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黄佟佟--一颗八卦心 > 正文
双子座男人赵文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3:36 新浪伊人风采

  你可以说他很幽默;

  你可说他很冷酷;

  你可以说他很坦率;

  你可以说他很虚伪;

  你可以说他很狂妄;

  你可以说他很绅士;

  你可以说他很单纯;

  你可说他很成熟;

  你可以说他孩子气……

  什么你都可以说,什么都是对的,但你千万别说——你懂他,

  因为你永不可能懂他;

  不巧的很,你碰到的是一个双子座男人。

               

  我印象中的赵文瑄,是《红玫瑰与白玫瑰》里的振保,是《大明宫词》里的张易之,阴柔的俊美,温柔地残酷,爱得浓烈自私又颓废。想像中第一次见到他应该是在上海墨绿深巷中的某家西式咖啡厅,却不料在中山一个35度的荒凉躁热的午后。

  我跟着他去房间做访问,看着他拎着钥匙肆意地走着,踏着一双脏的牛皮拖鞋,大短裤,大衬衣,与普通男人无异,惟一让人记得起他是明星的部位是——我们无比熟悉的脸和大背头,据他说他的哥哥长得比他还帅,两人走出去人家只当是双胞胎,而且大他3岁的哥哥显得更少年英俊,当时一听这话,赵文瑄就马上跳起来反对:“他没有我的明星味呀。”声音婉转,好似撒娇。

  说实话,在他的背后走着,我感觉不到他引以为傲的明星味,倒是觉得他走路的姿势似曾相识,啊!想起来了,是《阿飞正传》里的张国荣。

           

  这个联想使我的第一个问题突然而至“你是很有风情的男人吗?我记得在一个访问里你自己说你是有点骚的。”

  一怔,然后大笑,“风情不好吗?男人的风情其实是一种幽默感,是抛却许多包附后的一种风度,是男人在不紧张状态下的一种耍宝行为,我喜欢耍宝开玩笑,我碰到的人都很好,很宠我”不落痕迹的自卫,然后改变话题,记得赵文瑄在事先曾警告过我,“访问我的人要小心不被我反访问,我可是当过主持人的哦。”

  “那你喜欢被宠爱的感觉吗?”

  “当然,小时候,邻居阿姨来我们家,总会对我妈说你儿子长得真好,读书,当兵,到航空公司工作,出来演戏,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别人的注目中心,我享受这种宠爱的感觉,我也爱取悦别人,这成了我的习惯,包括能把你们逗得哈哈大笑,我就很有成就感,所以在剧组我人缘好,我不势利,我喜欢支持弱势的人,从小到大,老师也好,朋友也好,都说我有二个特质,第一是不专心,第二是乐于助人。”

             

  赵文瑄很不客气地夸奖着自己,我笑,他终于绕到了我想问的问题,来之前我在网上查过他所有的资料,永远是谈戏谈戏谈戏,对每一个导演和与他配戏的女人,他总是说尽好话,他太知道分寸了, 8年的空少生涯,什么人没碰过,什么事没有见过呢?他的健谈让他对记者而言,像极了一只水中的月亮,你看上去是什么都知道,但其实你什么都不知道,你会相信一个40岁的英俊男明星居然没有一点绯闻吗?我心怀不轨地对这个“绯闻绝缘体”人说,“不专心,是不是指你很花心?”

  “小时候看书,看到‘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就很心向往之。我的女朋友都是圈外人。我不花心,花心有欺骗的成分,而我对每一个都是坦诚的,真心的,当然不能说我就不会同时和几个人交往,我也有人性的弱点,我也有占有欲,但那却是善良的,诚实的。上幼稚园的时候,我见到一个好看的女生就去亲她,结果被罚站,当时只是看见她那么美,就想去拉拉她的手,抱抱她,那是对美的东西一种很单纯的喜欢,我从不隐瞒自己的欢喜。但一见钟情在我的概念里只是一种欲望,不是爱情,完美的爱情是从精神开始的,不见得要上床,没有碰到那惟一的一个,我就不会深入地交往下去,我只会将这种感情维持在很浅的水平,我不能忍受婚姻里相互的敷设,想想看,平白多了一个人,分享你所有的一切,甚至想占有你的一切,多可怕!我发现与人分享私人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你什么时候发现的?”我步步紧逼。

  “二十八九岁的时候订过一次婚,还是我父母在世的时候,可是后来发现她竟然要挂在我身上生活,我受不了,就逃走了。后来当然也有交女朋友,发现所有的女孩子都有点强人所难,她们总是想腻死在你身上,所以每次当她们又想缠过来时,我就只好逃了。我只是想保护生活不受骚扰。”他绘声绘色表演如何沾在他身上的样子,一脸无辜。

  “那你对女人岂不是很冷酷。她爱你才会缠你呀!”

