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男人必须为爱情买单吗 > 正文
小资物语:花洒女人 花钱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0:54 新浪伊人风采

  面对物质的极大丰富,不少人有意无意地以一种极端的方式表示对传统消费观的颠覆。疯狂花钱、“月光”、透支,成为都市新锐白领女性的新鲜消费方式。花洒女人就这样诞生了什么是“花洒”?就是花钱如洒水、花起钱来格外潇洒、毫无顾忌的人,而且,这类人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相比她们的收入而言,她们洒出去的银子让她们几乎没有余钱,甚至入不敷出。而花钱本身对于她们而言,不是为了满足实际需求而消费,而是为了满足购物的欲望而消费。这些人,也被尊称为“月光女神”。

  在都市里的单身粉领、白领女性中最多发现“花洒”,谁让女人天生爱逛街,天生就喜欢漂亮衣服、漂亮饰品呢。而且,连一向不爱逛街的男人也似乎开始热衷此道了。有消息说,美国出现了第一本专门给男性阅读的“血拼杂志”,而且据说才一出刊,就引来众男子的抢购。

  对号入座

  如果你忍不住要隔三岔五在商场徜徉,如果你多次为自己买的东西而后悔,如果你经常在不需要某种商品时也非要购买它,如果你买不到想要的某种商品就难以忍受,如果你有多次薪水入不敷出的情况,如果你经常发现自己购买的东西被你置之不理……那么,你基本上已经成了大“花洒”了。

  周期密集型

  种群特征:也许是“大姨妈”来的那个星期,也许是那一段心情烦闷,也许是……总之,在某一些阶段,她们会变成密集型消费狂。可能几天接二连三地连续“作战”,劝也劝不了,忍也忍不了,大有着了魔之势。

  人物:黄佟佟(职业:时尚杂志编辑)

  变态买衣狂——黄佟佟自述

  我坦白,我变态。

  最近心绪不宁,极其无聊,于是还剩下惟一的发泄,买衣。事实上,我年前已经狂买过三趟衣了,去白马,年前这个全国最大的老牌服装市场打折,所有漂亮得不得了的衣服,都在150以下拿下,于是,狂买狂买,给我妈我爸爸我弟我弟媳,我家猪,我家猪妈我家猪爸我家猪弟我家猪弟媳买衣服,当然主要还是给我自己买,共计锦缎棉褛7件、毛衣11件、T恤5件、裤子4条,我发誓,不再买了。

  年前又轻信我一同事,去对面新大新广场随便逛逛,看到二折的秀兰阁,共计购得长裤3条、毛衣2件、大褛1件、衡韵裤子2条。同事问我为啥大码、加大各买一条,我说我喜欢衡韵的裤子,加大是为了冬天穿,大码是为了夏天穿,同事说,你真变态。我再度发誓,下回应该不买了吧!

  年三十陪我妈再去天河城,到了二楼我喜欢的一个法国牌子,又是二折,一件珠灰银的外套,夏天可穿,一条高田贤三式的裤子,料子是真舒服,打折打到170,我妈说不要买了,我一脸痛苦,因为知道,就算现在不买,明天一样要过来。说:我求你了,你就让我买吧!于是,买了。再发誓,不再买了。

  到了年初四,我再陪妈妈逛街,在王府井看到一众打折衣服,誓言起效,一件都没买。后遗症来了,晚上开始睡不着觉,早上开始盘算着昨儿看上那件可以配哪件,而且不去不行,我心如猫挠。

  缠着家猪开车送我去,20分钟内再购得毛衣1件、裤子1条、围脖2条、T恤1件,坐电梯的时候,我陷入深深的自责当中,我这是变态呀,真是变态,为啥不买就跟抽了大烟一样坐立不安呢?非买之而后快了。

  事实上,好多衣服就摆在柜子里不哼不哈又过了一年,连标签也没拆,我没多少钱,为啥就不能做一些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旁人的事呢?真自私,真可恶,真变态,我恨我自己,不是矫情,是真恨。JM们,有啥法子能控制自己呢?

  一掷千金型

  种群特征:一掷千金型的人可能一个月都不出去逛街,但是,她们就像古龙笔下轻易不出手的杀手、剑客一样,剑一出手,便伏尸一片。四五千大元一个下午便变成了若干袋的衣物、饰品、鞋子等等,囊中羞涩得可能只剩下回家的车费。她们的花洒原因往往是抑制不住地头脑发热,于是,大买特买。

  人物:赖芳(媒体人)

  赖芳的衣服很多。她的衣服除了一部分放在自己住的地方,还有很多放在父母住的地方,综合那些衣服大概有好几个大箱子。她的衣柜里面有可以转动的架子,她把衣服分门别类地挂起来,相同风格的衣服挂在一起,这样每次取衣服的时候就很方便。

