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形象总设计师:中国奥运妆有望成世界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9:31 新浪女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的“奥运妆”有望成为标准

  中国的“奥运妆”有可能成为世界标准

  记者:在经历了半个月的一事无成后,你有没有改变策略?

  易茗:第二次失败后,我们去了日本长野和意大利都灵冬奥会考察。那时,我至少已经有7、8年没去过图书馆了,为了查资料,我戴个蛇皮帽,在西单图书世界呆了几个下午。我是只看不买,像个偷书的一样,我想找些参考和灵感。奇怪的是,在奥运会形象设计上几乎没有任何文字记载。我当时就想,人类历史上已经搞过这么多运动会了,你起码得给我总结个10页纸啊。

  记者:据说你在奥运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体育妆的概念?

  易茗:我们确实第一次提出奥运妆的概念,但不是我一个人,我是跟奥组委的领导一起提出的。我们现在有舞台妆、有影视妆等等,但就是没有体育妆。我把这个事情汇报了奥组委的赵东鸣部长,他跟我说,你可以进行深入研究,可以提出个新概念。

  记者:奥运妆的概念会总结成文吗?

  易茗:已经总结成文,现在在北京奥组委内部流通,有100多页,将来会中、英文出版、说不定还会进奥运博物馆。

  记者:他会成为国内乃至世界标准吗?

  易茗:一定会成为国内的标准,也肯定会有人去完善它。文字的魅力在于一旦有了,其他人就会跟着它走,没有的人们会自己去创造。成为世界标准也是有可能的,因为在以前的28届奥运会上,还没有相关的文字记录。况且,既然有史可查了,别人就一定会去查。

  记者:做奥运形象设计,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

  易茗:最困难的是说服自己,做一些观念方面的调整,设计师最难改变的是自己的观点。如果只是化妆,那只是小菜一碟的事情。哪怕是刘德华的妆容,也就是一个小时就能搞定的事情。但我们现在分得很细,先出文字稿,再拿手稿,再画活人。现在,随便一个眉毛和腮红就得花两个月。都要落实到文字,不能夸夸其谈。

我要评论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