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饮食革命:提防饮食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5:17 新浪伊人风采

  进食是人类及所有动物延续生命的基本法则,而且食欲的好坏、正常与否,和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当人把进食这个行为,当成抗争(如与人怄气)、达到某种目的(如爱美)或引人注意(如儿童争宠)的工具时,则可能引发厌食症、暴食症、偏食症、节食症、异食症等饮食障碍。

  厌食症 厌食症盛行于西方国家,近年来由于我国某些媒体过分强调苗条身材,所以
厌食症的患者有愈来愈多的趋势。据统计,患者的年龄以15~35岁居多,女性多于男性,并且以中上阶层的人居多。其中,以身材为职业本钱的人,如模特儿、舞者、明星等,最易罹患此症。

  此外,发育中的青少年,或家族中有原发性情感障碍病史者,或因受挫折、遭遇困难、有家庭问题的人,也很容易引发厌食症。

  厌食症患者必须从药物治疗、心理治疗、饮食照顾及家庭沟通等多方面一起做完整的防治工作,效果较佳。日常饮食及生活请多注意:

  1.多注重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补充,如多吃肉类、蛋、奶类及蔬菜水果等。

  2.三餐定时定量进食,必要时上下午可各加一次点心。

  3.饭后不独处,以防催吐行为。

  4.保持生活规律、心情愉快。

  5.培养自己正确的审美观,不要盲目追求时尚。

  6.无法自制时,必须及早就医治疗,或住院控制。

  暴食症 暴食症又称“贪食症”,患者食欲亢进,进食量大增,但又害怕被人发现,所以会偷偷躲着进食。

  和厌食症一样,暴食症的患者大多有扭曲自己身体形象,或极端追求美好身材,即害怕肥胖的心理。暴饮暴食之后,为去除内心的罪恶感,又开始催吐、导泻,直到出现食道炎、肠胃炎、新陈代谢失常、血压降低、全身乏力、心律不齐、肾功能受损或情绪不稳、羞于见人、逃避人群等现象时,还是无法控制自己暴饮暴食的行为。对于暴食症患者来说,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多多注意。

  [1]  [2]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