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一个花心男人的信条:老婆才是永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22:31 《现代女报》

  

  1992年夏天,我和王伟结婚了。那年我26岁。我们是大学同学。婚后,他总是对我说:“你就好像我那帮光屁股玩的伙伴一样。”其实我也有同感,也许这就是年轻夫妻的感觉吧?

  1994年,王伟所在的工厂出现了亏损,当时谣言很多,说要解散大家回家。那个时候下岗的人还很少,他在车间做技术员,是厂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本来就很清高,现在一听要解散回家,不由得很是生气,说不相信自己就干不出个名堂来。我当他是说气话,谁知道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他竟然自己就办了一个打印中心。

  说起来应该是碰到了好机遇。当时电脑打印还不是很多,王伟的“中心”因为快捷、方便、上门服务等,很快就招揽到了大批的生意。

  两年后,类似的生意“满城开花”时,他已经有足够的资金做很精美的印刷了。彩印机是从德国进口的,当时城里的各种广告公司也很多,需要做许多的精美图案。他请来了最好的设计师、排版员,生意很快就做到了全城最大、最好。

  王伟充分显示了一个生意人的头脑,我从没有发现在他幽默、随意的性格后面,竟然还有那么精明和大胆的做事风格。他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有时候难得偷点清闲,我们俩就像守财奴一样在一起数钱算钱,突然发现已经这么多了后,我们会像孩子一样面面相觑,一脸不敢相信的样子。然后又忍不住地抱在一起,欢呼跳跃。那也是幸福啊,为着同样的幸福和希望而感到开心无比。

  

  可是钱并没有带来我所想要的东西。

  王伟开始夜不归家。我提醒他,他还振振有词,说:“哪个有钱男人不是这样?我早想和你做做交流,但怕你不理解。来来来,现在坐下谈谈好不好?你说两个人相处十几年,一点新鲜感都没有了,你还要我能会像以前那样吗?不,不可能了。就算是可以的话,那也一定是装的啊。”

  我茫然地看着他。我说:“你对我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了吗?”他说:“不是啊,你是我老婆,孩子的母亲,我很爱你们,这一点你不要有任何质疑。我只是觉得有些乏味啊,再说,外面诱惑也大,真的只是换换新鲜的感觉。要是你愿意,你也可以试试啊。”

  我吃惊极了,我说:“你在说什么?你这样说话还像是人说的话吗?我也出去试试?你不要脸,难道我也不要脸?儿子怎么办?他看着这一切会怎么想?”

  “好吧,当我没说。”见我态度强烈,他收回了话,也收回了表情,不再跟我交流了。他的任务就是把钱拿回来,交给我,然后还是不回家。

  那些日子是苦涩的。

  我开始想自己为什么会因为他的变心而痛苦,思前想后,觉得是自己对自己的生活和要求太低了。要是当初是我出去做生意,而他留在家里,他会这样吗?而我,是否真的没有办法做好呢?不行,我不能这么生活,我必须要有自己的事情至少不能显得这么可怜。我找到他,我说我要做生意,他说:“那你就开个广告公司吧,反正这个圈子里我人都熟,何况有什么要做的我也能帮你。”

  他拿了50万元给我做资金,这让我一开始就有了不低的起点。我们的城市不大,但商业活动频繁,在市中心租了一套房间后,我的公司就算是正式开业了。

  王伟很照顾我的生意,他帮我介绍了不少客户。几年后,我已经有了100多万的资产了。他还是很少回家,身边的女人走马灯似的来来去去,我的亲戚朋友全都知道他在胡来。我是一方面努力做着生意,一方面也承受着难以言说的屈辱和泪水。如果他好好找个女人,真心地去爱她,也许我都不会有这么多的烦恼,可是他却这个样子。我觉得他真是烂透了,对他既蔑视又厌恶,尽量不让儿子与他接触。

  2001年夏天,他来我的公司,进了门,却并不坐下,而是走到窗户边上往下看。那天我要给他一笔印刷费的钱,还有一些细节要讨论。我们已经公事公办很长时间了,一般生意谈完,他会问两句儿子的情况,然后说说什么时候带孩子出去玩一天。但他也多是口头许诺,很少真的付诸行动。当时儿子已经住校了,暑假学校有一个到青岛的夏令营活动,他很想去。所以我想也该跟王伟说一声,可他心不在焉的样子让我很是恼火,我说:“你好好坐下吧,我们好好谈谈。”他抬起眼,说:“好呀。”说着却又走到窗户边,还在那里招手。我也走过去,他的车里果真坐着一个女孩子,长长的头发,正从车窗里伸出头,胳膊还一挥一挥的。

  我当时就把笔朝他的脸上摔了过去,我说:“你出去!你不回家可以,但没有必要到我的办公室里来侮辱我。”他捡起笔,看着我说:“你脾气怎么还那么大?我没有别的意思啊。”

  那天回去后,我开始认真想离婚的事情。我想我现在又不是没有钱,就算一个人养儿子,也绰绰有余。而且,我才35岁,长相也不错,我难道不该有自己的爱情生活吗?可如果真的像王伟说的那样,也在婚外去找一份感情,又是我的理念所不能允许的。

  这样想着,我跟王伟提出了离婚。

  

  对我提出的离婚,没有想到的是,王伟却表现出非常担心的一面。他说,其实分不分开并不重要,他是不会再结婚的,而且,以后即使他死在我前头,所有的财产也是要留给我和儿子的。

  “为什么?”我冷着脸问他,“你为什么要这样,难道你不觉得这样很没有意思吗?”

