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之魅力人生
大熊猫专家吕植:“我的保护目标不仅仅是大熊猫”  
吕植:体味生命的美丽  
吕植与大熊猫共舞  
吕植:My work is my life  

专访陈化兰:与禽流感斗争的首席专家

 

兽医陈化兰与13亿人面对的禽流感

 

李涛:守护“精神”家园的天使

 

 

 
吕植:My work is my life
 
     
     
 

  她可能有高跟鞋,但是从来不穿;她很少逛街,但是也爱买化妆品。也许吕植的外表吸引不了

人们对她的注意,但是她对大熊猫的热爱和对自然生态的关注却让人无法否认:她是一位如此美丽的女性。吕植说,事业就是她的生命。

吕植是那天唯一一位穿着平底鞋来领奖的女科学家。“这已经是我穿着里最正式的一身了!”吕植笑说。2005年11月9日,吕植和其他四位女科学家在北京接受了由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联合评选的“青年女科学家奖”。吕植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将利用奖金成立一个基金会,鼓励年轻一代研究更多更新保护物种的方法,使人与自然能够和谐地发展。

编 号: 171813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ssctt5b154.jpg    文件大小:84K    高 X 宽:266 X 400    说明:kssctt5b154.jpg

■图:吕植在野外观察动物

吕植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保护国际(CI)中国项目代表。1985年开始至1995年从事大熊猫保护研究,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瞩目的熊猫专家。由她带领的研究队伍一直在中国西部从事关键生态系统研究。其他四位获得今年“青年女科学家”奖的女性分别是研究动物流感的陈化兰博士、精神疾病专家李涛教授、分子肿瘤研究员刘芝华和蛋白质组研究专家曾嵘。

编 号: 171813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ssctt5b153.jpg    文件大小:43K    高 X 宽:350 X 240    说明:kssctt5b153.jpg

■图:吕植和她心爱的熊猫崽崽 (资料图片)

从点到面保护生态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进行大熊猫的野外观察了?

吕植:2000年以后,野外观察大熊猫的工作就已经移交给我的学生了。

记者:您现在的具体工作是什么?

吕植:现在我更多的是设计、策划环境保护的项目以及安排我的学生进行各种野外活动,可以说是从点到面了。

记者:您观察野生大熊猫主要是出于自己的兴趣。那么现在您的兴趣点是什么?

吕植:不错,开始是觉得好玩,觉得这么做了之后生活很不一样。当做得越多你就越发现自己的责任感增强了,兴趣点也慢慢升华,总觉得如果自己不多做一点,心里就会不安。

记者:评判青年女科学家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创新”,您觉得您现在工作的创新点在哪里?

吕植:“创新”的定义很多,对于我来说,发现一个问题,去探索一个新的解决方法,然后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创新。

编 号: 171814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ssctt5b152.jpg    文件大小:43K    高 X 宽:350 X 262    说明:kssctt5b152.jpg

■图:吕植一心扑在保护生态的事业上 (资料图片)

女性适合野外观察

记者:您刚才在发言的时候,提到您现在办公室里以女性居多,这是刻意为之的么?

吕植:其实不是,纵观世界在做野生动物保护的也是女性比较多。女性相比男性,功利性没有那么强,而且在(观察)动物的一些细微小动作上,女性天生就比较敏感,因此我觉得野外观察的工作实际上更适合女性来做。

记者:这项工作无疑非常辛苦,也十分枯燥,您是怎么胜任的?

吕植:事实上我一回到野外精神就来了,比在北京要轻松,所以基本上在野外就是我休息度假的时候了。至于枯燥,我的方法就是善于感受自然界的变化,保持兴奋感和新鲜感是继续工作下去的动力。女性的情感比较细腻,对自然界的变化比较敏感,这是她们适合野外观察的又一佐证。

记者:会场上有不少女孩子表示对您的工作很有兴趣,很想加入您的办公室。您在挑选助手方面有什么要求吗?

吕植:首先是热情,她们来找我,证明她们都是有热情加入到这项工作里来的。但第二点是,她们对自己还需要有更高的要求。

编 号: 171812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ssctt5b155.jpg    文件大小:50K    高 X 宽:259 X 400    说明:kssctt5b155.jpg

■图:五位获奖的女科学家(从左至右):曾嵘、吕植、刘芝华、陈化兰、李涛

自己随时可以退休

记者:是不是长期的野外观察让您习惯了“短发、平底鞋”的装束?您平时会不会去逛街?买不买化妆品?

吕植:我是挺喜欢短头发的。平时很少逛街,买东西尤其是买化妆品,就是挑贵的买,没什么章法地乱用。我觉得年轻是一种心态,只有一张年轻的脸却整天无所事事,那是不健康的。

记者:您对外界甚少谈及您的家庭生活,您现在应该还没有男朋友吧?您对自己将来的伴侣有什么样的要求呢?

吕植:这个要碰上了才知道,我现在已经不再着急这个事情了。一个人活出一定的状态,知道自己要怎么生活了,所以也没有特别强烈地想非要和一个人一起过不可。也有人怀疑过我的心态是不是正常,我自己认为我是正常的。

记者:您不考虑要一个小孩么?您喜不喜欢孩子?

吕植:我很喜欢孩子,但不一定非要喜欢自己的孩子啊。我觉得这个世界的人已经太多了,孩子来了我不一定能给他一个好的生活,反而他随时可能会遇到不愉快的危险。我不喜欢瞎凑合事情,没想好的就不会去做。

记者:您对自己有没有一个目标,要做到什么时候就退休呢?

吕植:其实我对自己挺满意的,我觉得我随时都可以退休。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喜欢摄影,我的照片《国家地理杂志》都买过,就算是不做现在的工作,去做个摄影师也还不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