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聚焦中国式离婚 > 正文
真情口述:离婚后8760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14 《LADY 格调》

  离婚后的12个月,你最该做的是什么?天天以泪洗面怨天尤人?忙不迭地结识新男人?尽情享受重来的自由?……不!应该是自我心理的调适!它能帮你真正走出离婚的伤害,重新拥抱未来的生活。

  不管你是提出离婚,还是被动接受离婚,请相信,在婚姻这件事上,没有谁赢谁输之分,要不双赢,要不皆输。离婚给当事的双方都会带来伤害和心理影响,我们叫做“婚姻伤害”,因此即使是你提出离婚,也同样需要心理调适和恢复。要走出离婚的阴影,恢复正常的生活,每个人所花费的时间长短不一,大部分的离婚者约需一年,才会觉得日子好过些。此外,还要经过数年的时间,慢慢地让心灵的伤痕愈合。

  Anissa

  33岁 服装设计师 北京人 离婚2年

  离婚故事:

  我是一个对感情要求有点苛刻的人,我认为的爱情应该是没有任何杂质的,应该是没有任何疏离感的。如果我爱上一个人,我会觉得他什么都好,反之,如果不爱,那么他的一切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当时我们很相爱,可当我前夫提出结婚的时候,我的心里有点害怕,觉得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又想不出不结婚的理由。可能,这就为我们以后婚姻的解体埋下了伏笔吧。但是命运又不能提前把什么都昭示给你,就像我和前夫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如同两个过家家的孩子,仿佛是很快乐地过着自己的日子。那之后的不久我去了法国学习服装设计,开始冷静地思考我和他的感情,忽然觉得我和他之间随着相隔的9000公里也越离越远了。于是我们决定分手。

  离婚第一天:我和前夫手牵手进了法院办离婚手续。虽然心里有点不舒服的感觉,但毕竟已经做出了离婚的决定,就算“善始善终”吧。

  离婚后1个月:我重新回到法国开始了皮草工作室的工作。这个行业在奢华背后是辛苦繁琐的工作。因此我尽量留在工作室经常到晚上11点,这样没有过多闲暇时间独处,也就没有多少时间去伤心了。

  离婚后3个月: 渐渐习惯了“单身”的身份。还好,周围的朋友很多是“单身大龄”,这在法国很普遍,看着她们独立而且快乐的生活,心情也就和她们一样了。

  离婚半年:开始计划未来,想象回国后自己的艺术工作室。

  离婚1年:回国了,与前夫仍然是朋友。偶尔打个电话互相问候一下。虽然没有了婚姻关系,但总比普通朋友感觉亲切。

  最难熬的时间:

  毕竟跟前夫生活了不太短的一段时间,说没有感情和很舍得是不可能的,忽然之间婚姻不再,那段时间我也经常掉眼泪,甚至在长途电话里,和亲人朋友通话也会哭。听到爱情歌曲也忍不住掉泪。还好,后来我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学习中,也因为我在国外,没有多少人可以问到我的婚姻变故,而且之前与之后我都是一个人在法国生活,不像有些刚离婚的女人,生活是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再加上我在法国工作的皮草工作室有一对老夫妇对我非常好,像家人一样对我,心情就慢慢调节得好了起来。

  离婚后8760小时最大的感受:

  从充满爱的家庭到忽然变成了一个人,再没有一个人可以无条件地满足自己,那种断奶般的失落感,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是会淡化的。我想,这也跟我在国外独立生活有关吧。我的生活本质并没有发生多少改变,离婚对我的人生有影响,但并不会影响太多,开心也好难过也好,我认为这都是生活会给予我们的人生滋味,伤心也是组成生活的一部分吧。前夫是个什么事情都不要我操心的人,而那之后的很长时间里,再遇到什么事情当然没有一个男人可以为我分担和与我商量了,偶尔我会情绪悲观,但习惯了也就慢慢好了,我总是用这句话来安慰自己:“明天太阳总会升起”。我会用看看电视,听听让我平静与放松的音乐,找朋友聊聊天等等这些方式来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再加上工作的忙碌,对回国后生活的设想,日子也就很快过去了。

  何时开始新的感情:

  感情是不能用时间来机械化衡量的,如果碰到有缘的人,为什么不可以开始?如果一直碰不到合适的,为什么要勉强自己一定有新的感情?对于我来说,就算有过失败的婚姻,我还是依然相信爱情,依然愿意为爱情付出。

  如何看待上一次婚姻?