  他低下头,良久才说:“难怪你不懂啊,女人总是这样,要讲感情感情的。可是感情和婚姻怎么能比呢?感情是在外面随时可以开始又可以终止的东西,但婚姻却是永久的合作关系。”随后他又说,“反正我告诉你,我是不会再结婚的,除非等到你跟我复婚的那一天。”

  “这么说,你还是信任我的?”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我问他。他点头,说是的,这个世界上他只信任我,不仅因为我是他儿子的母亲,还因为我们一开始就是不带没有任何附加的成分而走到一起的,这样的两个人能做夫妻,一定是因为对方的人而不是别的东西。“你总有一天会明白我的意思的。”他最后说,“就算你以后是别人的老婆了,可我的身家财产最后还是要交给你的。”

  我们的分手因为这样一段对话显得着实有些伤感。他是一个重情义的男人,没有要我的一分钱,还给了我另外一笔钱,儿子的抚养费也全负担了起来。

  2002年的春天,我去上海办事,在飞机上认识了坐在旁边的裴新华。他是写小说的,要去上海谈一个电视剧本的事情。他离婚了,比我大两岁,人长得清癯秀气,态度也很亲切,是很会讨女人喜欢的那种男人。我们在飞机上就把各自的情况说了大概,内心都觉得似有所动。其实,单身男女就是这样,碰到一起,忍不住就会琢磨对方是否就是那个适合自己的人。当然不会要求尽善尽美,但确实会有所期待。

  人和人的感觉就是这么奇怪,有些人相处多久。都不会有任何感觉,可一个陌生人,却突然能让你产生无法言说的感动。从那天开始,我们的联系就渐渐密切了起来。回到厦门后,我们开始频繁接触。

  后来,我们同居了。

  

  这一段时间的生活是幸福的。裴新华喜欢写作,但他不是写那种赚不了钱的东西,他也很有商业头脑,在厦门的活动非常活跃。出书,做专栏,演讲,心理咨询,比上班族挣的钱多多了。他的时间完全是自己支配的,上午看书,下午和晚上写稿子。每写完一篇比较成形的东西,就会给自己放两天假,然后陪着我和儿子去郊外玩玩。

  在我的感觉里,似乎以前那种简单而平凡的幸福感觉又回来了。我的房子外面是一片草地,他写累了休息的时候就会到楼下去铲草、护花。有天我从公司回来得早,正是下午,他卷着裤腿,捏着皮管正在浇水,水花在夕阳的映照下反射着夺目的光泽,他专注地在水和草中间缓缓移动着。我一时忘了从车上走下来,就坐在那里看着他。我甚至当时有种冲动:跟他结婚,为他生个孩子。

  我的生日正好是圣诞节那天,他早就告诉我要给我一个惊喜。我当时就想,也许他会向我求婚吧?白天我去上班,下午他把儿子接回了家,等我回去的时候,饭已经都做好了。还开了红酒,房间里也好好装饰了一番,看上去真的很漂亮。他一定忙了整整一天,桌子上是一大捧非常漂亮的红玫瑰。

  我真的很感动,眼泪当时就忍不住掉了下来,我能感觉到他对我的珍惜和爱意。

  我们坐下来,吹蜡烛,吃饭,喝酒。22点多,孩子去睡后,我们俩坐到了电视机前。他端来一杯酒,递到我的手上,然后坐在了我的身边。他胳膊肌肉的热气,透过薄薄的衣衫,隐隐传到我的肩头,我们谁都没有说话,我在等着那个时刻。

  他沉默了良久,终于站起身,说去拿个东西给我看。我的心开始怦怦乱跳,脸也开始发烧。我想他如果拿了戒指过来,我该说点什么,毫不犹豫就同意吗?还是需要说点什么呢?

  他来了,手里拿的不是戒指,却是一个大大的信封。然后他从里面抽出来一沓打印纸,原来是他的一个电视剧本,刚写完的。

  我奇怪地看着他,不知道他为什么要给我看这个。

  “我想让你投资,”他说,“这个本子我有信心,是非常好的,一定能够赚钱的。”他看着我,握住了我的手。“在找不到投资方的情况下,我想自己来做制片,只要有钱,我就能去请人拍,好不好?”

