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单身女子寻爱的路途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09:28 北京青年报

  第一次被介绍人领着去见面,我前一天晚上一夜没合眼。真是睡不着。那种心情太复杂了。我一会儿觉得悲伤,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商品一样,明天被人摆上柜台,等着别人来挑选,一会儿又安慰自己,说没准儿就这一次就能成功,就能遇见一个一见钟情然后相伴一生的好人。我这么颠三倒四地想着,辗转反侧。后来我想,干脆找点儿事儿干吧。我爬起来,把衣柜打开,一件衣服、一件衣服地试,试衣服就要搭配皮鞋,干脆把所有的鞋也拿出来,一会儿这么搭配,一会儿那么搭配,就像一场一个人的时装表演。我在镜子前面扭来扭去。最
后我决定穿一件米色的外套,还挑出来一条淡黄色的披肩,等一切准备好了,我对着镜子检查有没有什么破绽。我看着我自己,大概不超过三秒钟,眼泪就流下来了。我忽然觉得这是多没劲的事儿啊!我怎么混到这步田地了?我看着眼泪巴查的我自己,真的那么老吗?真的到了穷途末路了吗?真的至于就这么兴高采烈地赶紧把自己“推销”出去才算是圆满了吗?我怎么那么不甘心!

  我都不想去了,真的。我想给介绍人打电话,说算了吧,单身就单身,嫁不出去就一个人过一辈子,也不想这么委屈自己了。……不过我还是没这么做。那天早晨我有一会儿有点迷糊,醒过来的时候还满床的衣服、满地的鞋。那种情景让我很容易想到一个40岁的单身女人的小屋,就是这么狼藉,没人管,死在屋子里都没人知道。就算是找个生活上的伴儿、找个帮手吧,就认了吧。

  结果第一次“见面”,我也没穿头天晚上挑好了的衣服,就跟平时上班一样,一身灰套装,就去了紫竹院公园。

  电影里看过那么多介绍对象的,都是去公园,觉得人家真土,说这句话的时候就是没想到有一天这么土的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我去的时候,介绍人和那个男人已经在门口等我了,老远的我就看见了我们那个大姐。我还是好奇,就放慢了步子,想看看那个男人大概是什么样。怎么说呢?可能介绍对象就是这样,两个不认识的人通过共同认识的一个人来认识,凭什么人家能判断就应该你们俩认识呢?凭的是人家的主观感觉,跟你自己的感觉没关系,人家觉得这两个人条件相当、般配,就“张罗”起来了。

  说说我们大姐认为和我般配的这个人长得什么样吧。个子大概有一米八,挺壮的,不像是教法语的老师,倒像是教体育的。穿了一身灰西装,跟我的套装颜色一模一样。介绍人让我们俩认识了,就走了,乐呵呵地说,你们遛遛吧。两个陌生人就这么一起逛公园了。我想他可能对我没感觉,第一眼就没感觉,我也是。但是我们俩都是学外语出身,而且工作性质也相差不远,倒不至于没话说。

  这个人后来成了我的一个不远不近的朋友。我们都觉得不合适,都是通过介绍人表达的。没有谈恋爱这层关系,反而什么都可以说。我们俩还一起吃过一顿饭呢。他问我为什么愿意来见他。我直说了,不是愿意来见他,就算不是他,只要人家给介绍的是一个条件差不多的人,我也会来见,不是想搞对象、结婚吗?我这么一说他就笑了,他说他也是,工作中接触的人太少,这几年忙着工作又耽误了,想找个合适的人结婚,只能这样,要不就去征婚。他挺幽默的。他说,你比我好,第一次还能坐着跟我聊天,我第一次跟人家见面,两人沿着王府井大街走了两趟,才说了不到10句话。他说,你准备好了吧,从现在开始,人家给你介绍的人就是什么样的人都有,慢慢你就明白了,原来他们就觉得我应该跟这么一个人一起过日子啊,哭笑不得。

  他说得没错。三年当中,我见过各式各样的人。有喜欢占小便宜的,一起吃饭看着吃得差不多了,就说自己有事要先走,其实就是不想结账。仔细一想也是,人家没看上你,跟你一起吃饭就是礼貌了,还让人家结账,人家当然要跑。有特别看重自己、天下无敌的。从认识的第一分钟开始,就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不接电话也不打电话的时候,顺便告诉我,这个人是国家计委的一个朋友,说最近有什么新政策,能有商机,这个人是一个刚刚从美国回来的朋友,说给我带了一个最新的笔记本电脑;这是以前认识的一个小女孩,不懂事儿,说喜欢我,当我闺女还差不多……一直就说这种话。我心里就想,谁问你了?你跟我说的着吗?其实也不过就是想显摆自己认识的人多,要不就是不自信,拿这些东西来壮门面。可笑!还有那种心事重重的,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好不容易想出一个话题来跟他说,他说,不知道,没听说,好像是吧……反正就是几个字。跟这种人要是过一辈子,估计也不需要有语言。

