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慈善:在梦想的起点上腾飞(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2:28 《时尚芭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慈善是每个人都应该自发自觉承担的义务,慈善梦想的实现更靠每一个人从点滴做起

  ·企业与个人一齐努力

  1990年代,在西方国家掀起了一场企业社会公民责任运动,在中国,2005年是企业公民责任的一个爆发期。在这之前,在Google等搜索引擎上,很少搜到“企业公民责任”这个词条,2005年开始,与企业公民责任相关的词条已经成千上万了。这也许就是我国慈善公益之举蓬勃发展的最好佐证。有一份数据,也许能令我们更客观也更乐观地看待中国慈善现状:早在2000年,在福特基金会资助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公司与社会公益》课题组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92.4%的国内企业自成立以来有过公益捐赠行为。时隔7年,中国企业对于慈善捐赠的热情更是有增无减,有公益捐赠行为的国内企业越来越多,92.4%的百分比早已被突破。

  自2004年中国政府颁发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允许非公募形态包括私人和企业的基金会登记注册以来,中国更日益成为慈善捐赠热潮的广阔土壤。广东香江集团翟美卿、刘志强夫妇率先捐赠5000万人民币建立了自己的基金会;杨澜,不仅以自己创办的阳光基金成为女性慈善第一人,更奔走于实现慈善全民化的事业中,向政协了提交申请中国慈善日的报告。迄今据有关信息表明,提出申请和准备申请基金会的企业和个人已达三十多个,总资产应该超过50亿人民币。长久以来一直为亚洲慈善家之首的李嘉诚也在今年8月向媒体透露,愿将自己财产的三分之一(约1888亿美金)捐给自己成立的李嘉诚基金会,并声称“基金会就是他的第三个儿子”。

  当企业与个人一齐努力共同做慈善时,我们从中华慈善总会收集到这样一组数据,可以更清晰地反映出这种合力的作用:由10名民营企业家1994年呼吁建立的“光彩事业”组织,迄今已经组织近1.5万名民营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截至2003年9月,投资类扶贫到位资金总额523亿元,各种捐赠总额85亿元,已帮助460万人脱离贫困。国内的企业家们已经在有意识地借鉴汇丰银行、英特尔等外资公司的慈善资金运作模式,不断开拓行善方式。与此同时,中华慈善总会在近7年中筹集善款近12亿元,其中海外占50%、港澳台10%多一点,内地捐款占30%。其中,普通群众的捐款总额超过了企业和富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