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调侃:猪八戒算不算“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一提猪八戒,大多数人脑子里会出现一个好吃懒做、整日色迷迷且丑陋不堪的形象。要把他和人才联系在一起,相信不少人会大摇其头。但是,观音菩萨愣是选中八戒,让他担任西天取经的要员,这里涉及到一个人才标准问题。

  我们常常陷入这样的误区:或者惟文凭论,甭管什么单位,也不论什么岗位,恨不得所有人都要求本科以上文凭。即便你有通天本领,如果没有那个小本本,你也休想进去;
或者一叶障目,求全责备,横挑鼻子竖挑眼,弄得人才无所适从,只好牺牲个性,把主要精力用来讨领导和同事的喜欢。然而,没有了个性,也就丧失了创造力。

  让我们看看猪八戒的成才经历,可能会有所启迪。

  做精英不做的事情

  古人云:“为政之要,在于得人,得人者得天下。”

  像孙悟空这样的人才一般埋没不了:上天入地,降妖除魔,几乎无人能敌,放在现代企业,他就是精英中的精英,骨干中的骨干。

  但是,孙悟空也有“不能”的事情,一是水性差,最不擅长水战;二是脏活、苦活、琐碎活,孙悟空不屑于做,也没时间做,对付妖怪才是他应该做的。

  可这两项,恰恰是猪八戒的长处,八戒原来是天蓬元帅,水里的功夫比孙悟空要高明,陆上功夫又比沙僧厉害点,至于井下背死人等粗活、累活、脏活,也都归了八戒。

  看来,一个单位里,既离不开运筹帷幄的决策精英,也少不了踏实肯干的维修技工,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情商高手善于公关

  如果说孙悟空是智商超群,猪八戒无疑称得上是情商高手。齐天大圣心高气傲,谁也不放在眼里,而猪八戒却几乎是人人喜爱。这仅仅是由于他只会吹牛拍马,阿谀奉承,所以深得师父偏爱吗?

  其实,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猪八戒嘴甜,有亲和力,颇有幽默感,使原本枯燥而危险的取经生活充满了乐趣。他心胸也算宽大,虽然总跟孙悟空争来吵去,但关键时刻,兄弟情谊总是压倒一切。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如果一味要求团队里的所有成员的本领都像悟空那么大,人品都像三藏那样无可挑剔,一是不现实,二是容易引起内耗,谁也不服谁,结果反而无法组织有效工作。

  有人做红花,就有人一定要做“绿叶”,做绿叶做得心甘情愿,这就是猪八戒最大的优点,也是保证团队运转的润滑剂。

  管住这样的偏才

  当然,对人才不求全责备不等于放任自流。

  像八戒这样意志薄弱的人,既需要领导和同事的慧眼识“猪”,更需要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每逢他们快守不住底线的关键时刻,总有人拉他一把,这样就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至于让小蚁穴导致管涌甚至决堤。(文/雅静)

女明星爱情 猫咪生活 相似明星秀

  · 外貌左右你的薪水? · 关于爱情 已然是不堪回首
  · 一个中等女人的幸福生活 · 娱乐明星的十二个“奥运强项”
  · 异性陪读:“情感快餐”? · 性别歧视:职场女性永远的痛?
  · 已婚的你 哪有资格谈爱情 · 初恋的痛 如影相随
  · 口述:没有“面包”我不嫁 · 口述:爱在狂热巅峰急剧冷却
  · 爱情美文:每一个红颜都会老 · 故事:既然爱我 就别怀疑我
  · 口述:我只是他饭后的白开水 · 原创:我与你隔着无尽的光年
  · 爱情测试:你和他的幸福指数 · 新婚上演的“生死恋”
  · 勇敢了断一份没有未来的爱情 · 眼色:由内而外 做完美女人
  · 宣言:我是红粉 不和小资混 · 真情对话:你会在天堂原谅我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星座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