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年我要把吉祥穿上身(组图)(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0:39 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传统纹饰 形变神在话吉祥

  吉祥纹饰是最常见的首饰装饰方法之一,这些纹饰或朴实无华、或精雕细琢、或简练或复杂,经过不同的演绎,虽然形状多多少少有些变异,但只要一眼,便也能知晓它的前身,这种形变神在的纹饰图案,既有传统的美感,又因为与贵金属材质的搭配而时尚感十足。

  吉祥纹饰大揭秘

  纹饰也许在你身边的出镜率很高,但你却不知道其含义;又或许与某种纹饰似曾相识,隐约知晓它象征吉祥,但出自哪里从何得来却毫不知情,首饰不仅用来装饰自己,它所蕴含的文化积淀也值得我们去深究。

  1.官运亨通必选云纹

  云纹本是古人用以刻画天上之云的纹饰,无云便无雨,无雨则谷不生,因此古人由求雨转而敬云,历经几朝几代的演变,最终得到我们现在所见的形态。这种富有较多曲线组成的写实云纹和云头纹,也更加有了祥瑞的含义,古时官员的花边纹饰多选云纹,主要是寓意平步青云。

  2.出人头地首选龙纹

  龙,是一种幻想的动物。古人认为它是最高的祥瑞,自古就有望子成龙、龙行天下等说法。在中国古纹样装饰中,龙纹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被大量装饰在玉石、陶瓷、织绣和服饰等许多方面。

  3.好运连连挑回纹

  它是由陶器和青铜器上的雷纹衍化而来的几何纹样。寓意吉利深长,苏州民间称之为“富贵不断头”,回旋曲折的纹饰暗示着好运不断。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象征生生不息活力无限的斑马纹K金吊坠 ENZO 3280元

  4.万福万寿的万字纹

  中国古代传统纹样之一。万字纹来自梵文,意为“吉祥之所集”,有吉祥、万福和万寿之意。

  5.事事顺心如意纹

  如意纹是按如意形做成的如意纹样,借喻“称心”、“如意”。在民间多被演化成“平安如意”、“吉庆如意”、“富贵如意”等吉祥图案。

  搭配诀窍

  1.有纹饰雕刻的首饰色彩大多较为朴素平实,造型以方、圆为主,选择时要与脸形和肤色达成和谐。

  2.方脸形适合选择长圆形的纹饰首饰,尽量贴近脸部,达到视觉拉长的效果;脸形过圆的女性,尽量选择颈饰装饰或长线形的耳饰,避免方形或圆形的耳钉等款式。

  TIPS

  1.“玉不离身”保成色

  玉石首饰要经常贴身佩戴,这样才能保证玉石的水头充足,其实玉石首饰退色、无光,是因为本身的水分蒸发在空气中。

  2.挑玛瑙看花纹与杂质

  高品质的玛瑙呈半透明状,肉眼无法看到花纹、杂质和解理线,略差一级的玛瑙会伴生一些暗纹,并且肉眼便可识别。

  3.长期保存涂层油

  如果长期不戴的玉石首饰,至少要每3个月拿出来用清水洗涤一次,然后抹上一层baby油,放在塑料袋里再放在布袋中,并且要避免强光照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