  我瞠目结舌,半天说不出话来。因为这实在是太出乎意料了。我说:“你要给我的礼物就是这个吗?”他说:“是啊,是为你而写的啊,我会在片头打上献给我最爱的女人的字样。”“可是……”我说不出话来,一种彻底的失望几乎要将我击垮。

  见我不是很开心,他说:“那么这事先暂时放放。”他也不太高兴,脸上一样有着淡淡的悲哀和失望。我看了看四周,想想为了我的生日,他付出那么多,还有我们在一起将近半年的好时光,我怎么也不能这样待他。怎么了呢,不就是提到了钱吗?可是这该死的钱,却让我心头的确有了阴影,我甚至开始想,我们在飞机上认识的时候,他是否已经有了这样的想法?

  那天晚上,尽管我们依然相拥而睡,但我却明显感到一种陌生的寒意在心头升起,萦绕了整个房间。差不多一个星期,我们再没有说这件事情,但我内心的挣扎却一直没有停下来过。我总是忍不住去想,他为什么要扯到钱的事情?150万,不是个小数目,可以帮他成名,完成心愿,但我呢?能得到什么?

  一旦爱情里有了金钱的纠缠,再回过头来看感情,似乎也变了味道。我突然就对他有了警惕,生意上的事情也很少再对他说了。他估计也感觉到了什么,尽管什么都没有说,却一直闷闷不乐。

  我们最后一次倾心的谈话是在元月中旬。那天,他的脚崴了,躺在床上休息。我也没有去上班,就在家里照顾他。吃过午饭,我主动提起他的本子,我说:“怎么样了那个剧本?”他很有情绪地说:“还能怎么样?没钱就拍不成,已经白写了两个本子了。”说着,他的眼睛里突然泛出了泪花,“那都是心血啊。”他哽咽着,“你怎么就这么心狠呢?眼睁睁地看着它们白白扔在那里。”

  我说:“怎么是我心狠呢?你这样问我要钱,拿我的钱去实现你的理想,让我怎么想我们的感情基础?”

  “感情基础?”他质问我,“难道我不爱你吗?难道我们之间没有感情吗?世界上所有的感情都是有所附加的。反过来,如果我是一个叫化子,你会跟我吗?而如果你是个卖菜的女人,我又怎么会追求你呢?”

  他说得振振有词,听上去也的确有道理。可是,我却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我说:“难道一开始你就是冲着我的钱来的吗?”

  “那是条件之一啊。”他说,“难道你就没有想过我是做什么的吗?”

  我承认他说得对,可一瞬间,我的心也彻底地凉了。原来成人之间的感情,不过是各执心事和各取所需罢了。那种平凡简单的幸福从来只是我一厢情愿的幻觉而已。

  我也问过自己,如果我们真的结了婚,他再提出这样的要求,我是否会答应他?另外,如果真的结婚,我是否愿意把我所有的财产都与他分享?思来想去,我才突然发现,现在的我,无论走到哪个地步,都要面临是选择幸福还是选择钱财的问题。也许从骨子里,我已经不会抛开钱来考虑幸福了。也就是说,不管怎么走,怎么选择,都只会是利益关系了。我是商人,参与过太多的谈判,我知道怎么利用别人的弱点来跟别人讲条件,也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该提出适当的条件。这个世界,真的已经就是个讲条件的世界了。

  我和裴新华分手了。当他看出我一点也不想帮他后,就愤然地离去,并且说我是一个无聊透顶的女人,甚至该赔偿他这半年多的情感损失。这个人让我厌恶极了,甚至让我开始厌恶爱情和幸福,我骂自己说,都这么一把年纪了,还奢望什么爱情?我突然理解了王伟说的那句话,只有经历过贫贱夫妻那个过程的两个人才不会互相欺诈。

  2003年11月,我和王伟复婚了。复婚的过程非常平静,也没有任何感觉。我们重新买了套房子,然后和儿子一起去吃了顿饭。当然,我知道,我和他,不会再有什么爱情了。但我相信,我们之间应该还有一种感情,一种非常特殊的感情。那是真正希望对方好而又一点也不想从中获利的感情。

  复婚后,谈不上快乐,也没有什么不快乐。至少,和他在一起,我的心是安宁的,不会担心别人会来图谋我的钱或者利用我做什么。我已经不想去找什么快乐或者被爱的感觉了,而那种有条件的爱,又不是我需要的,那不会让我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时装诱惑 明星整容 视觉盛宴
 
  实录:报复女人结果害了自己 夜话:网路男人的尾巴
  女人嫁给你是要你疼的 如果可以把女友看作猫
  别让误会摧毁来之不易的爱 挣扎在三个女人中的男人
  职场脸谱:生活在富人边缘
  调侃:都是“三十而立”惹的祸 实录:每天对着天堂说爱你
  原创:我的灵魂已被带走 幽默:办公室里的尴尬事
  他的第101次致命艳遇 完美性感泳装(组图)
  男人最想让女人知道的50件事 实录:爱人看不见我的眼泪
  我并不爱你 我只是借你生子 观点:男人需要一个红颜知己
  原创:爱情“过劳死” 结婚后,我的富姐老婆变脸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