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离开他还是等待下一个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09:52 新闻晨报

  爱上“艺术游民”

  一天,艺术系的学生有一次文艺汇演,我去了。那天,他又坐在我身边。这次,我好像有了心理准备似的,放松了很多。

  重要的是,我弄清了这位“老师”的底细:熊某,男,32岁,美院毕业,搞前卫抽
象画创作。三年前,他从外地来上海闯荡,在学校附近租房,以卖画为生。

  他喜欢学校,认为这是一片净土,经常以“学校老师的身份”混迹在一些学校的“艺术欣赏”活动中。他喜欢上海,因为他觉得画家最终目的是寻求个体自身的发展,哪儿的环境更合适,他便会到哪儿去。也许亦可称艺术家同样是无地域限定的,他觉得只要熟悉并掌握流入地的情况和诀窍;掌握在一个地方,他同时既是局内人又是局外人的诀窍;把参与、卷入和超然独立结合起来的诀窍。

  可能是以前学过音乐的缘故,我对艺术家有天然的好感。那天,我们聊了很久,我的小提琴,他的绘画。在寝室大门关闭的最后一秒钟,他很绅士地把我送到门口,我也很自然地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

  接下来的日子,浪漫而又美好,一旦我没课,他需要出门“找灵感”,我们便一起,搜索学校的文艺活动信息。不知不觉,我们便向恋人一般地出入校园。我有时也纳闷,为什么我们的文娱活动仅限于校园,我还是渴望着他带我去大剧院看百老汇歌剧或是法国轻音乐。

  “等我的画卖了好价钱。”他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这样许诺。当时,我并不特别介意。

  一张毕业文凭,并不代表你就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一天,我又无缘无故地被某家公司拒绝,而那天我同寝室的室友却顺利找到了工作。在强烈的对比反差之下,我有种说不出的郁闷,于是,拨通了他的电话。

  “别哭,我就来接你,到我这来。”他的声音异常温柔。

  就这样,我第一次去了他住的小屋。我坐在他仅有的一张椅子上,打量他的住处:一间散发着霉味的朝北小屋,由于年久失修,潮湿的墙皮已经开始脱落,一块块地挂在四壁上,摇摇欲坠。约十平方米的住处,显得十分凌乱。啤酒瓶、换洗的衣物、书、唱片等放得到处都是。屋子里的空气因此而混浊不堪,有着脏衣服的汗酸味,剩菜剩饭的馊味,劣质的烟味和酒精的酸味。

  我已痛苦得麻木,他顺势把我搂在怀里:“别怕,有我,等我的画卖个好价钱,我就让你过幸福生活,绝不让你在外受委屈。”我哭得更厉害了,我不敢面对同学、不敢面对父母,我只想留在他的身边。从此以后,小屋就成了我经常去的地方,我感到在这里才可以放松,我有什么心事都告诉他。

  期望功成名就

  现实的生活并非想象中的浪漫。我的经济来源仅限于父母每月给的生活费;而他,还没有什么人看中他的画。“怀才如同怀孕,要等些时间才能看出……”他永远是这样自我安慰。

  终于有一天,一画商看中了他的画,却是拿走画不给钱。此时,让我痛苦的是,他以艺术家特有的敏感,捕捉着身边的美色,刺激他的灵感,融入他的画中。而我,为他洗衣,做饭,清理散乱的颜料。我以前很少做家务,但为了他,我硬着头皮学着做了。但即便是如此,我还是没有离开他。现实的残酷、竞争的激烈让我妄想着他能成功。待有一天,有人慧眼识英才,看中了他的画,他功成名就,我便是作为一个“成功者背后的女人”,分享着他的财富、名誉和地位。

  终于,我的等待有了结果。有人以15万元的高价,买走了他的一幅画。但对我而言,紧接着是极度的失望。“发迹”后的他首先想到的是他远在外地的父母和那些七大姑、八大姨。他们轮流来大上海“开眼界”,而我则成为“保姆”,照料他的家人。我愤怒、绝望。我觉得我的付出、我的青春、我的感情,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他也有所感觉:“亲爱的,别这样,等着我下一个15万。”

  也许,我是保持缄默,应该就像是我们初遇时,看的那部话剧的名字:装聋作哑。

  离开还是留下

  如今,同学们都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情发挥,为自己美好的未来努力打拼,但是我的工作还是没有着落。面对父母焦急的盘问,我总是寻找种种借口草草敷衍,例如“在外借房,准备来年考研究生。”等等。其实,我蜷缩在一个男人的屋檐下,不知何去何从。等他功成名就,但是又担心自己最后一无所有。

  现在,我究竟该怎么办,离开他,还是等待着下一个“15万”?(记者 焦晓虹)

                  <<上一页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女明星爱情 猫咪生活 相似明星秀

  · 外貌左右你的薪水? · 关于爱情 已然是不堪回首
  · 一个中等女人的幸福生活 · 娱乐明星的十二个“奥运强项”
  · 异性陪读:“情感快餐”? · 性别歧视:职场女性永远的痛?
  · 已婚的你 哪有资格谈爱情 · 初恋的痛 如影相随
  · 口述:没有“面包”我不嫁 · 口述:爱在狂热巅峰急剧冷却
  · 爱情美文:每一个红颜都会老 · 故事:既然爱我 就别怀疑我
  · 口述:我只是他饭后的白开水 · 原创:我与你隔着无尽的光年
  · 爱情测试:你和他的幸福指数 · 新婚上演的“生死恋”
  · 勇敢了断一份没有未来的爱情 · 眼色:由内而外 做完美女人
  · 宣言:我是红粉 不和小资混 · 真情对话:你会在天堂原谅我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