  稍是犹豫,他笑着辩解 “也许是我年纪还没到吧!性情不定。”又觉得这个理由不够堂皇,“我是典型的双子座男人嘛!双子座,飘忽不定,变化太多,没有很稳的东西,对别人的POWLER(影响力)太强,亦喜亦忧,我常常对她们过意不去,真的过意不去,但我这个人真是个这样子,我不太在乎,我认为两个人的交住是平等的,呵!也许你是对的,双子座男人的感情是很冰冷的耶!”他的台湾普通话软而缠绵,隐隐带着撒娇蛮横的味道,难怪他说所有的女朋友对他统一的评价是——孩子气,显然他对这个评价是蛮喜欢的。

  “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女人呢?”

  “有幽默感的很独立的女人!美不美、年纪大不大无关紧要!”这是他对记者此类问题统一答案。

  “那蔡琴会不会成为你的人选呢?你们年纪差不多,你是很欣赏她的,对不对?”

  赵文瑄罕见脸红了,因为终于落实到了真人,“我和她是很好的朋友,但这只是义气之交,不会产生呷呢之情。这样的朋友我有很多,能否变成感情,我想这靠缘分。”

  “你设想什么时候结婚?”

  “50岁吧!你不知道吗?郎雄(金马影帝)也是50岁才结的婚,婚后和他太太好的耶!……”他的眼睛里满是惊喜希翼羡慕之情,眼波流转之间竟是电力四射。

                

  “有没有人说过你有点女性化?”我唐突,怕他生气。

  他见惯风波,不慌不忙“有啊!这叫阴阳并济,艺术家都有这种气质,我最喜欢看演员传记,真正有才华的艺术家都具有这种气质,人的本质是多样性的,演员身上的气质尤其应该多样。这是演员身上最贵的东西,感动之余,让人们看清人生。”

  “你自认是艺术家吗?”很少见到这样明白无误抬自己轿子的人了。

  “毫无疑问,我的对演戏的态度和才华早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不是大言不惭,我能坚持别人不敢坚持的,那是尊重,我能放弃别人不敢放弃的,那就是钱。电影从来就不是靠炒作的东西,我平时是非常静的,我不缺钱花,我有10栋房子,而且生活欲求简单, 8年了,你看过我拍广告吗?看过我出过唱片吗?上过综艺节目吗?我有艺术家的骨气,我的性格很复杂多变,自恋、神经质、自信,演戏能发挥我的才干,我喜欢创造,单纯的喜欢。莫扎特说过天才是思考+行动+表现力,我相信自己有这些 。”他有点激动。

  “你这样坦白,别人会不会说你自恋?”

  “以前连我也这样认为,后来有个女作家分析我的个性,他说其实我是最不自恋的一个人,我只是有艺术家的‘自私’,小心地选取着惟一的最佳,对感情如此,对演戏也如此,也许别人感觉不出来,因为我对外人还是很绅士的,但我家里人常说我‘非常自私,不管别人的死活’。 所有自私都是不好的,唯独艺术家的自私是有用的,因为他能创造,让很多人受惠,”看得出来,他对这个理论是得意的。

               

  他抽着烟兴致勃勃地主谈了2个小时,在他那间贴满孙中山相片的房间里,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着烟,“你平时也抽这么多吗?”“不,平时不抽,今天只是为了助兴。”他的助理在旁边抱怨我,赵文瑄太累了,早上4点钟起来拍戏,晚上6点又要开通宵,中间这段时间本来要休息的……我抱歉,可老实说我可一点也没看出来呀!

  很快告辞,他热情地送我出门,脸上阳光灿烂。

  偶然回过头去,却见到低头关门的他,满脸冰冷的倦意,这个变化,在1秒钟之内发生,令人记忆深刻。

  一个值得尊敬的演员,他把生活也当成了演戏的一部分,尽心尽力做好它,哪怕再累。

               

  访问回来,我上他给我的个人网站,读到了他写的一些关于电影的杂感和散文。发现了那上面对双子座男人的定义如下:多才多艺、善于交际、充满生命力、有分寸、主动、善变善辩、喜欢周围的人以他为中心,记得不要试图太过接近他、对他太过热情、你别想跟上这个男人改变的速度,双子座的人必须随时有两个爱情,如果你真正了解他,就会知道这不一定非要两个女人不可……

女明星爱情 猫咪生活 相似明星秀

  · 外貌左右你的薪水? · 关于爱情 已然是不堪回首
  · 一个中等女人的幸福生活 · 娱乐明星的十二个“奥运强项”
  · 异性陪读:“情感快餐”? · 性别歧视:职场女性永远的痛?
  · 已婚的你 哪有资格谈爱情 · 初恋的痛 如影相随
  · 口述:没有“面包”我不嫁 · 口述:爱在狂热巅峰急剧冷却
  · 爱情美文:每一个红颜都会老 · 故事:既然爱我 就别怀疑我
  · 口述:我只是他饭后的白开水 · 原创:我与你隔着无尽的光年
  · 爱情测试:你和他的幸福指数 · 新婚上演的“生死恋”
  · 勇敢了断一份没有未来的爱情 · 眼色:由内而外 做完美女人
  · 宣言:我是红粉 不和小资混 · 真情对话:你会在天堂原谅我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星座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