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服饰潮流 > 正文

华尔街精英着装造型大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09:27  新华网
权力套装强势回归 权力套装强势回归

  戈登口中永远挂着“贪婪是好的”,华尔街也有自己的名言“哪里有股市,哪里就有丑闻”。华尔街的每一桩丑闻都与贪财有关,华尔街因贪婪而疯狂,华尔街因疯狂而恐慌。三年前金融海啸爆发,雷曼兄弟宣告破产,不少金融机构紧跟其后,金融男Casual Friday折戟沉沙。英国版《GQ》副主编罗伯特-约翰斯顿表示,危机发生后原先不在意外在形象的男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们意识到已经无法再回到从前穿着休闲装上班的日子。恰逢此时《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上映,华尔街男人们透过该片重拾了昔日 power-dressing的乐趣。面对全球性的金融海啸,花样美男似的形象失去了魅力,人们从未如此迫切地渴望职场硬汉回归,而当年由造型师爱伦-麦朗妮克与Cerruti联手打造的新Power Suit也借机强势回归。

肯尼迪与撒切尔夫人 肯尼迪与撒切尔夫人

  男装历经近200年的发展和演变,现在已基本定型。早期服装随着社会发展进步逐渐上升到展现权力的高度。放眼当今社会除军装外,恐怕只有权力套装才可承载男人对权力的欲望及成功的渴望,对男人来说,它的诱惑丝毫不亚于豪车美女,而这都与财富没关系。真正意义上的权力套装最早始于20年代的英国,后来经过了more slimmer&dimmer的40、50年代,进入了深受肯尼迪家族影响的60年代,70年代是经济大萧条,随后便迎来了华尔街鼎盛期,戈登的形象似乎成了评判一个商人是否成功的标准:丝质领带、造价不菲的定制西装、异色领衬衫和大金表等,难怪有评论家称HBO的《欲望都市》道出曼哈顿女人的时髦风流,《华尔街》是给男人看的时装片。

  到了90年代,权力套装才渐渐消退被休闲装取代,不过在商业、律政等领域,权力套装一直都在。巅峰时期,权力套装不仅影响着男权世界的变革,职场女性也成为牺牲者,事实证明女人如果穿着男性化的服装去上班可以获得与男人相同的职位和薪水,因此不少职业妇女在Dress for Success的鼓动下藏起温柔换上有厚垫肩的套装。戴安娜王妃、撒切尔夫人和南希-里根被奉为时代偶像,当年热播的肥皂剧《豪门恩怨》也让这股权力套装风更加肆意地吹向发展中国家。

80年代的精英造型 80年代的精英造型

  80年代经济复苏后权力套装又大行其道,1980年,剪裁精致的Giorgio Armani男女Power Suit问世,成为国际经济繁荣时代的一个象征。其设计灵感来自黄金时期的好莱坞,特点是宽肩和大翻领,多以海军蓝、炭灰和黑色来表达男性在社会中的权威性,并且从美国开始以感冒病毒传播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开来。

  1980年,李察-基尔在《美国舞男》中,身着全套权力套装亮相。这部影片大获成功后,片中他所穿的Giorgio Armani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各种彰显身份的男式配件 各种彰显身份的男式配件

  美国知名时尚专栏作家克里斯蒂娜-宾克利在自己的专栏中评价《华尔街2:金钱永不眠》比第一部在打造男性权力形象上要高竿一些,而这都借助于合体的西装,《广告狂人》的成功也归功于此。显然配件才是彰显权力的终极武器,如意大利手工皮鞋、透明镜框、量身定制的西装和腕表等。

  四海皆准的美式职场形象

  绝大多数美国职场人士的Dress Code都有一条“Dress for the job you want”或“Dress as the man/woman you want to be”,其深意相信我们的职场人士也不会陌生。意大利男人深谙穿衣之道已是不争的事实,可论职场形象还是美国男人的地位更高一筹,当然与华尔街是世界头号金融中心有密切关系。我不想像本教科书给你几个词或句子来描述美国职场男性的经典造型,几个职场Icon好像更易于说明问题。

  美国可不只有一个好莱坞每年推出大制作,几家大电视公司在宣传美国经典造型上也是不遗余力。热播的美剧网罗了不少粉丝的心,但纵观这几年稍有留意你便也会发现,美国人好像更热衷宣扬60年代男人的职场形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