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爱情急诊室 > 正文
心理对话:是否将婚姻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5:07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您好!

  百忙之中打扰您,很是不好意思。很喜欢您的节目,所以一直是您的忠实读者,可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找您。我想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女人,我总是能在早晨醒来的时候,把前一天的烦恼忘掉。但这个问题一直困扰我好久了,我不知该怎么解决。

  我结婚三年了,三年之中我们我和丈夫没怎么在一起生活过,除了寒暑假(原来我是高中教师,现在在读研究生)。即使在一起的时间很短,但大多是在争吵中度过。三年的婚姻留给我的是手腕上的一个伤疤,还有一颗麻木的心。丈夫是大学同学,品德很好,但不善于表达,脾气很暴躁——好像只有对我而言,对不熟悉的人来说,都认为他脾气很好。我们两个在一起,就像两个火药桶,能在局部地区发生大规模的战争。每次争吵时,总是他先失去理智,口不择言,伤我很重,但他从没意识到。我试着和他谈过,但他从不认为他有错,我想一个巴掌是拍不响的,对吗?而且,即使我把我的感受告诉他,他好像也从没放在心上过,依旧和原来一样。

  在我们家里,只要我在家,家务活是我全干,大小事情都是我做主,他不喜欢也不说。反而我做过了,他再反复说个不停,如果我做错了什么,他也只会埋怨我,从没有替我想办法解决过,我感觉很累。他认为那种心细、能操心的男人太婆婆妈妈不像男人。所以现在他每次给我说别人说他很年轻,我就心里特不平衡,虽然我看起来也比实际年龄小,但我感觉自己的心好老了,很多时候静下来,仔细想想这些年我所付出的却从没得到回报,感觉他是一个负担时,就想结束这个婚姻。

  还有孩子的事情,我今年研究生毕业,年龄也不小了,所以也该考虑要孩子的。每次我和他说起时,他就说“你自己决定”,这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的事吗?如果孩子出生,他不能承担做父亲的责任,还不如不让这个生命到世上。

  过来人都说婚姻是需要磨合的,我不知道会不会磨合好?他也总说他尽量会做好,不知道是可不可能,过来人也都说别指望会改变一个人。我不知道该不该再给他机会?我不想将心累死了。

  舒唱,您能告诉我怎么办吗?

  滢子

  滢子:你好!

  我想告诉你的一条经验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此一时,彼一时,没有事情是一成不变的,变好还是变坏背后的操纵者是智慧!

  夫妻之间的互动关系肯定是一种彼此影响的关系。是有意识的影响还是无意识的影响,结果会相差很远。

  关键在于,虽然人人都想过上幸福好生活,但是人人都不肯从自己做起。这样的结果肯定是恶性循环或僵持在此。

  我相信人生是一场感染的游戏。那个自觉的去感染别人的人,一定懂得在感染别人之前的自身建设有多重要。所谓,修身、齐家……

  脾气过于暴躁通常与来自于父母的暴力、暴躁脾气的模仿以及未解决的事情太多而感到的委屈等等有关。一定要碰上一个沉得住气的人才能应对。

  首先你要清楚这是他本人的一种性格特征。会对他所亲近的人爆发。一旦爆发的时候你要明白是他的问题再度出现了。是他又要失控了,而并非是你没做好什么。假如你能这么想的话,你就没把自己给“搭”进去,让自己陪同受伤害。随后就能保证有一个比较理智的头脑来应对问题的发生。

  其次,你可以选择把手里的事情放下,心平气和地对他说,等你的平静下来的时候我们再解决问题吧!然后离开他去自己想去的商店或书店走走。

  如果你继续选择以前的方式和他争吵他的话,你将永远是他的手下败将。因为那是他的“核心专长”,他正想找一个用武之地呢!你正好给他提供了方便,然后还把自己气的半死。傻不傻?

  接下来,他的气消了之后,愿意以和平的方式沟通了,你就配合他。但不要揭他的短:看看你刚才脸红的像个死猪似的……,总之,一切不利于团结的话都不要说。因为他心里会有数。

  这样几个回合下来,相信你们的关系会有所改变。因为他的主观愿望是要过好日子,而不是天天闹事。

  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你的定力,你能过了不被他扰动的关,你就是最后的赢家!

  去做吧!胜利在向你招手呢!

  舒唱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网址:www.yingyongxinli.com)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