  说实话我不太总结我从前的婚姻,自然科学可以用一二三来总结,惟有感情,是没有理由的,而且我不喜欢回头看,我记得的都是从前婚姻生活中的美好,我愿意做个“选择性遗忘症患者”,也许正因为我这样的调节方法,才没有在离婚的沮丧中徘徊太久。 我开始重新忙于工作,既然婚姻已经不在了,与其苦苦纠缠于逝去的感情,还不如接受现实。

  离婚总结:

  不管是婚姻还是生活工作,顺其自然就好,“C'est La Vie(法文‘这就是生活’)”。谁的一辈子不是经历酸甜苦辣呢?

  晓云

  34岁 教师 山东人 离婚3个月

  离婚故事:

  其实我和他早应该结束我们的婚姻,因为我们的性格相差太远,根本就无法沟通。早一点结束的话对于我和他都是一种解脱。

  刚离婚:一种非常轻松、得到自由的感觉

  离婚一个月:有时候情绪波动很大,遇到一些事情容易激动。需要慢慢调整心态,去适应新的生活。

  离婚1个月~3个月:要到一个健康的状态还需要有一段时间的调整。

  最难熬的时间:

  离婚后房子归了我。当家里没有人和我做伴的时候最难熬,无论他是怎样的,毕竟也跟我一起生活了10年,两个人还是有感情的。家里的一切装修都是他的心血,所以看到这一切就想起了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

  离婚后8760小时最大的感受

  要相信自己有能力走过这段人生路程,因为这毕竟是自己选择的。

  何时开始新的感情

  我不赞同离婚后马上有新的感情,因为刚刚经历了一次感情的创伤,需要慢慢地去适应,我觉得我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后才能够开始新感情。

  离婚总结:

  离婚不一定是件坏事,如果两个人之间已经没有了沟通,在一起将是一种折磨,女人应该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吴倩

  30岁 公司职员 上海人 离婚1年半

  离婚故事:

  我和老公结婚的原因是当时觉得自己年纪大了,加之一个人在上海,正好他家在上海,有房子可以让我住,于是有人介绍他与我认识时我就很快嫁给了他。结婚后才发现他除了身为上海人外身上实在没有一点光环,他每天按时上下班,按时睡觉吃饭看电视,从来不了解社会的新鲜事物与发展趋势,而我的工作很需要创意与新鲜的生活,所以,我关注的事情比他多得多,他认为我不安分守己,我认为他不理解我,不求上进。婚姻中其实早就没有了甜蜜可言,结婚两年后我与他分手了。

  离婚第一天:一切终于结束了,忽然心里空空的,并且有点痛的感觉。

  第1周:买了新手机,不再把他放在通讯栏第一位,而且用他的名字代替了昵称。

  1个月:下班以后。不再着急回家,已经没有了原来对家、对另一个人的那种牵挂。

  3个月:一个人生活虽然孤单,但是总好过两人在一起不开心。

  1年:当我很爱他的时候,他觉得可有可无,当我选择了放弃已经一年后,他来苦苦哀求,求我回到他身边。可能吗?生活真的是没有办法回去的。

  最难熬的时间:

  离婚后一个月。不管怎么说,以前下了班回家后家里总能看到一个人,离婚之后一下子成了形影相吊,忽然之间眼前变成了空的,连心都跟着一起虚空起来,经常会陷入极度孤独的状态中。

  离婚后8760小时最大的感受:

  离婚不是人生的绝路,曾经以为,女人总是需要有一个依靠的,没有依靠,肯定很难生活下去,但是没有了老公的日子,我也慢慢过来了,并且生活工作安排得还算不错,其实,人都是这样,对自己的潜力往往不知道,只有在生活的压迫下才会发现自己原来也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能力与力量。说实话,我在离婚后才慢慢地开始真正成为一个自信独立的女人,如果不是因为离婚,恐怕我也不会审视自己的生活,也不会变得像现在一样坚强。

  何时开始新的感情:

  一年左右,但是一定要理智地对待,至少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千万不能因为寂寞而开始一段新的感情 ,更不能为了婚姻而结婚。

