进餐量而收到瘦身之效,而且含丰富维生素B2,可以给你带来更健康亮泽的肌肤。再说苦瓜,对于餐后上腹部易突出的女性,可谓理想食品,它有健脾去热之功,而且含有比柠檬高数倍的维生素C,对于热性体质的胖女孩来说正是“苦口良药”。此外,列在这张清单上的还有白萝卜、冬瓜、茄子、丝瓜、芹菜、绿豆、豆腐、土豆、大头菜、白菜、扁豆、胡萝卜、黄豆、赤小豆、玉米、苦菜、莲藕、番茄、柿子、茭白、荸荠、海带、海藻、竹笋、慈菇、西瓜、甜瓜、香蕉、黄瓜、田螺、柚子、苹果、梨、橙、西瓜皮、芒果、橄榄、葡萄、李子、薏米、白木耳、猪肉、鸭肉、龟肉、鳖肉、青鱼、鲳鱼、黄鱼、鲫鱼、鳗鱼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爱吧】 【生理吧】 【美容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