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专题:未来式爱情一切皆有可能 > 正文
中国青年报:2004年情爱热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7:29 新浪伊人风采

  文/林蔚

  与风花雪月沾边的话题永远被人们津津乐道。2004年,情和爱在热闹的社会里变得五花八门,纷繁复杂了。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还能期待一场简单干净的爱情吗?

  审美疲劳

  贺岁的《手机》不仅赢尽了票房,还诞生了这么个颇有文化的经典短语,令无数心有旁骛者欣喜若狂。

  那些扣在婚外情、一夜情、多角恋等头上的种种道德指责,如今靠张“疲劳”挡箭牌,四两拨千斤,统统挡出去。原来始乱终弃,不过是上帝造人有缺陷,看了多少年就看出个审美疲劳来,能不让人蠢蠢欲动吗?

  有媒体评“年度老师”,费墨先生是光荣入选的惟一虚拟人物。可见这一年他对中国人民的教育意义。这个热词如今被广泛运用于各种场合,无论情感还是视觉听觉味觉。不知不觉,原来我们已变得那么容易疲惫。

  疲劳过的费老师最终远赴爱沙尼亚。这样凄凉意外的结局,或许能提醒我们在疲劳之时回想起责任、执著、相濡以沫等等久违的词语。至少,你应该能想到这一句吧:做人要厚道!

  性调查

  19.3,在2004年是个“耸人听闻”的数字。一家公司的年度全球性调查报告称,中国人的平均性伴侣数为19.3人,居全球之冠。而在两年前,中国人均性伴侣是2.1人,为世界之末。发难、质疑、调侃,各色人等,吵得举国上下不安宁,还惊动了久违的木子美小姐,跳出来作权威评论。

  2004年里的性调查并非仅此一回,首次中国女性网络性调查、青少年性知识调查等等,敏感的性话题保持了高烧不退的热度,但遗憾的是,羞答答的玫瑰依旧还未悄悄开放。

  性教育的话题频频见诸报端。但这边报道说少女暑期堕胎,青少年性知识贫乏,那边试行的性教育项目又频频引起争议。

  2004年,中国首家性文化博物馆最终因经营困难迁出上海,落户水乡同里。“大上海容不下性文化”,最终还是留下问号,不见回答。

  这一年里的亮点,是关于艾滋病的防治宣传。各方努力,红丝带飘扬,成为性教育最便利的载体。

  绯闻

  绯闻年年有,但今年绯闻特别多。能让私情成为全国人民谈资,实在有赖于几位名人孜孜不倦的努力。

  “亮晶晶”本是奥运英雄榜上“双剑合璧天下无敌”的典范,却最终演绎成绯闻的代名词。有群众一厢情愿的撮合,有当事人的声明,有狗仔队辛勤努力的打探,还有各路媒体凑热闹的炒作,缺一不可。所幸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那么几年,不然就靠他俩争金夺银,还真有点儿悬。

  “亮晶晶”虽然闹了点儿,但还有小朋友谈恋爱的好玩儿可看。赵忠祥大叔那则倒霉事儿,官司,录音带,大字报,厉害得样样不输去年的“潜规则事件”。民间调查称,挺赵派只在少数。这个危机公关,难度也太高了吧。

  2004年里让全国人民关注的,还有一场女明星和钻石王老五的婚恋风波。牵涉人物太多,剧情实在复杂。既然胜者已经高调地显示幸福,那就祝他们天长地久吧,这句祝福最实在了。

  亲子鉴定

  亲子鉴定火了,显然不是个值得欢呼的事儿。2004年,各地消息都称,亲子鉴定数激增。在北京,亲子鉴定以年均20%的速度递增,广州一大学一年就要做1000多例。有两个数据比较尴尬,据说,做亲子鉴定的,90%是男方疑心,但八成以上鉴定结果都能确认孩子是他们亲生的。

