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求职:大学生开价越来越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2:06 北京晚报

  2004年,全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总量达280万人,9月初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73%。明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338万人,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随着应届大学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大学生起薪却呈现出降低的趋势。

  智联招聘网2004年薪资报告中称,工作经验不到一年的职场新人,起薪进一步缩水,从2003年的平均月薪1645元下降到了2004年的1591元。同时,北京大学“高等教育规模和
毕业生就业”课题组,今年6月初对七省区市的45所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大规模调查。调查表明,高校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在1500元左右。事实上,这些数字仅仅是个平均值,笔者在人才市场就看到,有的大学毕业生甚至开出了月薪800元的低价。那么,四年大学毕业,大学生到底“值”多少钱?

  企业能够给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多少薪资,这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机密。一家企业负责人向笔者透露,目前招聘员工,无论是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硕士生还是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每月底薪都是1500元。至于将来能够挣多少钱,关键看适合从事的岗位以及在岗位上的绩效。学历只是一个门槛,真正决定收入多少的还是能力。据了解,这种薪资结构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甚至大部分国有企业的薪资构成。

  甲骨文软件研究开发中心(北京)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部经理武京国告诉笔者,外企招聘大学生的起薪标准,是在综合考虑市场情况、经济发展指标等基础上,同时横向比较同行业、同类型企业薪资情况,结合甲骨文公司人才管理策略和方向,最终确定付给大学生的薪酬。今年,付给新招大学生的起薪标准与去年相比变化不是很大。北京帕克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胡海林也表示,对于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薪资水平,是根据自身的行业在薪资市场的水平,自己的企业在整个行业中的品牌、定位而决定的。至于大学生自己起薪降低的问题,应该不存在。因为市场认可的价值就是实际价值,如果说从1600元降到1200元,也许也是合理的。

  但是,同样是应届大学毕业生,个人的薪资其实是不一样的。TOM在线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苏英琦告诉笔者,应届毕业生的薪资首先是根据岗位不同、自身条件和素质不同以及市场的价格杠杆来决定的。比如,有的学生在学校时已经具备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很强的技术专业背景,这样的人才的薪资价格肯定要高于一般的应届毕业生。金山北京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涂文开也表示,大学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先有三个月的到岗试用期,这个期间的薪资是相同的。转正后,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薪资水平。根据各人的能力、贡献,将来的薪资情况将各不相同。事实上,在求职过程中,能力拔尖的学生肯定不会降低自己的薪资预期,只有能力一般的学生才会降低薪资要求。

  针对当前出现的大学生开价越来越低的情况,甲骨文软件研究开发中心(北京)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部经理武京国认为,就业竞争压力加剧,很多大学生想去理想的外资公司,但是大环境下这样的机会还是少,降价也许成为“促销”自己的一个手段。著名青年择业指导专家汪大正分析,虽然国内就业市场早已出现“人才市场”的提法,但实际情况却往往忽略了这个市场的“市场性”特征,即供求关系这只“看不见的手”时刻影响着“商品”的价格。人才市场的供求情况与其薪资水准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就是规律的作用。首都师范大学就业办负责人钱伟告诉笔者,学校不能决定市场的价格系统。

  大学生起薪降低至少可以说明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由于连年扩招,大学毕业生数量增加的速度大于用人单位,用人单位成为买方市场;另一方面,随着2001至2002年毕业生的收入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平后,开始逐年下滑,大学生心理的期望值也在调整,变得理性和客观了。从总体上看,目前大学生起薪降低幅度不大,学生完全能够承受。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大学生薪资完全会有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美丽秘方 典雅饰品 黑白时尚

  · 接吻以爱为名的科学运动 · 我国城市主流媒体人收入比拼
  · 急诊:只是他的身体需要你 · 爱情是奢侈品只属于少数人
  · 不介意做富人的情妇 · 他说性生活只是一场运动
  · 说给他听的甜言蜜语26句(图) · 攻略:降低你的求职成本
  · 小资只是一种矫情的姿态 · 谁的婚姻徘徊在亚婚姻状态
  · 爱情是午餐同样拒绝免费 · 眼色:让丈夫沐浴似水柔情
  · 购物返券:一场抢钱的游戏 · 十年辛苦暗恋一吻变成怀念
  · 假装平静面对他的情海波澜 · 生命将尽也要抓紧你的手
  · 麻辣老婆叫我如何不服你 · 终身伴侣有一颗冷酷的心
  · 爱情的配角该放手时要放手 · 我娇气的伪中产生活(图)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