  赖芳是属于不逛则已,一逛惊人的那种人。她说,有的时候她整整一个月都不出去逛街也是有可能的。可一旦她逛到了街上,看到了各式各样的漂亮东东,她逛街之前的计划和预算便烟消云散了。开始血往上涌、头脑发热,看见了喜欢的毫不犹豫地掏钞票。

  赖芳说:“价钱方面一般是不会考虑的。”由于她对衣服的品牌要求不是太严格,更注重看衣服的款式、风格,所以外贸店、个性小店是她喜欢逛的地方。因为价钱不贵,所以每次出战都“战利品”多多,大包小包,各种东西都有。而即使在东山均益路这样的地方,她也能迅速花掉四五千大元甚至更多,只剩下回家的车费。

  “持之以恒”型

  种群特征:逛街、购物、花钱,成为这一种群经常性的行为,隔三岔五地大洒金钱,成为诸多店里的“老熟人”。即使每次只洒出三五百大元,每月这样花上七八次,也数额不菲了。

  人物:小毕(市场经理)

  小毕曾经也是个大“花洒”。在每个月进账五千元的时候,小毕一年下来就洒掉了十几万。钱不够花,就从姐姐那拿。因为,每次吃喝玩乐,她都要抢着埋单。“我要是不埋单就觉得不好意思”。

  小毕的埋单欲望任谁也拦不住。和一帮朋友一起在宾馆里吃喝玩乐一个星期、泡酒吧、吃日本料理、吃海鲜,小毕就是在结账的时候适时地掏出钱包。一次下来,怎么也洒出去千元以上。于是,后来“大家都习惯我埋单了”。

  花惯了想收手却不容易,因为信用卡可以透支,小毕取消了信用卡,身上也只带几百块钱。大约在两年的时间里,小毕说“很不自在”,还是想埋单,不过已经比以前收敛多了,“如果吃饭大家都说AA,我也就AA了。不过饭后如果还去喝酒的话,我还是会埋单”。现在,小毕每个月的花销还是在五千元左右。

  人物:乔莉(色彩顾问)

  走进乔莉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堆鞋子,总共四层,像是在开鞋铺。而在她的卧室中则专门有一面墙壁被用来做壁柜了,里面挂满了她的衣服和各式的包包。如此之多的收藏,自然是得力于乔莉对于购物的极大的热衷了。她说:“看到喜欢的就会马上买下来,毫不犹豫。”

  乔莉的晚装和鞋子一定是坚持名牌;而套装则除了是名牌,自己设计的款式也会穿;而对于牛仔裤,乔莉则偏爱GUESS;至于那些T恤和休闲服则无所谓了,只要穿得好看、舒服就不会介意是否是名牌了。她经常会光顾BCBG、GUESS、JESSICA和宝姿等品牌店,主要在BCBG里面购买晚装、套装、裤子和裙子,在GUESS则主要购买休闲服、牛仔裤和T恤,在宝姿里主要购买套装和休闲服,而在JESSICA则是购买休闲服饰了。一次消费至少也有千把元。每个月算下来大概会花掉一万多元。

  花洒心态

  中国有句老话叫“矫枉过正”,电视剧《康熙帝国》中李光地和明珠也都说了“矫枉必先过正”。于是对旧的消费方式的颠覆于是变成另一个极端。从“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俭省中挣扎出来的人们,突然面对物质的极大丰富,一时之间乱了方寸。甚至以一种极端的方式表现对传统的颠覆。疯狂花钱、“月光”族、透支族,成为都市新锐白领女性的新鲜消费方式。她们享受的是消费的过程,她们说,工作就是为了消费,为了享受。她们是一群自信的乐天主义者,永远不会担心未来。

  另一方面,消费中大洒金钱的刺激也是对工作压力与不良情绪的宣泄。一项国内消费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极端情绪下消费的女性高达46.1%。压力大、心情烦躁、不顺心、失恋,都成为促使她们疯狂消费的推动机。不少心理医生认为这是一种心理偏差,女性由于参与体育活动、抽烟及喝酒的行为很少,心理补偿与发泄的渠道较窄,Shopping往往就成了她们平衡情绪、舒缓压力与宣泄情绪的最佳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尤物大比拼 广告美女
 
  故事:嫁给情人的朋友 34岁单身女富商的情感沧桑
  那个不停换男友的女孩 一辈子的销魂忘情
  女人一生要多少男人构筑人生 女人调侃:男人的妙用
  观点:那些“博爱男人”
  原创:我爱上一个吸毒男人 一个中年男人的荤素欲望
  关之琳:我心狂野(图) 齐秦:在狼与马之间奔突(图)
  实录:我爱上自己的堂妹 面对出轨丈夫,我的心在滴血
  原创:四十的男人是“素猫” 原创:我和青蛙gg的故事
  我的男友住进了前妻家 同居,通向婚姻的幸福轨迹
  我和老公的测试与反测试 纯情的女人不能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奥运花絮
免费电影 精美酷图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5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