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之魅力人生
大熊猫专家吕植:“我的保护目标不仅仅是大熊猫”  
吕植:体味生命的美丽  
吕植与大熊猫共舞  
吕植:My work is my life  

专访陈化兰:与禽流感斗争的首席专家

 

兽医陈化兰与13亿人面对的禽流感

 

李涛:守护“精神”家园的天使

 

 

 
吕植:体味生命的美丽
 
     
     
 

  1981年,16岁的吕植从甘肃来到北京求学,从此与北大结下不解之缘。
 
  回忆自己的大学时代,吕植用两个字来概括———“健康”。10多岁到20多岁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定型的时候,她庆幸自己遇到了当时最好的环境。同学们以天下为己任,心无旁骛,课上课下谈论的是读书心得,是国家大事,或耐心探讨,或激烈争论,这一切都使吕植受益匪浅。我问吕植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她笑着说不,她钟爱自己的事业,她喜欢在空气清新的山野同纯真的野生动物打交道。
 
  1985年春,吕植开始系统的野外研究工作。也许与时时面临的危机相比,长年生活的艰辛更令人难以承受。炎炎夏日中数不清的蚊虫,漫漫冬夜里驱不散的寒冷,日复一日的工作,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吕植一呆就是8年,这需要怎样的坚毅与恒心?!收获不仅仅是一项项来之不易的科研成果,还有熊猫的“友情”。一只年老的熊猫牙齿发炎,无法进食,有人把它送到吕植面前。治好了牙齿的大熊猫真的缠上了吕植,赖着不走,放归山林没有几天又自己跑了回来。她可以随意出入大熊猫娇娇的洞穴,对于疑心很重的大熊猫而言,吕植是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如此亲近它们的人。
 
  从1985年开始大熊猫的生态学研究,吕植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她所参加撰写的《秦岭大熊猫的自然庇护所》,获1990年全国第五届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她所参加撰写的《秦岭大熊猫生态学研究》,获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吕植到美国国家健康中心作博士后研究,主要作保护遗传学方面的课题,其中之一就是大熊猫自然种群的遗传多样性分析。1995年,当她结束课题研究时,美国地理学会等很多机构看中了她。吕植还是谢绝了,回到了中国投身动物保护事业。
 
  1996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与林业部合作,作为WWF的中国物种保护区项目负责人,吕植在四川平武县主持一个项目,借鉴国外的成功做法,将环境保护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最终达到了“鱼和熊掌”兼而得之的目的。吕植认为科学家固然可以摆脱俗务,但目睹种种现状,她不得不担当起一个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吕植在野生大熊猫的研究工作中成绩斐然,先后两次获原国家科委、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被中国科协评为杰出青年科学家,获第九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并于1999年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说到成功,她说那是别人的标准。她打算以后多做一些实实在在保护自然的事情,包括教书、培训和政策研究方面的工作,更多地充当一个组织者和协调者的角色。吕植说保护大熊猫并不是仅为了一个物种,大熊猫是一种生存能力很强的动物,人们又这么喜爱它,如果连它都保护不下来的话,更别奢谈别的动物了,而如果成功了,则可以为动物保护工作提供一个范例。
 
  吕植现在过着一种忙碌的生活,比起单纯的野外考察,整天与人打交道有时也会使她觉得疲倦,令她感到艰难的往往并非是山林中的“饥寒交迫”,而是保护工作的举步维艰。说服一两个人也许不难,可这样的点滴努力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成效。成名之后新闻媒体的围追堵截也耗费了吕植不少宝贵的时间,她感叹中国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人太少了,以至于———有这方面的节目便只有潘文石老师或她披挂上阵。我一直认为吕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至少她是一个热爱自由的人,因为热爱自由的生命,她远离都市,走入密林,在科学研究中取得累累硕果;为了维护自由的生命,她义不容辞,四处奔波,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充任先锋。正如潘文石老师在《实话实说》中所说的,“人生最美的东西不在于你最终是不是能得到一个奖杯,而最美的东西是在你追求的过程。”这也就是生命的美丽吧。
 
  (吕植,甘肃兰州人,1965年出生,1981年开始就读于北京大学生物学系;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专业,师从著名的大熊猫研究专家潘文石教授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年在美国国家健康中心(NH)作博士后研究。1995年任北大生命科学院环境生物学与生态学系副教授,兼任美国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Institute)NOAHS中心兼职科学家,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物种保护区负责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0年12月20日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