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超越年龄的金领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6:47 大洋网

  两千多年前,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事实上,到了今日,培训业的勃勃兴起,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同行”之师,在校园之外的社会大课堂上,享受师道尊严。一名优秀的培训师,一天的授课收入甚至达到几万元,而且,他们还拥有一定程度上由自己支配的时间,被人称为“自由金领”。不过,给人一瓢水,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而且对于讲求实操效果的培训而言,培训师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素养,更要有足够的实战经验,才能自如应对企业及学员的“挑剔”。

  李卓其:女性 培训总监

  选择培训师这个职业,李卓其说她是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的确,这份工作让她的心安定了下来,好几年来没再想“上蹿下跳”,而且她说在今后的日子里,最大的可能是拓宽自己的业务面,而不会走出培训这个圈圈。但此前,她是一个怎样喜欢“作”的人啊。

  进过广告业、零售业、家具业,做过客户服务、管理、销售,在大学毕业后短短的六七年时间里,李卓其是在频繁换工作中度过的。她的勇气,来源于第一次的跳槽。“我是读化工专业的,上世纪90年代初参加工作,那时还包分配,我进了一家化工厂当技术人员。自己很不安于现状,特别想离开。但当时放弃一个铁饭碗还是很不被理解的,尤其是作为一个女孩子,家里特别反对。不过最后我还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走了。”此后,在跳槽时李卓其已不再有任何心理压力。但到1998年,她开始想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职业了。“在很多工作上,年龄对女性是不利的。我当时就想找一份不会因年龄的增长而降低竞争力的工作。比如像医生,越老越吃香。正好,友邦在《广州日报》上做了一个3/4版的培训专员招聘广告,特别抢眼,我被吸引住了。”

  进入友邦,李卓其参加了十天的封闭训练,那给了她很深的印象。当时她与其他9名学员在台湾导师的带领下,从十五分钟到半个小时,慢慢进行着适应台上讲解的训练,以克服面对学员的心理障碍。“不过第一次上台,我还是紧张得能感觉到自己脸上肌肉的跳动,好在老师此前要求我们大声响亮地向学员问好,以给自己一点心理暗示。这一招很灵,我慢慢镇定下来了。”

  而从一家公司的培训专员,到自己做独立职业培训师,李卓其感觉自己在人际沟通、表达能力上也有了长足进步,并且在课堂上越来越游刃有余了。以前基本上是背教学课程,很机械性,现在虽然还会准备培训大纲,但越来越注重在课堂上启发学员,与大家分享经验了。正如她自己原先所期待的,这份工作让她觉得自己超越了年龄的限制,越来越能享受到其中的成就感。“我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是服务类型培训,曾经为一家医院做培训,在实地考察之后我发现医院的硬件设施非常不错,但医护人员表情都特别板,说话硬邦邦的,而医院的投诉也较多。通过案例收集,我很快找到问题所在:医护人员对病人及其家属缺乏理解,双方的冲突基本上都源于小事。

  因此在培训过程中我特别注重让学员进行角色扮演,通过易位而处,他们很快就明白了在类似的情境下,该如何为病人及其家属着想。看到学员们有收获,自己真的很开心。”

露背清凉秀 幸运四叶草 逗趣皮毛

  · 职场红楼:也说袭人改嫁 · 最煽情甜言蜜语 快学两招吧
  · 怎样才算一个“大狗”级富人 · 自我测试:英文名字看个性
  · 中医专家评点十大时尚误区 · 巧遇时尚在街头(组图)
  · 故事:当我们的婚姻有了污点 · 组图:最酷拍照Pose让你笑翻
  · 调侃:老婆七大独门武功排行 · 争议:男人也要靠脸蛋?
  · 大片:有多少历史可以篡改 · 故事:忠于爱情不忠于情人
  · 初恋情人百万元将我出卖 · 情侣装系住男女的心(组图)
  · 组图:只属于你的炽热诱惑 · 白领美女周围陷阱多
  · 别逼我 你刻意温柔让人窒息 · 你是几厘米美女?(图)
  · 小资:花洒女人 花钱狂人 · 男人:我商场得意情场失意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免费mp3 
小游戏 减肥 爆笑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