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变不变都为了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4:51 《健康之友》

  如何判断改变理由得正误?

  改变是人生中的一个战略,是在朝能够更加了解自我的路上行进的。为了逃避而改变是错误的;头脑发热做出的改变是荒谬的;为了取悦别人而进行改变是失误,改变之门通向的是你的内心世界,而不是外在,所以改变不妨从自己开始。

  3个改变现状的方法

  第一招:参加小组治疗 此招可以帮助你摆脱对某件事情或东西的病态依赖。

  第二招:家庭治疗 它是根据家庭成员的情况进行的心理治疗。此招可以帮助你摆脱挥之不去的痛苦记忆。

  第三招:想象透析法 闭上眼睛,过滤事件的全过程,试想自己会采取的解决方式。

  小组治疗

  小组治疗的方法诞生于1930年,被心理学家用来帮助人们摆脱酗酒。一个由酗酒者组成的小团体中,在大家互不了解的情况下,每个都要在其他人面前讲述自己的经历、想法和认为可能使自己摆脱酒精依赖的方法,并倾听其他人的经历。

  在小组治疗中,大家互不知名,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社会地位,只是在一些你不认识的人面前诚实地说出自己的痛苦或苦恼,寻找解决办法,希望一切可以重新开始。

  小组治疗的12个阶段:

  1、第一阶段是改变的基础。主要是为了让你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该问题对你生活的破坏程度。

  2、经过第一阶段,意识到需要改变自己目前糟糕的情况后,才能开始第二阶段:向外界的力量求助。

  3、把自己托付给外在力量,相信它。

  4、写下自己的优缺点,深入了解自己。

  5、在另外一个人面前,大声地读出自己的优缺点(这个人作为一个见证人)。

  6、接受自己的缺点,试着开始改掉它们。

  7、改变自己,使自己具有开放的性格。

  8、列出由于自己的依赖造成的一切不良后果或对其他人造成的伤害,说服自己抛开因此而产生的罪恶感。

  9、向那些你曾经伤害过的人道歉。

  10、改善对日常生活的感受能力,并写下来。

  11、勤于思考,加深自己对生活的理解。

  12、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改变,并把令自己改变的方法传授给他人。

  这12个阶段,配合相应的计划,被世界各地的心理治疗机构用来治疗各种依赖症,如:酗酒、嗜食药物、欠钱不还成瘾、情感依赖、暴食症等。

  家庭治疗

  了解家庭成员的职业经历、情感经历、他们的愿望,再找到这一切与我们自身问题的内在联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我们从我们的父母、祖父母处遗传了哪些性格或习惯。

  通过了解和分析上述情况,我们可以改变那些家庭带给我们的负面性格特征,正是它们导致了我们生活在痛苦中。认识到它们的存在,有助于我们最终摆脱它们的影响。

  这种方法可以帮你改变你过去的看法,这个过去不是你自己的过去,而是家庭成员的过去,例如一旦发现父母的缺点或错误时,我们可能会不再信任我们的父母,不再以纯真的眼光看待他们。虽然这个发现会导致我们十分痛苦,但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真实的自我,改变自己的命运,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种治疗对以下两种人十分有效:一种是不论事业还是感情不停失败的人;还有一种是有严重健康问题的人,如癌症患者、抑郁症患者。

  想象透析法

  把你的眼睛闭上,把所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在脑海中一幕幕回顾,并把不好的那部分朝你认定好的方向转变,把它们当成实际发生的事实。再分析找出使你痛苦或不安的原因。

  实际上,这种方法不能够帮助我们改变令我们痛苦的现实情况,如疾病,但它可以改变我们面对困难的态度,这是因为人一旦对某件事情做了预测后,那么就会朝着这个预测的方向而努力。

  这种方法对因生活和工作而造成的精神压力过大及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十分有效。

  练习:采取坐姿或仰卧,然后闭上眼睛,深呼吸,开始想象你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现在这个问题就在你面前,问题的各环节历历在目:这时你的感受是什么?随后开始想象一下你将如何解决此问题,采取的解决办法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感受解决问题后自己的喜悦心情。这时候找一件东西,它具有象征意义,代表已解决的问题。开始揉搓或拉伸这件东西,最后回到现实情况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