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中国式离婚的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45 现在流行网

  中国的夫妻尽管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却很少共同出现在社交场合。很多时候,当我得知经常在酒吧碰到的中国男人是有妻子有孩子的已婚男人时,我都感到非常震惊。中国夫妻的分手原因,其中之一恐怕就是由于他们在婚后同床异梦,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

  我的一个中国朋友眼下处境非常悲惨。他的前妻带着5岁的女儿搬走了,离他足有3小时车程。他每两周才能见女儿一面,第二天一同吃过早饭后就把女儿送回去。每次见到他
,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向我诉苦。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尽管小女孩很爱自己的父亲,但是父女俩之间相处的机会却少得可怜。他前妻选择这样的方式,实在令我觉得她多少有些自私,因为她完全没有考虑到这对女儿的成长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现在中国的年轻父母在抚养孩子方面,远比他们的父辈们懂得多。然而,一对感情不和的夫妇还是不能够把他们的恩怨放在一边,然后认真地考虑,怎样才能将对孩子造成的伤害降到最低。继续维持还是离婚?离婚后该怎样做?难道刚才那位母亲真的认为,女儿每月只匆忙地和父亲见两次面不会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吗?除此之外,那位母亲还不断地告诉女儿他父亲的为人有多么恶劣。可怜的小女孩一定会因此而感到迷惘,一方面,他的父亲对她很好;另一方面,她的母亲却不断地给她灌输与之截然相反的思想。这一切都会导致这个孩子在长大之后缺乏自信,也难以信任他人,换句话说,她将是一个典型的父母离婚的牺牲品。

  当然,如果继续保留破裂的婚姻,对孩子来说也不是件好事。根据我的亲身经历,我可以肯定地说,在一个相互之间漠不关心或者充满战争的家庭里成长,是一件悲惨的事。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我的父母一直不和。我曾乞求我母亲选择离婚,但他们却固执地拒绝了,并依旧争吵不休,我想他们或许乐此不疲。但我无法从中体会到任何快乐。我的父母或许认为一个完整的家庭对孩子会好些,但在我看来,就算他们离婚会导致我们在经济上比较困顿,但远比生活在这样一个不和睦的家庭中会愉快得多。

  为什么像我父母这样如此不和的人会被允许结婚生子?为什么相识时间还很短,或者自己都还不成熟,缺乏互相了解的人被允许走到一起?因为他们无知,或者因为他们知道,结了不行再离,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众所周知,一个人只有经过多年的培训,并拿到资格证,才能成为一个小学甚至幼儿园的老师,因为人们都很在乎会对幼年时期的孩子产生影响的人。但是,父母难道不是对孩子一生都会产生影响的人吗?为什么要担负如此的重任,即将为人父母者却不需要经过甚至最初级的培训呢?在我看来,他们应该经过一系列心理方面的测试,并被安排在一起经历一系列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在一起生活几个月,以此来确定两人是否适合在一起过婚姻生活。

  尽管中国的离婚率增长很快,但是在这方面,中国远比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保守。在中国人眼中,离婚是一件很尴尬也很耻辱的事,这或许是因为中国的离婚政策放开得比较晚,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开始真正实行。此外,中国人性格中的坚忍让他们更能够承受生活中的不幸,忍耐一段不幸福的婚姻。与此同时,他们很清楚,离婚不仅仅是夫妻两人的事,双方的家族成员都会对此说三道四。

  说到中国夫妻的分手原因,其中之一恐怕是由于他们在婚后同床异梦,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我从我的中国朋友当中发现,尽管夫妻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甚至还有孩子,但却很少共同出现在社交场合。这个现象在中国很普遍。很多时候,当我得知经常在酒吧碰到的中国男人是有妻子有孩子的已婚男人时,我都感到非常震惊。在我看来,中国人把结婚生子当成一件任务来完成,完成后便回到婚前的生活状况,在外边花天酒地、夜夜笙歌。而他们的妻子也对此视而不见,并选择和自己的朋友一起打发时间。这样下去,从前因为共同语言才走到一起的爱渐渐消失了。因为他们没有了共同语言。

  这种种悲剧都让我不禁深思,在我们的社会里,人们什么时候才能更多地为孩子考虑一些?成年人因为愚蠢无知或者自私而遭到不幸婚姻的惩罚是罪有应得。那孩子们呢?他们做错了什么?他们为什么要成为婚姻的牺牲品呢?

魅惑陷阱 赏月胜地 丝巾女人

  · 为何相知相爱却注定不能相守 · 聚焦中国式离婚
  · 同居请做好安全措施 · 计较的女人离幸福比较远
  · 分手从来都是单方的毁约 · 测试你适合的白马王子类型
  · 女人们谈谈爱情生活资本论 · 心碎倾诉:恨不相逢未娶时
  · 我移情别恋老公却倍感轻松 · 她经历一场冰毒爱情(图)
  · 男人和女人哪一个更坏 · 我找了个害怕长大的男朋友
  · 绝不能问男人的那些问题 · 因为孤寂我躲进婚姻的避风港
  · 拒绝丁克的11种理由 · 一位美眉给斑竹的恐吓信
  · 海归丈夫迷恋赌博爱断情伤 · 两人相爱更要尊重身体需要
  · 婚姻经:老公的20条经典语录 · 隆胸手术的妇女易自杀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