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红楼:管理层炒人的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3:36 京华时报

  我觉得不能不提一句现代炒人制度。咱父母那个年代,炒人叫开除,是很大很大的一件事,被开除的人总是犯了什么了不得的过错,从此抬不起头。而开除他的理由,却也是冠冕堂皇,可以开一个万人职工大会进行批判的。现在,就叫解雇了,俗称炒人。

  不过就算是解雇,以前好像也是提前给员工一个大信封,然后说,下个月就不用来啦。于是被炒的人慢条斯理,整理东西,交接工作,感情好的同事一一话别,还能吃上几顿
饭,到了解雇生效的那天,该员工就不再出现了。悄然过渡,很符合咱们中国人行事讲礼数又内敛的习惯。

  但是现在不说外企,就连许多民企也学坏了。员工早上开开心心来上班,快下班的时候突然被叫进办公室,上司一副公事公办的口吻说:“现在是下午四点三十分,给你十五分钟时间收拾,会有保安送你出去。”然后假装低头看文件,员工晴天霹雳却无法可想。十五分钟后大家目送该同事抱个纸箱消失在电梯口,走得干干净净,不留一丝痕迹。

  有时候我没心肝起来,觉得上司炒人说的那番话挺酷的。不过据一些朋友说,其实即时生效炒人的办法一点都不好。大凡这样被炒的人,手头肯定多少有些未做完的工作,没有交接的时间,那些工作没头没绪就让别人接手,根本不知道从何做起。若再打电话去问被炒的员工,那人正一肚子怨气呢,哪里还肯再替公司效一点力?

  既然不好,为什么还用呢?朋友说,一则管理层大约是小人之心,哪个人知道了自己将在一个月之后被炒鱿鱼,还会尽心尽力奉献最后一点光和热?搞不好趁机搞点破坏呢。二来是怕麻烦,员工一哭闹,别人一求情,这个鱿鱼就有点炒不下去了。看司棋被抄出与表哥私通的证据,周瑞家的也是跟迎春知会了一声,就立马催着她收拾了铺盖卷,脚不点地地要带她出去。饶是这样,这一路上,先求迎春说情,哭了一场,绣橘赶来送东西,又哭了一场,又想去同别个相好的姐妹话别,迎头碰上了宝玉,司棋还叫他好歹求一求太太去。周瑞家的终于不耐烦起来,道:“我劝你走罢,别拉拉扯扯的了,我们还有正经事呢。谁是你一个衣胞里爬出来的,辞他们做什么,他们看你的笑声还看不了呢。你不过是挨一会是一会罢了,难道就算了不成!依我说快走罢。”

  周瑞家的这番话说得恶毒,但是大约管理层炒人时候的心情就是如此。赶紧把这妖精打发走了是正经。人情味,是什么?(文/沈威风)

露背清凉秀 幸运四叶草 逗趣皮毛

  · 职场红楼:也说袭人改嫁 · 最煽情甜言蜜语 快学两招吧
  · 怎样才算一个“大狗”级富人 · 自我测试:英文名字看个性
  · 中医专家评点十大时尚误区 · 巧遇时尚在街头(组图)
  · 故事:当我们的婚姻有了污点 · 组图:最酷拍照Pose让你笑翻
  · 调侃:老婆七大独门武功排行 · 争议:男人也要靠脸蛋?
  · 大片:有多少历史可以篡改 · 故事:忠于爱情不忠于情人
  · 初恋情人百万元将我出卖 · 情侣装系住男女的心(组图)
  · 组图:只属于你的炽热诱惑 · 白领美女周围陷阱多
  · 别逼我 你刻意温柔让人窒息 · 你是几厘米美女?(图)
  · 小资:花洒女人 花钱狂人 · 男人:我商场得意情场失意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