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组图:“高定”VS“高街” 时尚圈究竟谁主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09:40  广州日报

  导语:在中文译名中,同样带了一个“高”字,高级定制服与高街时装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高级定制服的“Haute Couture”来自法文翻译,仿佛带着事故的贵族味道;而高街时装的名字“High Street”,则点出这些品牌多数将店铺开在人来人往的商业街上。然而世易时移,当华服贵妇不得不面对街头小子,江湖上又会起怎样的波澜?

高级定制时装发布 高级定制时装发布
曾经被认为是高级定制服消费群体之一的女明星们 曾经被认为是高级定制服消费群体之一的女明星们

  女明星们不买单了

  曾经被认为是高级定制服消费群体之一的女明星们,如今也开始实惠起来,毕竟不是人人都生活在高级晚宴和名流下午茶会里的,私底下还是得出门慢跑,在家带小孩。所以女明星们如今即便出门也未必一定要如同当年前辈一样武装到牙齿,这种状况自然会招致当年那些明星的不满。出演《豪门恩怨》的Joan Collins就曾抱怨:“如今的时装发布会根本不像样,不光是看清T台上的东西很困难,更有讨厌的摄影师跑来跑去绊你的脚。”的确,当年那个只为少数人小规模举行的高级定制服发布会已经面目全非,如今这种为各大时装屋塑造形象的巅峰场合,早就不复什么私密性,Viktor&Rolf甚至将自己的发布会视频放出去给人任意下载。所谓高级定制,跟用50年前老眼光看待它的人显然已经气场不和。

  女明星们如今都在穿些什么?高级定制服自然还是有的,但当富婆维多利亚-贝克汉姆也开始在自己关于穿着心得的书里大力为高街时装摇旗呐喊;萨拉-杰西卡-派克甚至联手廉价时装集团推出价值一百多元人民币的连衣裙,人们必须要感慨,世界当真是变了。天真的萨拉-杰西卡-派克甚至在《欲望都市Ⅱ》开拍之前,建议造型师Patricia Field将普通成衣与高级时装相混搭,这种“无理要求”自然被一口回绝,理由是“电影就是造梦的东西,把现实扯进来简直就是外行”。

  然而这些情况也说明,当高街品牌的小礼服一样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之时,高级定制服的生存空间的确遭到了概念模糊的威胁。两者拿到台面上说自然泾渭分明,但融合到如今越来越世界大同的真实生活中,情况却未必如此。面对高街时尚掌舵者们纷纷跻身富豪榜,而高级定制品牌却身陷窘困的局面,谁都知道,消费者导向足以撼动全行业。

高街时装攻入高级定制大本营 高街时装攻入高级定制大本营

高街时装攻入高级定制大本营

  高级定制服至今仍是个规则森严的少数人俱乐部,那些条条框框的规定之所以被推出,本意也是为了维系其不可动摇的贵族地位。而现实中的情况,却是制定规则之处必有人打破规则。

  曾是高级时装屋扎堆的地段,在金融海啸的地产风波中便遭遇了冲击。虽然没有法国时装协会的一纸认证,但哈迪-艾米斯却是不折不扣的为英国女王服务的高级定制服,在金融海啸之时,这家老牌服装店濒临破产,差点人间蒸发,让女王好不伤心。而像Abercrombie&Fitch这样卖休闲装的服装集团,竟然租得起伦敦萨维尔街上的店铺,并且跟Lanvin在同一个街角。一直被高级时装屋们占据的地盘如今渐渐被快速消费品集团攻占,金钱的力量就是如此巨大。

高街时装 高定设计师也欢迎 高街时装 高定设计师也欢迎

  高街时装 高定设计师也欢迎

  在老一辈的高级时装设计师们那里,Haute Couture是何其神圣高贵的存在。当年Tom Ford这个美国小子入主YSL,就让Yves Saint Laurent老先生一百个看不惯,听到他离开的消息,老先生简直立刻就流露出巴不得的情绪。对如今的高级定制服设计师而言,高街时装甚至快速时装又是怎样一种存在?来自中东的“晚礼服之王”Elie Saab便是一副泰然处之的模样,他说即便是自己,也会到Zara的店铺里挑选衣服,它们的存在给自己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他本人设计的高级定制服诚然针对的是中东富豪或明星等权贵阶层,但工作之外,难道他就不能是个理智的消费者?

  与高级定制服们密切相关的高级鞋履设计师,也发表了同样的言论。例如设计师Edmundo Castillo,虽然本职工作是为国际一线女星和贵妇们服务,但本人却更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球鞋。其实在当年,Coco Chanel便是一个将运动服面料大胆用到高级时装中的设计师,而那些将高级时装屋从定制礼服业务中剥离出来,推出成衣系列的前辈们,更是为这些延续至今的老牌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要知道在当年,这些人可也曾被看做是大逆不道的叛逆青年。

  高街时装为现实主义的新生代时装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如今的现实生活,就是一个繁华与疮痍交织的世界,无论是高定还是高街,向市场靠拢都是无可避免的趋势。在如今的高级定制服中,与高级成衣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而接受和喜爱大众时装的设计师们,或许真能在现实与理想之间找到未来的平衡点。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