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成功女性的六大共同特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0:34 瑞丽女性网

  女性要有所表现,除了固有的专业能力之外,还需要具备其它多项特质,如此一来,才能在男性众多的事业体系上破茧而出。因此,不断学习与培养企图心与自信,是所有女性的首要原则。

  近来,有愈来愈多的职业妇女,在职场上担任要职。但是仍然有许多的职业妇女感叹,职场上仍有“重男轻女”的气氛,似乎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升上重要职务。但是,目前
已经有不少职业妇女,成功的打破“玻璃天花板”的迷思,是其它职业妇女的好榜样。那么,她们的秘诀如何?值得我们好好探讨。

  建立自信与培养企图心

  就我所接触过的男性高层人士表示,在选择主管时,他们不是不想提升女性,但女性员工总给他们一种“企图心不高”、“自信心不够”的感觉及印象。这是真的吗?

  有调查询问男女社会新鲜人的“就业信心”何在?结果显示,男性新鲜人在“挫折容忍度”、“工作时间”、“学历”、“技能”,等项目,都给予自己极高的评价;但女性普遍都给自己较低分,显示女性在最初的求职态度上,往往就已经低估了自己。事实上,目前女性在职场中的工作能力与表现绝对不比男性差,不但学历、技能相当,就连对工作的贡献也丝毫不逊色。

  求职之初,女性往往会因为过于谦逊而错失了该有的位置,在工作过程中,可能也会过于温柔和缓、不想竞争,因而必须在不如自己的人手下工作,甚至对方由于能力不足、表现不如自己而会想要打压你。

  职场即战场。倘若你想要晋升,随之而来的竞争和搏击就不可避免,这时,你能倚靠的只有自己的坚强意志。千万不要常常觉得自己很可怜,装柔弱或轻易落泪,那只会破坏形象,职场中女性若表现出弱者姿态,就已经注定和晋升无缘。从重建“企图心”及“自信心”开始,学习正确的评估自己,是职业妇女成功的第一步!

  成功女性的共同特质

  竞争激烈的职场上,女性如果想要获得成功,有时必须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之外,据我观察,在职场上担任要职的女性,总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1.对自己的定位清楚 女性想要在职场上担任要职,一定是很早就已经抱持“我要在职场闯出一番成就”的决心。她们不会抱持“等哪一天出现一个白马王子救我脱离苦海”的天真想法。她们知道,在职场上为自己定下什么样的目标,往往结果就会如何。例如,为自己定下“要在几年内成为女性主管”的目标,并且有计划的去达成过程中必须完成的小目标,自然就有成功的机会。反之,如果一点具体目标也没有,成功也不会从天而降。

  2.勇于提出要求 千万不要以为,你的主管会很主动的注意你的需求,会替你设想,为你规划升迁之路。其实,一个部门中人数众多,主管很难顾及每个人的需求。如果你有很强的企图心,最好主动让主管知道。除了直接向主管反应你在工作上发展的期望,也有一些方式,可以让主管察觉你的企图心。例如,在开会时,成功女性从早期就已经坐在“参与度高”的前段座位,并且积极的发言、提出有建设性的想法。

  3.敢于踊跃发言 在一些以男性占多数的职场中,女性的意见往往会被淹没,成为“没有声音的人”。女性应该坚信,自己绝对有发表意见的权利。成功女性发言前有所准备,有条理地陈述意见,并且言之有物,自然能表现出权威感,也较能在同事中被突显出来。

  4.懂得推销自己 在职场上,自我营销是绝对有必要的。在众多同事中,如何让老板发现你的企图心和专业能力,需要有一些主动的作为。成功女性即使主管没有要求,也会定期向主管报告工作进度。

  另外,当其它同事习惯性地躲着老板时,她们会主动与老板攀谈,让老板留下积极、正面的好印象。

  5.成功女性懂得边做边学 与男性相比,女性往往容易退缩,对于未曾做过的工作,总是显得迟疑不前,也因此错过许多表现的机会。而成功女性则不愿错过任何表现的机会。她们知道,对一件工作即使不是完全熟悉,还是可以边做边学,而且要充满信心上场接受挑战。即使做错,也能得到宝贵的经验。例如,当上司要给你升任主管的机会,有潜力成功的职场女性不会以“我没当过主管”的理由而退却。在职场中顺势而为、随机应变,也是能否早日成功的关键之一。

  6.要求授权、担起责任 在职场上,老板最喜欢的员工,是可以放心授权的“将才”,而不是畏畏缩缩,无法担起大任的小兵。女性如果能够“主动”要求上司授权,接下别人不敢接的工作,自然能得到更多的表现机会。例如,你可以勇敢接下大家都觉得棘手的项目,借着这些工作的洗礼,累积职场经历,并且激发自己的潜能。

  最后,在职场上真正成功的女性,不会整天紧绷着一张脸。也不会焦躁地走来走去,给别人有借口批评她“情绪化”。愈来愈多的职场女性学习职场的政治学,懂得如何伪装心情及搏击。所以,不管你多努力、多累,或多生气……,“保持笑脸、放轻松”的确是职场女性必须要学习的功课!

最昂贵艳遇 另类诱惑 慈爱女明星

  · 好男人该由女人来调教 · 当一手女人遇上了二手男人
  · 找个老男人谈场爽快恋爱 · 都市色男:人鬼仙三境界
  · 伤情记:枯萎的丁香花 · 为爱而结婚还是为结婚而爱
  · 最令人心动的五个心理测试 · 时间和金钱男人情感试金石
  · 爱上大我二十岁的外国男人 · 北京人舍不了面子吃不了苦
  · 性在男女一生中的变化 · 眼色:另类风格穿越快感
  · 对旧男友恋恋不忘却不懂表达 · 跨越深圳武汉北京的三地恋
  · 经历十年感情创伤能否找到真爱 · 太近的距离也会令爱情触礁
  · 房子主宰了我们的婚姻生活 · 男人女人 将暧昧进行到底
  · 红颜知己和婚外情的几种区别 · 女人薄情是一种最可靠的姿态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