  这当中还有一种人,就是离婚的。我不觉得离婚的男人有什么不好,只要前面的事情解决好了,也不会妨碍后面的生活。可是,真是太不幸了,我遇见的三个离婚男人都有问题。一个是每天只能晚上9点以后见面,白天要工作,晚上要给孩子辅导功课,周末见面也成,那就带着孩子一起来。另一个是没房子,外地来北京的,离婚以后跟前妻还住在一起,就等着找一个有房子的人搬出来。还有一个,有房子也没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定期要去看前丈母娘,还管人家叫妈,说那老太太一直对他好,工作还是人家帮着找的,不能忘恩负义,居然还想着要是跟我成了就带我一起去,让我认干妈。我心想,你还是自己认吧,认亲妈都随便。

  我应该等待还是应该放弃

  三年的时间,真是颠沛流离呀,我越来越觉得完蛋了,根本不可能遇见一个符合那个完美理想的人了。我越来越皮实,见面就见面吧,不就是吃饭、逛街吗?我抱定了一个原则,决不凑合,决不委屈自己,第一眼不成,决不看第二眼。

  我的一个好朋友,孩子都四岁了。她批判我,说婚姻本身就是不完美的,总是有一些小毛病,只要能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就不算毛病,只属于瑕疵。她说,像你这样,干脆还是别结婚了,结婚了也过不长久,说实在的,你挑剔人家,人家没准儿还挑剔你呢,你以为你是谁?天下就你一个女人?我们关系好,她就能这么直言不讳地说我。我承认,她说得有道理,但是,有道理的话多了,我不能谁的都听。过日子是我自己的事儿,我觉得不好,谁觉得好也没用。

  这样我就拖下来了,拖到今天,我已经没有任何结婚的欲望,就是随遇而安,走一步说一步了。我觉得我越来越独,已经习惯了单身生活了,越是这样,就越难。好多人觉得单身的人不快乐,我倒不这么觉得,一个人也没什么不快乐,就是过年过节和生病的时候,有点儿觉得失落,其他的,还真没什么。慢慢来吧……

  和彭小娜聊天的当天晚上,她和我约在网络中。她说希望我回答她几个问题。我们就像老师和小学生一样开始了。

  彭小娜:你觉得我的长相怎么样?

  安顿:不能算漂亮,但是气质很好。一般说对长得不漂亮的女人要赞美起来,通常就是说气质好。不过你的气质确实好,长相一般就不算是缺点了。

  彭小娜:你觉得女人单身到多大年纪就必须不管三七二十一赶紧嫁人了?

  安顿:到了结婚年龄还单身下去显然不符合自然规律,可要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为了嫁人就闭着眼睛跳河也是不对的吧?不能遇见自己真心愿意一起生活的人,单身也没什么不好,总比跟一个人凑合过日子要好得多。我不觉得年纪是什么不得了的问题。

  彭小娜:到了32岁还不能遇见一个你说的这种要一辈子相守的人,这辈子还有戏吗?

  安顿:要是命里注定70岁才能遇见这个人,那还差38年呢。

  彭小娜:那我应该等待还是应该放弃?

  ……

  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我对着电脑愣了几秒钟,打下了一串删节号。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优雅冬靴 内衣激情 美女赵雅芝

  · 测试:你是哪种职场性格 · 男人:你为什么要放纵自己
  · 做异性上司的贴心人 · 清算男人藏私房钱的地方
  · 急诊:贪恋上司肉体慰藉 · 有一种爱晚了就无法重来
  · 中国的新富干吗这么自卑 · 美眉的岁末身材综合症
  · 女人因为美丽才不可爱 · 女人嫁人的十一条经典准则
  · 名人在北京开酒吧的三特点 · 647个烟头为无悔真爱作证
  · 单亲妈妈我只想给孩子找父亲 · 同居把美好爱情变成无味鸡肋
  · 爱上同性在黑暗里痛苦独行 · 劲爆话题:是谁不想左拥右抱
  · 出轨男人失落的欲望碎片 · 同居是来自性的诱惑吗
  · 话题:美女操刀包养处男 · 女孩必看的留住男人之十戒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