  有媒体指责中国男人不宽容。其实与宽容无关,科技先进了,夫妻间的信任却缺失了,才是主要原因。

  不过2004年,有著名前国脚不情愿地去“滴血认亲”,又给亲子鉴定作了回免费宣传。当然,结果也还是亲生。

  中国式离婚

  有人将其称为“中国年度电视剧”。据说各地都有忠诚的中年女“粉丝”,一集不落地追着看。片子火了,图书畅销了,媒体还组织大讨论,果然是风光无限。

  只是连作宣传时,娱乐记者都将演员当成婚恋专家,一句八卦不提,一门心思追问社会问题,可见《中国式离婚》描述的婚姻问题,有多么深厚的生活基础,引起了多大的共鸣。

  剧终,大概人人都还在回味那句名言:夫妻间的背叛有三种,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围城的进退,中年婚姻的危机,七年之痒,婚外诱惑……相爱容易相守难。婚姻中的太多问题,绝非婚姻专家能够解答,但依旧有那么多人执著地追问答案。

  所以,类似的电视剧不少,但百拍不厌,总有热心观众追捧。媒体预测说,折射出现代中国人婚姻关系种种隐痛的家庭伦理情感剧,明年还会热播。

  征婚

  征婚也是社会热点之一。与去年富豪大张旗鼓地凤求凰不同,今年的征婚凸显了女性主动求退的特色。

  各地都有女大学生主动征才俊的新闻登场,不忙就业忙征婚,甚至开设征婚网站,专门针对女学生。各种调查也显示,女性征婚开始呈现低龄化,且越来越多女性认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这样的消息总会先引来一阵批判,谓女性解放、男女平等的努力因此付诸东流,令人痛心疾首。倒是专家出来给众人宽心,认为女性回归家庭未必是倒退,一来说明社会经济发展,二来应该改变对女性发展的单一评价体系。

  与其棒喝女性,不如深入研讨变化发生的各种因素吧。若非社会评价体系过于关注物质而非精神,若非职场依旧男尊女卑,能顶半边天的中国妇女也未必舍得全身而退吧。

  8分钟约会

  喜欢看《欲望都市》的小私们,对美国流行的“快速约会”大概不会陌生。2004年,“8分钟约会”成为一项舶来时尚,开始在城市单身贵族中流行。

  所谓的8分钟约会,其实也不过是现实版“非常男女”之类,用集体约会的方式,通过分别交流,找到心仪对象。虽然很多人对这种爱情快餐表示质疑,但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对那些日夜职场打拼,交际圈狭小的年轻人来说,“8分钟约会”无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再说了,只是一场8分钟的约会,之后的发展全看8分钟以外的缘分和功夫。所以不必太担心,轻松些轻松些,让那些单身的男女谈场轻松的恋爱吧。

  杨翁恋

  年末,杨翁恋曝光,舆论哗然。一位是82岁的老科学家,大名鼎鼎的诺贝尔奖得主,一位是28岁的青春女子,低眉顺眼的乖学生。数年前,他们有过一次偶遇,相谈甚欢;数月前,他们才再度相逢,陷入爱恋。

  注定不是一场寻常的婚姻,连海外媒体亦将新闻摆在了“趣谈”栏,国内的舆论更是嘈杂,叫好者有之,反对者不少。好在我们已有越发宽容的环境,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令人钦佩的是,当事人的坚定和坦荡。婚姻之事,冷暖自知。如此,旁观者还是歇口气,让杨翁恋清静走下去吧。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优雅冬靴 内衣激情 美女赵雅芝

  · 测试:你是哪种职场性格 · 男人:你为什么要放纵自己
  · 做异性上司的贴心人 · 清算男人藏私房钱的地方
  · 急诊:贪恋上司肉体慰藉 · 有一种爱晚了就无法重来
  · 中国的新富干吗这么自卑 · 美眉的岁末身材综合症
  · 女人因为美丽才不可爱 · 女人嫁人的十一条经典准则
  · 名人在北京开酒吧的三特点 · 647个烟头为无悔真爱作证
  · 单亲妈妈我只想给孩子找父亲 · 同居把美好爱情变成无味鸡肋
  · 爱上同性在黑暗里痛苦独行 · 劲爆话题:是谁不想左拥右抱
  · 出轨男人失落的欲望碎片 · 同居是来自性的诱惑吗
  · 话题:美女操刀包养处男 · 女孩必看的留住男人之十戒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