  如何看待上一次婚姻:

  不要再试图去挽救不幸的婚姻,既然爱情可以随时间破灭,亲情也可以。无论是什么感情,只有自己觉得舒适才是最重要的,人生短暂,我以后会选择活得更真实一些,我想,也会心平气和地面对生活吧。

  离婚总结:

  离婚可以使人换一种活法,让你认识到什么才是你真正需要的。两个人是过日子,一个人为什么不能是过日子呢,我想社会应该对所有离婚而没有再婚的人有一个客观的看法。

  建明

  32岁 自由职业者 北京人 离婚1年

  离婚故事:

  离婚是件很痛苦的事,痛苦来源于几个方面,一是一个与自己原本朝夕相处的人就要分离,有种近似于亲人离别般的心酸;二是离婚在中国办起来很难,有很多亲朋好友抱着“宁拆十座庙,不拆一桩婚”的心态在劝说,好像不听他们的建议就属于不懂事、不道德、不明智,民政部门也抱着这样的思想,给离婚增加了难度;三是自己的心态也时不时地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对方一次悲痛欲绝的表现,就很容易使自己在内心重新审视这件事,因为这个,放弃过很多次就要离成的婚。但是一切悲剧周而复始地在进行,让我意识到不痛下决心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离婚后8760小时的感受:

  离婚后的状态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让人意外,我们离婚前就开始分居。刚开始不习惯,日子还像以前那样过,但是生活中却缺少了一个人,有点落寞,有点忧伤,还常常为对方担忧。

  这样的日子最怕接到她的电话,她的任何情绪都会影响到我,她在生活中的艰难牵动着我的心,有时希望她赶紧找到其他精神寄托免得她还在为我们的过去心痛,但又在潜意识里不希望听到这样的消息,十分矛盾。

  最难熬的时间:

  离婚的初期是最难熬的,很多人还不知道内情,像往常一样邀请我们一同出席宴会,还时不时地向我问起她,要是告诉对方我离婚了,可能接下来还需要很多解释,不说吧,以后这样尴尬的事还将发生。还有就是已经习惯的生活忽然发生了变化,自己一下子适应不过来,我甚至还习惯做两个人的饭,在她以往快到家的点儿为她晾好水,可是,楼道里传来的却是其他楼层的开门声。

  度过这段时期的关键是要正确认识自己离婚的初衷。我离婚的原因并不是我们没法过了,而是为了双方过得更好。我们的矛盾是根本性的,不是因为某件事而引发的。一旦矛盾是这样的,就根本没有可协调的余地,在一起只能双方痛苦,分开反而是明智的选择。重新定位自己的生活,当一切又慢慢进入正常轨道后,以往的影子会越来越少,于是新的生活就开始了。

  何时开始新的感情:

  感情的事可遇不可求,但是如果只是为了摆脱过去而去开始新的感情,那很可能又将有一段悲剧发生。

  我看离婚女性:

  我认为离婚的女性都是强者,不管是主动离婚还是被动离婚的女性。因为在中国目前的社会形势下,离婚对于女性有更多的不公,她们要承受的压力会比男性大得多。如果一个离婚的女性能尽快找回自己的生活,我会很敬重她,原因是她正确地理解了离婚,没有被传统的世俗观念左右。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女明星爱情 猫咪生活 相似明星秀

  · 外貌左右你的薪水? · 关于爱情 已然是不堪回首
  · 一个中等女人的幸福生活 · 娱乐明星的十二个“奥运强项”
  · 异性陪读:“情感快餐”? · 性别歧视:职场女性永远的痛?
  · 已婚的你 哪有资格谈爱情 · 初恋的痛 如影相随
  · 口述:没有“面包”我不嫁 · 口述:爱在狂热巅峰急剧冷却
  · 爱情美文:每一个红颜都会老 · 故事:既然爱我 就别怀疑我
  · 口述:我只是他饭后的白开水 · 原创:我与你隔着无尽的光年
  · 爱情测试:你和他的幸福指数 · 新婚上演的“生死恋”
  · 勇敢了断一份没有未来的爱情 · 眼色:由内而外 做完美女人
  · 宣言:我是红粉 不和小资混 · 真情对话:你会在天堂原谅我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