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橄榄油美容功效宝典(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6: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屈臣氏橄榄滋润柔顺洗发露(新浪伊人风采配图,来源:瑞丽女性网)

  莫被传说蛊惑

  橄榄油果真有那么神奇的功效吗?什么样的人群适合食用橄榄油呢?食用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就这一系列有关食用橄榄油的问题,请教了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浙医二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张片红。不久前,张医师刚做了一次有关食用油的科研调查。

  Q:橄榄油对心血管疾病等真的有那么好的功效吗?

  A:橄榄油之所以被人认为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良好功效,是因为橄榄油的主要产地地中海地区的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其他地方都要低。但地中海地区有一个独特的地中海膳食结构,就是以吃当季的蔬菜粮食为主,多吃水产,少吃红肉,同时配以适当的奶类和红酒,当然,橄榄油是他们的主要食用油。因此,橄榄油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是有一定功效的,但并不是只要吃了橄榄油就一定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Q:什么样的人适合食用橄榄油?

  A:

脂肪酸是食用油的主要成分,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占到了80%,而摄入适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脂水平,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同时肥胖人士也可选择食用橄榄油。

  Q:橄榄油可以长期食用吗?

  A:对于普通健康人来说,长期食用橄榄油并不一定就好。因为,我们摄入的脂肪(包括食用油)中三种脂肪酸的比例要相对均衡,而橄榄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远远高于另外两种脂肪酸,长期食用会造成脂肪酸比例不均衡。我的建议是,最好各种食用油经常轮换着食用,以达到脂肪酸的平衡。

  Q:选择橄榄油是不是各种宣传上说的,最好要选择特级初榨橄榄油?

  A:我认为,就一般食用用途来说,橄榄油是否是特级初榨并不是很重要。而对于普通人来说,控制好食用油的量比选择用什么食用油更加重要。一般来说,每天半两食用油是一个比较标准的量,在这个前提下再去选择食用何种食用油才是比较科学的。

  Q:食用橄榄油最好的方法是凉拌吗?

  A:用橄榄油做凉拌菜,是外国人比较接受的食用方法,而且它比其他食用油口味更纯净。但橄榄油也可以用来炒菜,因为其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的一个特性就是耐高温。不过,我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少用油炸的方法烹调食物,这样更健康。

  Q:那么多食用油中橄榄油是最健康的吗?

  A:其实每种食用油都有自己的长处,而且国内有一种油我给它起了名字叫“中国的橄榄油”,那就是山茶油。它的营养成分和橄榄油几乎是一样的,价格却要便宜很多。另外,各种坚果类的食用油也很适合心血管疾病者、肥胖者食用,例如花生油、山核桃油、葵瓜子油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在美容化妆品中光面膜,台湾1年就可以敷掉1亿2千万片面膜,其中又以美白面膜占最大比例,可见台湾女性 [全文]
保养|巩俐不去美容院怎样保养 红榜|12款粉底肌肤像没毛孔
美发|16女星简单清凉盘发(图) 彩妆|聪明MM不要这样用眼霜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美容化妆的精彩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