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容 > 正文

头发联手五官 给干燥秋冬的一份诉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3:34   上海生活周刊

  亲爱的秋天:我们是头发和五官。炎热的夏天过去了,你为我们带来了凉爽,可是也带给我们许多麻烦。头发越来越少,眼睛被干眼症缠上,鼻子老是出血,嘴巴变成了难看的“烂嘴角”。快快帮我们想想办法,怎么让我们甩掉秋燥!(文/窦姗姗)

多吃黑芝麻滋润头发
多吃黑芝麻滋润头发

  秀发的诉状

  秋天,我变得干枯,没有光彩,还损失好多姐妹。

  秋天头发掉得厉害,主要是因为夏季气温高,出汗多,消耗大,食欲不佳,导致有些人营养入不敷出,加上夏天人们的睡眠普遍较少,睡眠质量不好,这些都影响毛发的生长,所以,常常在接下来的秋天就出现脱发症状。

  抗燥方法:

  秋天饮食营养要全面,多吃一些富含矿物质、蛋白质及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例如鱼类、大豆、鸡蛋、瘦肉等。多吃蔬菜、水果也可以增加身体水分。适当多吃些硬壳类食物、黑芝麻都对养护头发有好处。少吃油腻及含糖高的食品。少喝酒、少食辛辣食品和浓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食物。

  Tips

  1、可在掉头发的地方经常用生姜擦一擦,促进头发生长。

  2、勤于梳发,经常做头部按摩,也有利于头部皮肤的血液循环。

鼻子干燥吃些蜂蜜
鼻子干燥吃些蜂蜜

  鼻子的诉状

  早晚温差很大,让我不仅又干又塞,还经常出血。

  秋天气温多变,早、晚和中午的温差较大,鼻内毛细血管为了适应外界气温骤冷骤热的变化,会出现一时扩张,一时收缩的状态,再加上气候干燥,鼻腔黏膜会变得干燥、脆弱,毛细血管很容易受伤出血。

  抗燥方法:

  饮食上可以多补充白萝卜、鹌鹑、莲藕、银耳、蜂蜜、鸭梨等滋润养肺的食物。防止出血的方法,可以在鼻腔内点一两滴偏油性的物质,比如香油、薄荷油或橄榄油;如果已经有出血的情况,每天用金霉素眼膏涂抹鼻腔也有治疗作用。

  Tips

  1、注意保持房间内的空气湿度。

  2、倒一杯热开水,让水蒸气熏一熏鼻腔,保持5—10分钟左右。

眼睛干涩喝枸杞菊花茶
眼睛干涩喝枸杞菊花茶

  眼睛的诉状

  秋天,我变得格外干涩疲惫,闹水荒啊。

  秋天里人的身体最为阴虚燥热,这是人们眼疾频发的重要原因。如果肺火、肝火旺盛的话,容易导致结膜炎、青光眼。如果虚火上扰,则容易引起眼痛、眼底出血。如果是身体长期在燥热情况下,就会引起干眼症、过敏症和视疲劳等症状。

  抗燥方法:

  百合、谷精、蝉衣、沙参、淮山及杞子等药材均有明目润眼之效,还可以多吃雪梨、燕麦、玉米、红萝卜及绿色蔬菜等补水、补眼食物。少吃辛辣、煎炸、高热量的食物:打边炉、铁板烧、麻辣烫都不适合秋燥的时候来食用。

  Tips

  用银花、菊花煮水,待至水温合适后,用来敷眼或熏眼,亦可舒缓眼睛疲劳、干涩。

嘴巴干裂多吃百合银耳
嘴巴干裂多吃百合银耳

  嘴巴的诉状

  一到秋天,我就开始干燥开裂,还出现了溃疡。

  口角炎的诱发因素,首先是缺乏新鲜蔬菜和水果,从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容易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干燥的气候也会使人们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另外,很多人经常用舌头舔口唇,也容易使口角干裂。

  抗燥方法:

  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多吃润燥食物,例如百合、银耳、芝麻、核桃、甘蔗、牛奶、蜂蜜均为润燥养肺益气之佳品。另外,还需注意,多喝水少喝酸甜饮料。

  Tips

  口唇发干时,可以涂润唇膏、少许甘油、油膏或食用油等。一旦患了口角炎,可服复合维生素B,局部可涂用硼砂末加蜂蜜调匀制成的药糊,用冰硼散或青黛散局部涂抹也有效。

  专家说法

  秋季调养注重甘淡滋润

  瑞金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 沈小珩

  中医有秋季多燥热之邪的说法。是从初之孟秋、中之仲秋至末之季秋,天气不断敛肃,空气中越来越缺乏水分,因而秋风劲急、气候干燥。正如《内经》云:“燥胜则干”。无论温凉,燥邪皆为干涩之病邪,容易耗伤人体的津液,造成阴津亏虚、脏腑组织器官失于濡润的病变。同时,燥为秋季主气,与肺相应,秋燥致病多见与肺密切相关的疾病。

  饮食五味之中,性味甘淡者很适合用于秋季补养。元代医学名著《饮膳正要》指出“秋燥,宜食麻以润其燥”,故可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等。蜂蜜、芝麻类甘淡滋润的食品,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秋燥带来的肺、肠胃津液不足而引起的干咳、咽干口燥、肠燥便秘等身体不适症或肌肤不滋润、毛发枯槁的征象。还可增加酸味食品果蔬,以养肝气,维持人体脏腑之间的平衡。秋季还应减少辛味食品,尽可能少食葱、姜、蒜、韭等辛味之品。

  从生活起居讲,秋天宜早起早睡。衣服不要骤增骤减,更不能添衣过多过快,从而减弱人体的御寒能力,民间说“秋天要冻”,就是这个道理。还需要注意室内的湿度,可以放置一些花草,或者养一些金鱼来保持室内湿度。另外,医学认为,从保护皮肤来讲,秋天不宜洗澡过多,如果洗澡过多,身体表面起保护作用的油脂被破坏后,皮肤更易感染细菌。

编辑:NANA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爱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