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纪实婚礼摄影珍藏婚礼的每一瞬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1:21  莎啦婚嫁

珍藏婚礼的每一瞬间
珍藏婚礼的每一瞬间

  婚礼上每一个瞬间都是值得珍藏的记忆,接亲时的紧张、敬茶时的感恩、互换婚戒时的甜蜜……专业的光影和镜头镌刻着今生最幸福的感动,每每看到那栩栩如生的画面,甜蜜的滋味在心底荡漾……

  如今纪实摄影在时尚婚礼上掀起一阵流行风尚,WPJA(美国婚礼摄影师协会)北京地区唯一会员、资深婚礼摄影师、北京春山摄影首席摄影师徐骁作客莎啦婚嫁网,就纪实婚礼摄影的概念、特点、价格和新人应该注意的问题做出全面的专业解读。

  了解纪实婚礼摄影

  纪实婚礼摄影这个概念是个舶来品,西方国家的婚礼与国内有所不同,西方国家婚礼影像主要取决于婚礼当天,而国内的新人通常是将婚纱摄影和婚礼当天拍摄分为两个部分。他们往往注重婚纱摄影而忽略婚礼当天的拍摄,婚礼当天的摄影通常只作为记录形式。而西方国家的婚礼将图片形式转化为纪实形式,新人会聘请职业的婚礼摄影师来完成拍摄,职业婚礼摄影师发挥其技术、感性、审美来抓拍婚礼精彩瞬间,在新人轻松自然欢快的氛围下融入这种拍摄手法将使每张图片赋予情感、赋予语言!就其范围来说,是婚礼摄影;就其属性来说,是纪实。在国内,这种纪实婚礼摄影更多的是和传统的婚纱照做对比,而不是婚礼跟拍。

  纪实婚礼摄影与传统婚纱照的区别

  婚纱照中表现的是固定的场景和特定的姿势,简单的说:同一个姿势要一百个新人去做,而事实上不是所有人都会适合千篇一律的模式,甚至一百个人中至少有五十个人觉得这个姿势很糟糕。拿到相册的感觉是平淡的,问题不是照片好不好看,而是照片中的人究竟是不是自己。总结起来婚纱照是一种归纳,一方面它提炼新人愉悦、幸福的一面,而在另一方面就在不知不觉中丢掉了个性和新人本身的特点和气质。这是一种量化所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副作用,是一种遗憾。

  纪实婚礼摄影则是一种演绎,一场婚礼由不同的主角、配角们,在不同的场地、不同的日期、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心境下演出。每个人是独立而真实的,每个表情是立体而生动的。在国外,婚礼通常是举办一天,时间上比国内的婚礼要充裕,因此,就有了更多的时间拍摄一些绝美的照片,“绝美”不是“唯美”,人们的动作和面容达不到无瑕疵,然而作为艺术品和记录品,却是无瑕疵的,能够穿越岁月,雕刻时光。

  纪实婚礼摄影的特点

  首先,是纪实。如果将婚礼比喻成一个演出,摄影师要做的不是导演,而是一个客观的存在。然而这种客观这并不是说摄影师是一个与婚礼无关的记录者,恰恰相反,摄影师是要主动地抓取婚礼上值得珍藏的每一个瞬间。而这所有的一切包括技术上的、时间上的、灯光上的、在场人们关系上的等等,都需要摄影师在婚礼前和新人沟通好。

  比如我在婚礼之前回和新人反复推敲,确定一个拍摄草案,最终确定下来,这个草案有时需要给新人,更多的时候则是我自己留着,用来让我知道某个时刻我应该大概出现在哪个位置。一个纪实婚礼摄影的摄影师如同在参加考试,他需要知道很多东西,但是婚礼进行的过程中时间和很紧迫也很宝贵的,容不得你长时间思考,如果你就缺乏预知性,就会错失关键性的照片。这恰恰是和婚纱照一个绝大的不同:这种缺失没有第二次弥补的机会了,缺失即永远的缺失。

  其次,还是纪实。只不过和上面的纪实恰恰相反:你已经准备了很多资料,但是在婚礼上你需要把这些都忘记,如果你仅仅按照自己的思路走,那么就失去了“捕捉”这个关键词,失去了灵光乍现的可能,即失去了灵性。永远会有很好的画面在你的计划外,你有一条主线,但是绝不能死板地走下去,而是在牢牢把握住过程的同时,通观全局。

  第三,服务于新人。无论纪实婚礼摄影有任何特点、任何长处,本质上都是为新人服务的,因此作为一种服务要和新人不断地互通。比如一些新人出于种种原因是没有拍摄传统的婚纱照的,因此他们希望摄影师在婚礼当天抽出1小时的时间来拍摄一组婚纱照一样的照片,然后制作成精致美丽的相册。这或者是有悖于纪实这个词本意的,但是能让婚礼当天的新人高兴,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