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变不变都为了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4:45 《健康之友》

  改变,你准备好了吗?

  测试设计:克里斯多夫-安德烈(巴黎圣—安医院精神病学专家和精神病疗法医师)。

  面对形形色色的改变,不同的人会有截然不同的态度,或“支持“或“反对”,你能随时随地适应改变吗?

  下面的15个问题,测试你的变化能力,帮助你了解目前的生活状态以及你是否害怕变化。每一个问题,请选择惟一答案,回答的时候要相信你的第一感觉,并且要记得:你的回答越真诚,测试结果对你的帮助就越大。

  测试问题:

  1、面对某个改变,你感觉最困难的事情是:

  ■想出最好的改变方案和做出改变的决定。

  ▲努力将设定好的改变方案付诸实施。

  ◆保持改变后的状态,不再回到过去的旧习惯。

  ●力图让变化简单,不令其复杂化。

  2、当你结束了一段感情,你觉得最困难的是:

  ▲决定什么时候结束,找到把“分手”说出来的方法。

  ■随后带来的痛苦。

  ◆试图挽回感情的时候。

  ●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3、如果为自己做一个关于变化的总结,你觉得:

  ◆曾经反复变化,努力地寻找自己,失去了一些东西,但改变之后仍保留着自我的特点。

  ■走自己的道路,忠于自己。

  ▲曾经希望改变,但是最终还是同样一个人,没有变化。

  ●改变了很多,已经不再认识那个从前的自己了。

  4、当你对工作不满意的时候:

  ●会主支寻找,已经换过好几次工作了。

  ■虽然经常抱怨,但是仍然维持现状。

  ▲会看一些招聘广告,但是却犹豫着不去尝试。会投递一些简历。参加一些面试,但最终并没有换工作。

  5、你是否会选择学习瑜伽或者某项其他课程,以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

  ■只要觉得需要就会付诸实践。

  ◆尝试过,但是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

  ▲经常想,但从未实践过。

  ●这样做了,而且现在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6、你是否希望改变自己的一些小习惯:

  ■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去与小习惯做斗争,无论如何,它是我个性的一部分。

  ●似乎没有什么想改变的小习惯。

  ▲虽然不愿意别人发现这些小习惯,但是自己却挺喜欢它的,不打算改变。

  ◆力图改变,却很难从中解脱出来,改变一段时间后,很快又恢复原样。

  7、你表现悲观情绪的方式是:

  ◆所有的成功都无需欢喜,因为一旦停止努力,一切又回到起点。

  ■没有太多的希望,因为生活总是失望大于希望。

  ▲相当多的人都不喜欢事情改变的行程,因此我也不会试图去改变什么。

  ●其实没必要悲观,因为如果我们只顾着问自己为什么,而不是去着手做事,结果当然是什么都不会改变。

  8、爱人建议你改变睡觉的位置,从左边换到右边,你会:

  ●我经常这样做,这种小的改变很容易而且很有趣。

  ■我会拒绝,这种改变很弱智,我为什么要这么做?

  ▲这让我很高兴,为什么不呢?但不是今天晚上,我太累了。

  ◆不行,我已经试过了,我睡得不好。

  9、一个你自己清楚或者其他人经常谴责你的缺点是?

  ▲不自信

  ●缺乏预见性

  ■悲观主义

  ◆总是后悔

  10、你的衣橱已经满了,你是否会清理衣橱扔掉旧衣服:

  ◆我会定期这样做,但是真正扔的时候,我会留下一半。

  ▲可能应该这么做,但我总是推到第二天才这么做。

  ■不行!这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记录了我很多纪念意义的时刻。

  ●我每年都这么做,虽然惋惜,但是那个满满的衣柜更让我发愁。

  11、你是否愿意结交新朋友:

  ▲我应该参加更多的社交活动以便遇到一些新朋友。

  ●我需要这样,因为老是和同样的朋友在一起我会觉得腻味。

  ■我更喜欢那些长久的友谊,很可信。

  ◆我结交了一些新朋友,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跟老朋友在一起。

  12、你自认为最缺乏的能力:

  ●稳定性

  ◆恒心

  ■想象力

  ▲胆量

  13、当你外出去餐厅吃饭的时候,你喜欢:

  ■总是去同一家餐厅要同样的菜。

  ▲我对不了解的菜会提出很多问题,但是最后,我通常要点我经常吃的食物。

  ◆我会尝试一些新菜,但是经常感觉失望。

  ●我请服务员替我挑选。

  14、你是否产生过改变一下家里某个一成不变的惯例的念头,例如春节不留在父母家,而是出门旅游:

  ◆我试过提出这种想法,但引起家人的不快,最后我放弃了。

  ●我不想这么做了,因为上次的结果导致了家庭矛盾。

  ■从来就没这么想过。

  ▲我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家人这个决定。

  15、你对搬家持什么样的态度:

  ●我喜欢

  ◆我总很难习惯新地方。

  ■我讨厌搬家。

  ▲我不喜欢离开,但是喜欢到达。

  分数统计

  根据你的答案,计算你的分数。把它们加在一起得到一个总分,这个分数能够评估出你对改变的抵制程度。然后,根据你所选的■▲◆●的数目,了解与你相应的变化分析。

  0-12分 你对变化几乎没有任何抵制情绪。

  变化对于你来说很容易,甚至是自然而然后的,总能令你高兴,但有的时候,你周围的人很难追随你。

  13-25 分 对变化有点抵制。

  想改变时,你有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你知道必须付出一定努力才能获得好的结果。

  26-40分 对变化有很强的抵制情绪

  有时候,为了克服这些阻力,你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超过40分 你一直原地踏步。

  改变的想法对于你来说太陌生了,甚至一些很小的变化也会搅乱你的生活。

  对变化的抵制适度:

  ■=3分 ▲=2分 ◆=1分 ●=0分

  ■的数量=×3=

  ▲的数量=×2=

  ◆的数量=×1=

  ●的数量=×0=

  总分数=

  特点分析:

  选■最多的人“新逃避症”

  尽管刚开始你会考虑改变,但结果你却选择逃避。

  所有改变得第一个阶段都是要考虑改变得可能性和必要性。在日常生活当中,你觉得这种改变你完全可以做到,同时也希望这样做。困难在于,你固守着旧习而又幻想着其他的可能性。其实,有的时候新东西比稳定的东西更可取。

  优势:无聊和沮丧很少光顾你,因为你满足于已经得到的东西。如果你必须改变,那么呢渴望的不是改变世界,而是你自己。因为改变自己时,你不得不从自己的身上寻求解决办法,这能令你从中获得某种力量。你的惯性思维使你不会因为是否需要改变某件事而犹豫不决,你更喜欢深入思考一件事情的本质而不是不断寻求新鲜感。

  劣势:这种想法有其局限性,因为它通常使你陷入重复的困境。你忍受了很多事情却没有考虑其他的可能性,过于乖巧的个性、太强的自我约束、对事物漠不关心、屈从于习惯的态度等因素都导致你不愿意改变。

  建议:培养和倾听自己的感情、直觉,从做一些出乎意料的小事开始,主动打乱一些旧习惯。培养个人风格;改变而不是彻底革命。走出自己的某些习惯,有时会带来一个全新的世界。

  选▲最多的人“新恐怖症”

  你害怕改变,你应该试着去接受它。

  目前的一切似乎都还不错,谁能预先知道改变以后的事情呢?真地会比现在更好吗?你总觉得改变就是放弃眼前的舒适。没错,这就是你的障碍:无法在正确的时机采取正确的决定,你总是错过行动的最佳时间。

  优势:你很谨慎。你在赞成和反对之间衡量,这使你能够避免冲突的改变。

  劣势:当你希望改变,却不敢行动时你会感觉沮丧;你总是因为无法判断自己行动的方向是否正确而感觉忧虑。其实,自己行动决定是好是坏只能靠实践检验,靠努力使其成功,无需太多的顾虑。你这种犹豫不决的悲观态度是否因为你曾经有过太多的失败经历呢?

  建议:学会和自己害怕失败的心理做斗争。

  选●最多的人“新喜欢主义者”

  你欣赏甚至喜欢变化,但你应略有节制。

  改变?没有比这更简单的了。对于改变的问题,你从来没有详尽的计划和过程:没有前期(你很快就决定了);没有在这期间(你根本不对自己提问题);也没有后来(没有后悔,有什么好后悔的?)。对于你,最难的问题是:为什么没有改变?或者说为什么不是一直都在变?

  优势:你有着极强的适应性,你能够从改变当中获得快乐,这就是你做出改变得动机。

  劣势:尽管你具有关于改变的智慧,却很难深入。这种无休止的运动有时在外人看来像是一种逃避,太频繁的改变还可能会令你忘记自我。为什么这么急于改变?是否真的是在逃避某件令你痛苦的事情?

  建议:学会稳定自己的情绪。不要害怕,你变化的能力只是你恒心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而已。

  选◆最多的人“新疑难症”

  在改变的过程中,你和自己发生了矛盾,如何维持改变后的状态是你的难题。

  对你来说,改变并不是一件力所不及的事情,你既不缺少改变的愿望,也不缺少改变的能力。最大的困难在于:改变发生之后,如何将改变的状态长时间维持下来,而不是两周之后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优势:你为自己提供了改变主意的权力。你清楚地知道固执有时候会导致错误,因此你不会因为这是自己的决定而无原则地一定要坚持下去,这让你减少了犯错误的几率。

  劣势:你经常由于缺乏信心、力量或者坚持,而无法将某件事坚持到底。很多经过深思熟虑的改变也没有取得最终的成功。为什么会遇到这种阻碍呢?可能是面对变化时,缺乏自我认识和评价,或者是缺乏正确的方法。

  建议:改变少一点,但是要变得更好。为了避免“驱赶了本能,它很快又回来了”的问题,你应该积极寻求周围人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