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颜峻专栏—游魂手记 > 正文
忧郁的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8:15 新浪伊人风采

  文/颜峻

  1914年之前,德国人发明了用来减肥的药片。用福科的话说,这是文明对健康的一种控制,也是生产、维修出更多合格人类的方法。但事实上,很多人反映它的减肥效果并不太好,倒是吃了以后兴奋莫名。接下来又有了更多的药,比如一种作为其他药物的原料出现的东西,它被少量生产,没人注意,但注意到的人却发现,这玩意和减肥药一样,歪打正着
,可以治疗忧郁症——你知道,人真的会得上这种病,不是情绪反常,不是神经脆弱,而是,经过临床研究得以确认的一种病。就像爱情主要靠多巴胺和催产素控制一样,这种可以让脑部大量释放血清素的玩意,也可以提高多巴胺之类暧昧玩意的分泌——这个意思就是,你不忧郁啦。

  这种药的学名是,MDMA。

  生意毕竟是生意,那家公司没有通过药片获得足够的利润,世人也毫不关心它的存在,尽管后来的事实证明,那些并不忧郁的人吃了它,结果就跟上了天堂一样幸福,他们热泪盈眶地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4小时以后,他们会清醒过来,把这药片描述为魔鬼,或者天使带来的礼物。

  当然,类似的药片仍然被改进、发明和销售着。到了70年代,终于有人开始研究它了。到了80年代,有人开始滥用它了。到了90年代,非法使用这种药片的人,形成了一个以电子舞曲、回归自然和集体狂欢为特征的亚文化。为它写书的人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哈佛教授、美国愤青偶像、世界上最早品尝迷幻药LSD的人之一(当然,是替政府做研究),提莫西·李瑞。老头写了一本书,叫做《E的政治学》,因为成千上万的年轻人管这东西叫“狂喜”(ecstasy),简称E,或者E-Bomb。

  现在你知道了,这玩意就是万恶的摇头丸。井冈山机场被扣事件中,传说中的可疑物品之一;中国的夜总会包厢例牌之一;北京上海跳舞文化被警方严密监控的元凶;电子音乐成为一代西方人生活方式的主要动力。1985年,美国在宣布大麻非法14年之后,宣布MDMA非法。进而是全世界多数有人使用它的国家,中国则更不用说。眼下,好象只有荷兰已经开禁,允许公开销售包括大麻和MDMA在内的各种软毒品。和各种治疗忧郁症、神经紧张、精神病的药物一样,MDMA对大脑产生影响,如果服用过量,或者长期,或者别的什么不对头,都会造成恶劣后果。嗑药比酗酒好的地方,可能仅仅是它不会导致斗殴。所以它总是非法的,所以它比忧郁症更让人头疼。

  有一部电影,达伦诺夫斯基的《梦的安魂曲》,又叫《迷上瘾》。主人公的老妈为了上电视,要穿最漂亮的连衣裙,为了连衣裙而要减肥,为了减肥而过量嗑药,最后变成了形容枯槁的半疯。可见世界上没有吃药就能发生的好事,上帝不同意,所以你得付出代价。这个导演的前一部电影,《 》(数学符号“派”),数学天才为了知道宇宙的秘密,不但忧郁,而且狂躁,每天疯狂工作,头痛欲裂,也只好过量吃药(不过不是MDMA,而是合法的精神类药物)。其结果是,吃药也不能减轻坏蛋的追杀和生理的痛苦,该天才于是把自己给弄弱智了。想想看,如果当年少年维特能够买到三脞酮、麻黄素之类的处方药,爱情和人生的悲剧恐怕也不会发生。最终的结果是,上帝一样会觉得不爽,维特被安排去坐办公室,过着更加悲惨的白领生活。

  合法的药片,非法的药片,和我们的忧郁症搏斗了一个世纪。但是它没有赢。我认识的那个青春偶像,原来不过是爱读书爱思考,发病吃药,退了大学在家歇着,后来一不小心成了大腕,签了大公司,做宣传、装笑、应付记者和歌迷,不再有悠闲自在的生活,成天苦闷不堪,找而且找不到人生的意义。这种情况,吃药也没有用。除非他没有签约,除非他不想要“至少可以想去哪玩买张机票就走”的钱,除非他花了公司的高额制作费,心里丝毫不觉得有责任给人赚回来,除非他真的有种选择自己的生活。

  我还认识些别的人,著名愤青、著名行吟歌手、著名闲汉、著名有钱人,等等。不知道为什么上帝对他们不爽,天降忧郁症于斯人,在那些并不肮脏,甚至比一般人都要美好的心灵里播撒了痛苦。他们不爱跟人说话,不信任人也不想被人爱,他们无法完成新的工作,又对以前的生活感到厌倦,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我不想和这个世界同流合污”,他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逃避。回老家的回老家,换电话的换电话,吃药的吃药。吃片药可以顶4个小时,然后就累了,累了就睡了,一天又过去了。残酷的世界仍然在运转,这些孤独而善良的倒霉的人,却不得不躲得更远,躲开那些一吨药片也无法抗击的虚伪、暴力、悲剧或者空虚。

  忧郁是一种奇怪的病,只有好人才会得。只有渴望更美好世界的人才有机会忧郁,如果喜欢思考生存的意义,则机会更多一筹。当然世界是无情的,有些人在温室里出生,只想着大海把沙漠染蓝,却没有能力抵抗温室外边的暴雨污泥,一见到人性的阴暗面,就决意再找个温室躲进去,一发现自己其实也不是圣人,就更加沮丧,连自杀都没有兴趣。这就是忧郁症,医生说的和我说的不一样,但恐怕是一回事。医生开药,我则建议他们去贫困山区做义工,风吹日晒,看你还有心思忧郁……

  不过文明的意思,当然是要生活更加方便,做义工比较麻烦,所以人们还是喜欢嗑药。在我知道的一些夜生活场所,坐满了港台和本地的歌手、制作人,大腕出现的时候,通常天上会下雨掉药片,有些唱片公司的高层,办公室里就能找出上百颗。流行乐的圈子里,药片非常之普遍,但我们却从没有听到中国的流行歌曲出现过药片的颂歌——像西方那样,汗牛充栋,比如说,“快乐星期一”乐队给世界杯的英国队队歌,就拿药片开了个大玩笑——这说明在我们的流行音乐圈子是忧郁的,并且在用非法手段治疗忧郁的时候,连快感都被压抑起来,这就是做贼心虚的忧郁,而不是贼胆包天的快乐。有时候,还没有忧郁起来,就先买了些非法的屯着,找个理由嗑两片,根据生理反应,第三天保证你是忧郁的;要不就被逮起来,强制戒毒6个月,够你忧郁的——这才叫有病,恐怕没人这样打算的。我是说,忧郁无处不在,我们这样善良,既不卖假酒也不造核弹,铁石心肠的人让我们忧郁,命运也让我们忧郁。我们没种去改变生活,所以药片就变成了救命稻草。

  说真的,这就是用光明的幻觉纠正忧郁的幻觉,也就是双重幻觉——亲爱的,欢迎回到真实世界。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